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柏林电影节决定消除性别区分,但女演员可能更难获奖了
09-03 20:18:5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不久的将来,“影帝”、“影后”或许会成为历史称呼。

8月24日,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柏林国际电影节宣布,取消既有的“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主角”两个奖项,新增“最佳主角奖”和“最佳配角奖”。

“我们认为不应该区分性别,而应该单纯依据演技的优劣来评判演员是否得奖”,柏林电影节主办方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们希望以此表明支持消除性别区分的坚决态度。

仅4位女性获得过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这份态度是好的,但女性演员面临的逐奖难度可能变得更大。

以一贯不分性别的最佳导演奖为例。如下图所示,自1951年柏林电影节设立以来,仅4位女性导演获此殊荣,其中3位都是出现在2015年后。

女性导演作品不足总数的5%

女性导演获奖的稀缺性,可能是整个电影业的缩影。

2017年,隶属于南加州大学新闻学院的Annenberg Inclusion Initiative发表的一份报告《Inclusion in the Director's Chair?》展示了这个行业性别差距的一些切面。该报告研究了2007-2017年历年百佳电影和涉及的1223位导演,发现女性导演无论经验如何,她们的机会都比男性要少。哪怕是曾参与过百佳电影制作的女导演,也很少被返聘。此外,女性导演还受到更多年龄和题材的限制。

电影公司高层男女比例,差别最大可达12:1

这种差异的背后,或许是电影业高层中女性位置的缺失。

这份报告研究了世界电影中心——好莱坞的七大电影制作公司。如下图所示,女性执行官和董事会成员的数量均偏少。其中,综合男女比例最均衡的是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s Corporation)的母公司维尔康姆,曾出品《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等电影;最失调的是曾发行《暮光之城》系列、《饥饿游戏》系列等电影的狮门。

2019年,咏梅凭借《地久天长》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位获得柏林影后的女演员。取消了男女演员奖后,不知道下一位能在柏林捧起奖杯的内地女演员会在多久后出现。

原标题:柏林电影节决定消除性别区分,但女演员可能更难获奖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