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不会听从美国的指令 我们需要中国投资者
09-03 15:22:44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1日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哈里·罗克说,杜特尔特总统曾申明,美国可以将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但总统明确表示,他不会听从美国人的指令,因为我们是一个自由和独立的国家,我们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罗克说:“桑莱项目将会继续推进。”他指的是菲律宾华裔大亨陈永裁的大亚公司斥资100亿美元将位于马尼拉南部甲米地的桑莱空军基地改造成第二座国际机场的计划。

报道指出,该集团2019年2月成为该项目的唯一投标者,目前正在与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中国承包商进行合作。

罗克说:“因此,不管中方承包商是谁,桑莱和所有其他项目都将继续推进,因为确保‘大建特建’计划中的这些旗舰项目继续推进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援引一位了解该问题的菲律宾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这个决定在某种意义上是菲律宾独立外交政策的一个例证。虽然我们寻求与美国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但这并不意味着菲律宾在任何情况下都会追随美国。这将取决于我们的国家利益。”

此外,菲律宾没有“法律义务去追随美国禁止这些企业的决定。美国的决定对美国企业具有约束力。是否应该追随美国是由我们来决定的事情”。

另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9月2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在谈到菲律宾方面有关涉华表态时说,杜特尔特总统从菲国家利益出发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值得赞赏。 

华春莹表示:“日前,中方已经就美方宣布制裁参与南海岛礁建设的中国公司问题阐明了立场。”

华春莹指出:“我们注意到菲总统府发言人有关表态。杜特尔特总统将实现经济复苏、维护和发展人民福祉作为当前菲律宾政府的首要任务,从菲国家利益出发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这符合菲律宾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值得赞赏。”

华春莹强调:“中菲务实合作一贯建立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所有项目均符合两国法律法规。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大建特建’规划深度对接已取得积极成果,正日益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我们愿与菲方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原标题:“我们不会听从美国人的指令,我们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