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啥意思?慈禧竟给这家人题下“福种琅环”几个字?背后有什么故事?
09-03 09:11:01 来源:励志故事网

1900年8月14日,洋人攻陷京城,当天下午珍妃被逼投井,次日清晨慈禧和光绪踏上西逃之旅。慈禧改着平民素服,半新不旧的深蓝色褂子,浅蓝旧裤子,新的绑腿带和白布袜子,黑布蒙帮的鞋,这就是慈禧出逃时的行头。

为了逃命,慈禧连自己留了好多年近两寸长的指甲也剪掉了。光绪也是一身店里伙计的打扮,其他人等均已乔装。由于事发突然,慈禧没有来得及带多少钱粮。整个西逃初期是食不果腹,只能用沿途的玉米杆和红薯来充饥。

慈禧给乔家的题词( 福钟琅环)什么意思

慈禧在西逃中吃到的第一餐美食,竟是怀来县令吴永的一碗绿豆粥,这让几天来水米未进的慈禧感动到落泪。西逃队伍来到山西境内,内阁大臣桂春便给乔家大院的当家的乔致庸写信,恳请乔家能承担慈禧到达后的所有费用。

接到信的乔致庸自然不敢怠慢,皇帝能亲临乔家,那是千年可遇而不可求的好事。他立即令旗下大德通的掌柜高钰着手准备接待事宜,高钰花巨资将大德通装饰了一番,准备作为慈禧和光绪皇帝的临时落脚点。

据传乔致庸当时请了几十人的厨师队伍,专门给慈禧和光绪准备膳食。这让一路受苦的慈禧甚是感动,在乔家的第一顿饭就给吃撑了,数天来的食不果腹告一段落。慈禧在酒足饭饱之后,便与一行人等商量筹备银两之事。

慈禧当时想到了向当地的朝廷官员或商人借钱,但向官员借又怕有损尊严,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后,慈禧就将主意打到乔致庸身上。慈禧心理非常清楚,就算普通百姓向人借钱也要有所承诺,何况堂堂皇家,更是不能失信。

乔致庸得到消息后,立即答应愿意借钱。乔致庸知道,朝廷向私人借钱那基本上都是肉包子打狗的下场。但他也深深明白“覆巢之下无完卵”的道理,朝廷处于水深火热的动荡之中,乔家作为百姓的一份子,理应出钱捐物。

慈禧对乔致庸能如此深明大义,也是感到很吃惊。当即说了一些感激乔家的话,随后便问乔致庸想要得到朝廷什么承诺,乔致庸笑着说:为大清为皇上为太后孝敬一点钱财乃是小人的福分,也是乔家的福分,如何敢谈条件。

慈禧还未开口时,乔致庸立即将话锋一转,慢慢说:不过小人听闻慈禧老佛爷的书法是堪称一绝,不知道老佛爷能否赏赐致庸几个字,也让乔氏后代知道乔家曾招待过大清的皇上和太后。此话一出,慈禧显然是大喜过望。

乔致庸一面提出了在慈禧看来不是条件的条件,一面将慈禧一顿猛夸。这是一个极其完美的操作,既彰显了乔致庸的大度,又给了慈禧台阶下,还为乔家日后生意兴隆铺平了道路,乔致庸的这个主意可谓是一箭三雕。

笑不拢嘴的慈禧接着问乔致庸想要什么字,乔致庸开口便说: 福种琅嬛。乔致庸为何要这四个字?这四个字很有讲究,福种琅嬛是指居住之地乃是一块风水宝地,如今慈禧太后亲笔题词,就等于亲口承认乔家是块宝地。

承认乔家为宝地有两方面的内涵,一是今后无人再敢打乔家地皮的主意,二是为子孙后代能长久居住于此创造了条件。慈禧听到乔致庸的要求后,连连点头叫好,随即叫人拿来纸笔来,亲手写下“ 福种琅嬛”四个字。

乔致庸的这个条件,在慈禧看来就是一桩小事,赐墨宝既简单又能显示自己的本领,还能轻松得到十万两白银,简直是一桩非常划算的买卖。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乔致庸的这个条件其实是早已计划好的,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这四个字的价值远远超出了十万两白银的价值,它会给乔家带来源源不断的财富。面对当时的国内外形势以及朝廷财政的紧张,乔致庸如果要求慈禧赏赐宝物,这明显带有趁机敲诈之嫌,也显得乔家太过功利。

如果乔致庸提出回京还钱的要求,这更是下策,会显得乔致庸目光短浅,朝廷很有可能无钱可还,最终显得乔家既小气有痛失白银十万两。如果是要官做,精明的乔致庸早已看清天下形势,这种要求他是万万不会提。

有人说不要了会更好,这样确实能彰显乔家的大度,可能十万两对乔家来说也不算什么事。但这对商人出身的乔致庸来讲,千年难逢的绝佳发财机会放在眼前,如何会让它这样白白溜走。借钱事小,利用机会壮大乔家才是大。

如今“ 福种琅嬛”这四个字还高高悬挂在乔家大院,是乔家至高荣耀的象征,庇护了乔家世代富贵。不要小看乔致庸索要的这四个字,这可是货真价实的一字千金。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乔致庸的聪明绝顶,不得不让人佩服。

原标题:慈禧给乔家的题词( 福钟琅环)什么意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