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梁振英怒斥:有人想咸鱼翻身
09-03 09:40:18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号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日在行政会议前见记者时强调,香港没有“三权分立”,香港享有的行政、立法、司法权并非跟中央分权,而是由中央政府授权。反对派却对此说法肆意抹黑。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2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反对派炒作“三权分立”议题,企图从内部分裂中解困,梁振英还点名反对派立法会议员郭荣铿,称他想借此咸鱼翻身。

梁振英资料图(图片来源:港媒)

梁振英9月2日晚在社交媒体发文表示,有些人总是有意无意的将外国的政治体制概念硬塞入香港的政体,将香港演绎成政治实体和主权国家。他向炒作“三权分立”的人发问:西方国家的地方政府有“三权分立”吗?特区政府有完整的权力体系吗?答案是没有,“因为凡是地方政府上面都有更多更大的权力机关,香港特区上面就有中央政府和人大。”

梁振英脸书截图

梁振英强调,中央政府任命特首和主要官员,人大可以解释和修改基本法,在这安排下,香港不可能有“三权分立”。

梁振英2日在另一则脸书帖文中提到,反对派炒作“三权分立”议题,企图从内部分裂中解困,龟缩了几个礼拜的郭荣铿更是想借此咸鱼翻身。

梁振英脸书截图

此前在8月中旬,香港多家教育出版社陆续上传修订后的通识科教材勘误表,删去“三权分立”字眼,改为“三者发挥互相制衡的作用,防止权力过分集中”。8月31日,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称,教科书以前没有送审,但一些基本观念是事实的陈述,“香港没有三权分立制度,不论九七前或九七后的《基本法》都不是一个三权分立制度,这些事实都要在教科书中交代”。林郑9月1日表示完全支持杨润雄的说法,认为“高度自治不等于全面自治”。

对于林郑月娥明确“香港没有三权分立”的说法,反对派议员郭荣铿称,《禁蒙面法》的司法复核已到终审法院,排期大约在11月,其中有“三权分立”内容,相信终审法院会就此有一个最终判决。建制派则普遍欢迎。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形容,这是“振奋人心的说法”。他称,《基本法》写明特区以行政长官为首长,列明其职权包括根据推荐委员会建议委任法官,而推荐委员会成员也是由特首委任;加上在立法会通过的法案须由特首签署才能生效,“可见在司法及行政上,特首有主导角色,毋庸置疑司法及行政系统是由特首行先”。

民建联的蒋丽芸说,从《基本法》可知没有“三权分立”,但过去不知为何人们经常说“三权分立”,让部分人误解,特首有必要把信息清楚带给港人。经民联议员梁美芬9月1日称,香港回归前后都是行政主导,不可用“三权分立”来形容。她强调“三权”须在“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的基础上运行,且一定涉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例如《基本法》规定如果牵涉重大行政决定,中央有最终话语权。梁美芬还提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法律最终解释权,可将违反《基本法》的法律发还立法会重议,而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在有关反对派成员梁颂恒的宣誓司法复核案中清楚指出,“三权可以互相制衡,而不是英国式的三权分立”。她说,部分人一直有误解,去年社会出现激进行为,更演变为“港独”“自决”等,因此一定要回到“一国”的概念。

原标题:梁振英怒斥:有人想咸鱼翻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