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令和大叔”提前锁定下任日本首相大位?菅义伟如何后发先至
09-03 23:02:5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9月2日,现年71岁的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正式宣布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为切实继承安倍政府的举措并进一步向前推进,决心倾尽我的全部力量。”这一刻,已获得自民党内5个派系支持的菅义伟,正在走向日本首相之位。

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突然辞职属于“紧急情况”,自民党将不进行全体党员投票,而是由参众两院的自民党籍议员和各都道府县支部代表投票选出党总裁。据时事通信社2日报道,菅义伟已获得自民党内5个派阀的支持,稳拿七成议员票。更早宣布参选的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和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均承认处于劣势,但他们仍然在积极开展竞选活动,为选举全力以赴。

“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出现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情况。”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对澎湃新闻说,鹬蚌是指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很早便跃跃欲试且野心勃勃,而渔翁则是八面玲珑的菅义伟,直到最后一刻才出马,逆转选情。

无派阀候选人菅义伟,获党内大佬鼎力相助,“菅内阁”呼之欲出?

“密室政治”下的选举几成定局

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从9月8日正式启动,9月14日投票选出新任总裁,16日至18日将召开临时国会,16日举行新首相指名选举。日本国宪法规定,需在国会“指名”一名国会议员担任首相,因此称为“首相指名选举”。由于自民党目前在参众两院都占多数席位,自民党新任总裁将在国会被指名为第99任首相。日本新任首相是谁将于 9月16日正式揭晓。

按照自民党党章,正常程序下,该党总裁由自民党国会议员及全国各地自民党党员、党友票选决定。而在总裁于任期中途离任的情况下,“如果情况紧急”可以由两院议员全会决定继任者。自民党高层判定,现在处于紧急情况,因而此次将由参众两院的自民党籍议员和各都道府县支部代表投票选出党总裁——全国都道府县的47个地方支部联合会各有3票(共计141票),加上自民党394名国会议员的选票,合计535票。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选票即当选,如候选人均未获得半数以上有效票,排名前两位的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以角逐总裁。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2日报道,目前, 自民党内的细田派(98人)、麻生派(54人)、竹下派(54人)、二阶派(47人)、石原派(11人)已表示支持菅义伟,另外还有数十名无派系议员也给出相同表态。也就是说,菅义伟已锁定了半数以上的选票。

“困难时期需要强有力的内阁,希望农家出身的政治家能够不断引领我们前进”。竹下派会长竹下亘在9月2日的记者会上力挺菅义伟。日本副首相兼财相麻生太郎作为麻生派会长当天也表示,现处非常时期,重要的是危机管理和政策执行,而菅义伟在这方面有经验。

获诸多党内高层认可的菅义伟,民众支持率却远不及石破茂。共同社8月3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34%民众认为石破茂适合担任下任首相,居于榜首,其后为官菅义伟(14.3%),防卫相河野太郎支持率占13.6%,而河野已表示不参选。岸田文雄的支持率仅排名第五,尚不及环境相小泉进次郎。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日本问题专家王新生对澎湃新闻表示,石破茂在基层人气高,但地方党员没有投票权,他失去了最大优势。石破在国会名声不佳是因为他有一个致命缺陷,即曾经退出过自民党,这被视为对党不忠,所以得不到高层的广泛支持。可以看到,石破茂在劣势下依然竞选,主要目的可能是想混个脸熟,让民众知道他的努力,为下一次竞选自民党总裁打基础,明年或者后年石破茂还有机会。而岸田文雄的声望显然不够,现在5大派阀都支持菅义伟,局面基本明朗,不出意外的话菅义伟将当选自民党总裁。

《周刊朝日》2日报道分析,石破茂领导的石破派仅19名成员,他最大的失算在于未能争取到二阶俊博领导的二阶派(47人)的支持。两人在今年6月一度走得很近,二阶俊博还曾答应9月为石破茂的政治资金募集会站台,不料安倍辞职打乱了计划。不过石破派的成员认为,即使菅义伟当选首相,石破茂仍然不可忽视。

选举方式的变化影响了竞选局势,这在自民党内引起争议。据《东京新闻》9月1日消息,该党青年局长小林史明8月31日曾向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递交145人签名,呼吁由全体党员和党友投票选举总裁。在9月1日的总务会上,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等自民党中青年议员也公开反对这一选举方案。然而抗争徒劳,并未改变自民党高层的决策。

时事通信社2日评论,自民党一般党员的意见无法与派阀抗衡,党内大佬主导的选举给人以“密室政治”的印象,地方党部认为这样会加剧国民对自民党的不信任。

菅义伟为何获派阀恩宠

菅义伟出任安倍内阁的“大管家”近8年,是日本宪政史上任期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因举牌展示日本新年号而得昵称“令和大叔”。这位出生于秋田县的农家长子,既无显赫的家庭背景,也无优越的学历。他半工半读完成法政大学的学业之后,成为时任众议院议员小此木彦三郎的秘书,这份工作一干就是11年,之后一步步成为横滨市议员、国会众议员、省厅政务官、总务大臣、官房长官。像他这样从底层打拼上来的政治家,在日本政坛并不多见。

736.jpg

2019年,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新年号为“令和”,因而获得“令和大叔”的昵称

NHK评价,烟酒不沾的菅义伟就像是“修行僧”,他是个顽强的政治家。在9月2日的记者会上,菅义伟宣布参选自民党总裁,并表示“将向堆积如山的课题发起挑战”。 他例举了修改宪法、经济复苏、少子老龄化等问题。另外,为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他表示:“想要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不设条件地会面并开辟出路,这种心情与安倍晋三首相一样”。

不从属于自民党任何一个派阀的菅义伟,此前多次声称无意向竞选自民党总裁,直到安倍辞职的第二天才密会该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表达了参选意愿。在菅义伟2日正式宣布参选之前,自民党7个派阀中的5个派阀都已为官房长官送上选票,令其声势大涨。

据《每日新闻》8月31日报道,二阶俊博领导的二阶派最先对菅义伟表示支持,声明称“菅义伟支持安倍政权一路走来,接下来也有责任继续。”曾被安倍视为“意中人”的岸田文雄,近几天极力争取细田派和麻生派的选票,最终也还是落入了菅义伟囊中。

刘永江认为,菅义伟之所以获得细田派等大派阀的支持,是因为安倍仍然对政局具有影响力。菅义伟没加入任何派阀,但他是安倍非常信任的左膀右臂,相当于是安倍势力的一员,能够继续贯彻此前的政策方针,但这也可能成为菅义伟的劣势,失去了自己的政策特色。最大派阀细田派一旦表明立场,其他派系也会随之而动。细田派没有选择岸田文雄,因为此人在党内及国民当中的形象都不是一个“首相之才”,显得有点弱,即使当选自民党总裁,也可能在众议院选举中失利。

从菅义伟个人的角度来看,他在税制改革、冲绳美军基地搬迁、推行“Go To Travel”旅游振兴计划等议题上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至今,菅义伟几乎在每个工作日的上午和下午都会分别召开一次记者会,一天平均进行20次会谈,会面人数超百人,忙碌应对各领域事务。

王新生则指出,菅义伟虽然没有帅才,但是他作为大管家,在后勤方面可以说做的滴水不漏,协调组织能力非常强,凭借8年官房长官的任职经验,能够很好地维持现有内阁的框架。不过在领导力方面,菅义伟不是非常适合做首相,他和前日本首相铃木善幸有些相似。1980年时任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突然病逝,被称为“老好人”的铃木善幸因协调力强而被推举为首相,但他的政策能力较弱,财政重建失败,执政2年便下台。而菅义伟即使成为首相,也不太可能长期执政,应该只是完成安倍剩余的1年任期,领导过渡性政权,期间将伺机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

日本不少政界人士认为菅义伟应该趁新政权建立之初解散众议院,因为此时自民党人气相对较高。菅义伟2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目前最重要的课题是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还要复苏经济,对于提前解散众议院持谨慎态度。

自民党派阀林立的背后

在此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派阀政治再次抬头,这是日本政坛的鲜明特色之一,在自民党中体现得尤为显著。目前该党主要有七大派系:细田派、麻生派、竹下派、岸田派、二阶派、石破派和石原派。虽然各派阀都有其正式名称,日本媒体通常以其领导人的名字来称呼,例如石破茂领导的石破派,正式名称为“水月会”。

自民党的派阀形成是受到早年日本众议院选举时采取中选区制度的影响,该党建立60多年来,见证了各派阀聚散离合。1993年自民党下野,派阀政治趋于瓦解,但时隔三年恢复执政地位后,派阀又开始慢慢兴起。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中北浩尔所著的《自民党“一强”的实像》一书中提到,派阀的主要职能涉及政治资金调配,许多企业会向可能组阁的大派阀给予资金支持,因此经常会曝出钱权交易的丑闻。

2001年小泉纯一郎上台后提出“脱离派阀政治”的口号,他当时不顾大派阀的意向,自行邀请能人志士入阁,支持率高涨。事实上,菅义伟也不认同派阀政治,虽然他曾辗转于党内多个派阀,自从2009年退出古贺派之后,便一直维持无派阀的身份。据《产经新闻》2日报道,菅义伟当天表示:“我不从属于任何派阀,我认为自民党的派阀有利有弊,但我并不是因为受到派阀推动而参选,而是出于我自己的决定。”

《日本经济新闻》2日评论,回顾自民党过去的总裁选举,几乎是主要派阀推举的候选人当选,议员人数众多的派阀更容易合纵连横,以各派领袖当选首相为最终目标。而此次无派阀背景的菅义伟在选举中占据优势实属罕见。

原标题:“令和大叔”提前锁定下任日本首相大位?菅义伟如何后发先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