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山西临汾饭店倒塌:预制板的钢筋只有螺丝刀螺杆一样粗细
09-03 13:12:49 来源:南风窗

作者 | 赵佳佳

南风窗消息,9月1日,山西临汾市聚仙饭店坍塌的第四天,事发地所在的陶寺乡陈庄村已经恢复平静。现场竖起了高高的深灰色铁皮,把聚仙饭店的红字招牌遮挡了起来。

但仍有一些迹象诉说着这里的“不平静”。一小时内,有4辆装载着祭祀物品的三轮车,从饭店前的002乡道上开过去,他们都在东南方向的第一个路口右拐,径直穿过安李村的牌楼。

安李村的多位村民,都在此前的饭店坍塌事故里遇难。他们原本是到饭店参加一位老人的80岁寿宴,未曾料到喜事成了灾难。事发两天后,安李村村主任向媒体表示,当地政府将向每个遇难者家属提供3万元殡葬费。从这天开始,家属陆续将去世亲人的遗体拉回家中,筹备安葬事宜。

饭店坍塌的具体原因暂时不得而知,但随着更多信息的披露,农村自建房屋改造的问题被推上风口浪尖。

8月31日,襄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建筑安全隐患排查。

但有29位村民,却再也没能走出那场寿宴。

饭店塌了

在聚仙饭店,寿宴是从一碗臊子面开始的,这是当地的风俗。

住在周围的邻居刘天明对南风窗记者说,饭店老板祁建华一家会提前一天从县里的菜市场采购食材,第二天清晨四五点就起床准备宴席,确保晚上的来客们人人都能吃上一碗臊子面。

80岁的寿星李耀辉会拉二胡,平时也常到乡里的文艺宣传队帮忙。刘天明说,8月29日那天上午,李耀辉的亲戚朋友在聚仙饭店屋后的空地上搭起戏台,轮番上阵唱起蒲州梆子戏,为李耀辉庆生。

位于饭店中部的宴会厅坍塌之前,几十位吃完臊子面的客人正在屋外听戏。事后,刘天明和其他村民总是感叹:“多亏外面在唱戏,不然死的人更多。”此时,宴会厅内聚集着许多妇女,有的还带着小孩,事发时他们正在厅里打牌聊天,等待正餐上菜。

9点40分左右,正在厅里玩扑克的李成功看见天花板上开始向下掉瓷砖,他在事后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一下就砸昏,啥也不知道了”,后来他是被人抬出现场的。

他的妻子张建枝坐在靠墙的另一桌,掉落的瓷砖在张建枝的头上砸出一个包,但她顺势藏了一下,从宴会厅里逃了出来,等她回过神来和周围的人一起把李成功救出的时候,她看见丈夫的脸上已经全都是血。

8月30日,他们被送往临汾市人民医院,与他们一同住在5楼骨科B区病房里的,还有77岁的老人毛根月,饭店坍塌的时候,她听见房顶上传来“哗啦”一声响,面对媒体的镜头时,她回忆说自己那时候愣住了,“不知道从哪里出从哪里进”。

8月29日,事故救援现场(图 | 新华社)

梆子戏的声音被打断,在现场的人们开始想办法施救,饭店附近其他村子里的人也相继闻讯赶来。

后来有一段村里的监控视频在网上流传,画面显示从事发半小时后开始,村民就自发组织起救援。有人开着装载机去疏通道路,有人拎着一把铁锹朝现场赶,更多的人什么也没带,只看见一个接一个,在大太阳底下,往同一个方向跑过去。

村民吴同记得,自己是在10点20分的时候接到朋友电话的,他说,出事儿啦,叫吴同赶紧去现场,“能回来就回来,能帮忙就帮忙!”

救援现场(图 | 临汾日报)

上午11点左右,救援队接到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的通知,随后赶赴事发地开始救援。陶寺乡里的老人们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反应过来,可能出大事了,警车从陶寺乡的牌楼口向东边的陈家庄呼啸而去。

据新京报报道,一名救援队员描述事发现场堆积了大量坍塌物,其中有很多起支撑作用的水泥柱,如果移动不当,可能会引发二次坍塌。救援需要同时考虑被埋人员和救援人员的安全,他们不敢轻易动用大型机械,只能依靠人力,用电镐、切割机和徒手的方式来清理石块。

当时,临汾市消防支队在网上同步更新救援进展,在他们发布的视频里,最令人揪心的一幕是,有父亲的头部被石头压住了,但他面朝下紧紧护住怀中的孩子,最终,他和孩子都没能逃脱厄运。

接到朋友电话的吴同,办完事后从50公里外的另一个县城赶回来时,已经是下午1点,此时,通向救援现场的道路已经被警戒线封住。

为确保安全,非专业救援人员全部被拦在现场外,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45分,现场救援才全部结束。救出来的57位村民中,7人重伤,21人轻伤,剩下29人全都不幸遇难。

空白地带

天眼查显示,聚仙饭店于2003年首次进行工商注册。吴同记得,以前聚仙饭店所在的这条街上共有四五家饭店,但是聚仙饭店的老板祁建华为人爽直,若是应收8600元酒席钱,他能把零头都给抹掉,再加上他们的手艺好,生意越做越红火,最终也就只存活下来这一家店。

聚仙饭店由前中后三个部分组成,属于砖混结构建筑,也就是以小部分钢筋混凝土以及大部分砖墙承重。

发生坍塌的是位于中间部分的宴会厅,由预制板搭建而成的天花板覆盖在宴会厅上方。一名在现场制图的襄汾县消防人员曾告诉媒体,宴会厅的长宽分别为13.6米和12.4米。

8月30日,事发饭店一面墙上还留着一个“寿”字(图 | 新京报)

但用以搭建天花板的预制板并非是完整的一块,一名为事故现场建立围挡的工人曹之华,常年在县城里面的建筑施工队工作,他告诉南风窗记者,在他的经验里,农村使用的预制板最多长3.6米,50公分宽,12公分厚,一块块拼在一起形成天花板。

曹之华说,预制板里面要打钢筋,“农村里盖房子的楼板(预制板)没有粗钢筋,一般一块板子打十几根钢筋进去”,他用手上的螺丝刀举例,说那些钢筋只有螺丝刀的螺杆那般粗细。

临汾市消防支队发布的现场视频里,坍塌后的楼板裂解成了无数碎块,断开的钢筋扭曲着裸露在外,表面覆盖着棕红色锈迹。

部分预制板碎块裸露钢筋没有小指粗,且锈迹斑斑(图 | 红星新闻)

预制板中间有孔,防水性能弱,据红星新闻报道,饭店周围一位邻居告知,由于聚仙饭店经常漏雨,饭店主人祁建华便在预制板上反复加固防水,但收效甚微,因此祁建华在天花板上再做了一层彩钢房顶,“所以后来就越来越重,重了就受不起”。

在曹之华的印象里,从十年以前就几乎不再用预制板盖房子。预制板抗震性能差,在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地震中,它都是造成重大伤亡的元凶。

30日下午,陈庄村村主任告诉新京报,聚仙饭店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后来又多次扩建,当时没有专业人员来进行设计,“就找了俩大工,自己家里干小工”。

但这种现象在曹之华眼中相当普遍。他说,只有需要建设三层以上的房子才会向政府报备,村里面两层楼的房子完全可以自己建,建筑工人收到雇主的要求后,“人家设计成啥样你给人家盖成啥样就行了”。

陈庄村村支书祁占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宴会厅盖在宅基地上,村里没有权力干预,“他是在自己的院子里修的,村上没有具体要求,至于开饭店,人家有完整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具体监管单位,村里没有这方面管理权力。”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对建设活动中的相关责任与流程作出规定时,也存在着“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不适用本法”的条例。

 “我想爬出来”

聚仙饭店坍塌后,襄汾县被裹挟到舆论中心,县城里也变得热闹起来。

在集中收治伤者的临汾市人民医院门口随便拦一辆出租车,司机会告诉你,出事之后他们忙得就没停过,载着法院的人、公安的人、伤者家属,忙不迭地在临汾市和襄汾县城之间来回穿梭,“伤者家属跟去急诊科的人不一样,他们都是从人民医院西边AB区出来的”。

临汾市人民医院(图 | 南风窗实习记者 赵佳佳 摄)

而死伤者集中的安李村则陷入静默。从村主任表示提供3万元殡葬费后,家属陆续将去世亲人的遗体拉回家中,他们要选择合适的日子,将遇难者下葬。

穿过安李村的防水坝,从最南端进入村内,第一户人家的门口就摆放着高大的花圈,寓示着生命的逝去。同为安李村人的吴同说,从这户人家往前走,许多座房子门口都是相同的情形。

遇难者名单上,大部分都是妇女,若是这场灾祸没有来临,她们会按照日常的生活轨迹行进。男人们外出打工赚钱时,她们就下地干活,打理麦子和玉米,弓着腰在遍布天冬草的地里找芦笋,等它长到一尺长,就剪下来去卖钱。

陈庄村牌楼,对面就是通往安李村的道路(图 | 南风窗实习记者 赵佳佳 摄)

而存活下来的人,内心也布满伤痕。

有个被埋了3个小时最终获救的6岁女孩,在这次事故中失去了亲生姐姐。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她总害怕天花板砸下来,闭着眼睛却不睡觉,只是伸手在空中胡乱地抓。妈妈问她在挠什么,她说:“我想爬出来。”

80岁寿星李耀辉的老伴、女婿、儿孙,都在这场事故中不幸去世。家里新买的电磁炉静静地搁置在桌上,事发一周前,他的老伴刚学会如何使用。他曾在记者的镜头前下跪,更多的时候,他只能坐在空荡的房间里拍着双膝哭泣,“天塌了”,他说。

饭店的突然倒塌,永远地改变了一些人的生活;而事故的最终源头,仍然需要详尽的调查。8月29日,国务院安委会就山西临汾饭店坍塌事故发布通知,宣布对此事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山西省抓紧进行事故调查并向社会公布。

聚仙饭店以外,一直隐藏在农村自建房背后的问题逐渐浮现。9月2日,新华视点发布消息,山西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此次整治范围为全省城乡建筑领域,重点为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市社区。

(文中刘天明、李耀辉、吴同、曹之华为化名)

原标题:山西临汾饭店倒塌六天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