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考上大学就能拿红包,最高1万元!这个社区已经发了30年,太让人羡慕了
09-03 07:36:37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下城北的华丰社区有个坚持了近30年的习惯:为考上大学的学子发红包。

从以前考上本科奖励8000元、考上大专奖励6000元,到现在最高奖励10000元,红包每年都没落下。

今年,华丰社区居委会委员宣飞飞算了一下,目前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有3户人家,发出去三个红包总计28000元

华丰社区上门发放红包

宣飞飞说:“每年年初,我们就开始准备当年的专项资金,多准备一点,希望辖区高考的孩子都能收到最大的红包。”

至今,该社区已为300多名大学生发放了250多万元的奖励金。

小俞姑娘说这是无形的激励

她决定拿这笔奖励买教辅书

今年高考,小俞考上了离家很近的浙江财经大学。8月下旬,她刚拿到录取通知书,便想起社区这一福利政策,于是主动联系社区,做了登记。

小俞说:“因为这个政策在社区实行了好几年,所以我们都是门儿清的。之前,看着学长学姐们考上心仪的大学,领到了社区的奖励,我也很羡慕,想着自己领到红包的那一天。感觉这是一种无形的激励吧。”

小俞的家长则觉得,这是女儿成年后拿到的第一份凭自己努力挣到的钱。他们打算把红包留给小俞,由她自行分配使用。

买什么呢?小俞说,她现在只想买一件东西:教辅书,剩下的钱存着再说。

“等10月份开学后,我就是大学生了,大学是一个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阶段,不能考完高考就松懈了。”

在田里割稻的大人匆匆回家

脸上挂着汗水和自豪的笑

华丰社区是撤村建居的社区。

华丰村撤村建居

上个世纪90年代,借助杭州大发展的东风,华丰人依靠房屋出租和股金收入,过上了较为富足的生活。

虽然村里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收入也提高了,但供孩子读大学,对部分家庭来说还是有一定压力的。

为了支持孩子们考大学,让后辈不因一村之富而懈怠,华丰村通过村民、股民大会,制定了奖学金政策,借这种形式,弘扬崇智尚学、尊师重教的风气。

现在的华丰社区党委邵副书记,当年是村里的财务。他说,政策实行第一年,高考成绩一放榜,村里负责落实政策的妇女主任就摸清了情况,叫小组长上门通知考生家。

“那时候都是农村房,整个村有12个组,组与组之间就隔着弄堂,村民往来十分密切。我们刚敲开第一家的门,左邻右舍马上就知道了这个政策。”

等拿到了证明材料,再隔几天就能发放红包了。这一天,村里的几位班子成员出动,上门发放奖励。有的人家会提前摆好宴席,喊村里的人来沾沾喜气;有的人家比较淡定,村里发奖的人已经到家了,大人们还在田里割稻。

“邻居一得到消息,立马跑去田里喊‘谁谁谁家爸妈,村里来人了,要给你们小孩发红包!’闻讯赶来的家长,还是一身下田的装备,脸上挂着汗,但一脸自豪骄傲的笑,让人印象非常深。”

在邵副书记看来,奖励只是一种形式,最重要的是能鞭策勤学苦读的学子,让孩子的努力得到认可,并在全社区形成尚学的风气。

他记得村民说过一句朴实的话:“村里真好,还记挂我们小孩念书。”这句话刻在他心里。

2000年左右的华丰村

学业有成的学子又回来建设社区

大部分人都是这样,对生养自己的地方有“落叶归根”的情怀,如果这个地方还充满了温暖的人文关怀,这种情怀就会更加强烈。

两天前,张欢到华丰社区报到,这是她入职的第一天。

张欢是华丰的原住民,2009年,她考取了浙江海洋大学,领到社区奖励的8000元

她说:“我堂哥早我两年考大学,他也领到了社区红包。我在高考那一年突然想起来,好像社区有这么个福利,当时的8000块钱对我而言是很大一笔钱,感觉社区挺下血本的。”

两年前,石桥街道四村连片改造工作启动,大部分原住民搬离了这里,张欢也是。如今,她在丁桥居住,但看到华丰社区招人,果断投了简历。

“在我们看来,能回村工作是很荣幸的,虽然现在已经不是村了。”

除了张欢,社区还有几位学子,在学业有成后又回来建设社区。在美国完成研究生学业的朱珊珊就是,她还带着洋老公Tanner一起,在华丰开了家语言培训学校。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高考奖励政策后,华丰社区崇学向上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其间,政策还在2015年调整了一次,取消了对专科生的奖励,并把本科奖励按一本、二本划分。宣飞飞说:“因为大专生越来越多,我们便提高了门槛,也让辖区居民有更高的目标。”

根据社区的统计,2014年的升学率最高,共有28户人家领取高考奖励,占整个社区的3%。

今年,由于大学录取时间推迟,目前社区收到了3户人家的申请。怕有的家庭错过领奖,社区往常会在每个大门、菜场的公告栏张贴公告。自城中村改造开启后,担心联系不到居民,社区就在微信群发通知,或直接打电话询问。

宣飞飞解释,如果居民忘记申领这一高考奖励,社区会为他们保留一年,第二年还可以来拿。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生过遗漏的情况。

华丰隔壁的永丰社区也有高考奖励

要想申领华丰社区的高考奖励,只需满足两个前提:一是必须为华丰社区的原住民,二是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宣飞飞介绍,登记了以上两种证明后,兑现方式很灵活,可以发放现金、现金支票,也可以直接银行转账。“今年申请的3户人家中,已经有2家领走奖励,小俞家因为最近有事,还没有领取。”

其中一位小姑娘是9月1日领到红包的,她随即发了朋友圈,惹来同学们的羡慕。

这让张欢有点讶异:“大概是我们社区实行太久了,让我以为这是全杭州通行的政策,没想到不是。”

不过,地处石桥街道的永丰社区,也有高考红包,而且也实行了好多年

该社区的申请条件跟华丰一样,就是奖励标准略有不同:考上大专奖励5000元,本科8000元。这些年来,永丰社区已经发放了73份高考奖励,总金额48.25万元。

不管是华丰还是永丰,曾经都是熟人村,左邻右舍非常熟稔,很多还沾亲带故。谁家孩子拿到奖励,都能传开,那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

至于未来,华丰社区说了,只要每年有符合条件的学子考上大学,社区会继续推行这一政策,或许还会考虑加上别的奖励形式,以起到更好的激励效应。同时,社区也计划梳理往年兑付政策的名单,对辖区的学子们回访,总结他们的学习经验甚至工作经验,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动作用。

原标题:考上大学就能拿红包,最高1万元!杭州这个社区已经发了30年,太让人羡慕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