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08岁抗战老兵水青山离世 家人:他生前最爱讲抗战经历,爱敬军礼
09-03 07:36:0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近段时间,电影《八佰》在全国热映,电影讲述了抗日战争中的一段悲壮英雄史,1937年淞沪会战末期,数百壮士固守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孤军奋战四天四夜,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

今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但四川西昌的百岁抗战老兵水青山没能等到这一天。9月2日凌晨,水青山在西昌的家中与世长辞,原本他希望回到家乡甘肃,参加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然而这个心愿再也无法实现了。

从1937年抗战打响到抗战结束,他参加过南京保卫战,在富金山战役中与日军肉搏,他的腹部被日军的刺刀刺伤,再到滇西开展游击战至滇西反攻结束,他是为数不多打满8年的活着回来的老兵。

9月2日上午,水青山的家人及关爱老兵志愿者向红星新闻记者讲述了他生前的点滴。

 

水青山离世

【家人回忆】

生前心态好,一直不挑食喜欢粗粮

饭后说去睡觉,哪知再也没起来

生前的水青山

9月2日上午,在西昌市中坝乡大树村,乡亲们赶到水老的家中帮忙,院子里摆满了悼念的花圈,为爷爷处理后事的张忠一刻也闲不下来,他忙着招呼前来悼念的亲朋,满眼通红。

“老人走得很安详!”水青山的孙子张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日(9月2日)凌晨,水青山爷爷呼吸开始减弱,凌晨5:55分在家中与世长辞。“爷爷水青山还差4个月,就满108岁了,我们一家人都舍不得他走,他是我们家的‘老宝贝’。”

张忠回忆,爷爷的老家本来在甘肃,抗战胜利后定居在西昌生活至今,一家人已经五世同堂。前段时间,爷爷生病在凉山州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十多天,但是情况不太乐观,医生说老人年龄太大了,很多器官已经衰竭。

“在回家的日子里,我们就想多陪陪他。”张忠说,他们把水青山爷爷接回家后,吃中药维持了一个多月。“爷爷的心态很好,一直都不挑食,最喜欢粗粮,但最近的食量比以前小了很多,昨(1)日晚上,爷爷的精神突然变得很好,他说饿了,吃了两个半碗的米饭,饭后说要去睡觉休息了,哪知道爷爷再也没起来。”

在张忠的印象中,水青山爷爷几十年来,他最爱讲自己的抗战经历,可以滔滔不绝的讲一两个小时。“这些年很多人来看望爷爷,他每次都会敬军礼。”

在水青山爷爷的家里,墙上张贴满了许多关于抗战的照片,还挂着“传奇老兵、名族脊梁”的锦旗,这些照片记录了水青山壮丽的一生。从2015年开始,红星新闻记者曾多次采访水青山爷爷,每次听他讲起哪些抗战经历,仿佛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就在眼前……

 

生前的水青山

【传奇经历】

16岁入伍打满八年抗战

与日军肉搏被刺中腹部

生前的水青山

水青山,甘肃临洮人,自幼习武,1937年仅16岁参军,在甘肃天水应征入伍,参加南京保卫战后整编入71军36师107团,曾参加攻打开封、曲兴集、富金山的战斗。抗战胜利后,水青山离开部队。返乡途中因交通费不足停留西昌,后在一位军官的推荐下训练新兵,此后一直定居西昌。

水青山生前曾多次向红星新闻讲述与日军肉搏的经历,每次水青山边讲边比划,时而话语声突然高涨。水青山曾讲述,1938年9月3日,日军第13师团在飞机、坦克和炮兵掩护下,突破了71军在新集子与石门口的警戒阵地后,直扑由36师坚守的71军主阵地富金山。

日军攻击富金山的兵力从最初的一个联队逐次增加到整整一个旅团。在飞机重炮的陆空一体火力掩护下,连日猛攻,36师利用富金山有利地形拼死坚守。日军第13师团从9月11日凌晨起,全力猛攻。战至9时许,从富金山与石门口的战线接合部突入,36师只好强力逆袭,官兵奋勇拼杀,与日军白刃搏杀,战况十分惨烈。36师经多日血战,虽得到88师一个团的增援,但由于双方兵力和武器配备相差悬殊,最终除富金山主峰制高点外,其余阵地全告失守。

在战斗中,水青山口渴的实在难耐,他准备找水喝,忽然遭到三个日军的伏击,他的腹部被日军用刺刀刺中。顿时,全身痛得麻木的他,却将生死置之度外,与日军展开肉搏,先后开枪打死了三个日军。水青山低头一看——自己的肠子都露出来了。负伤后的水青山并没有因此而胆怯,反而越战越勇!最终和战友保住富金山制高点。“负了伤后我就去了武汉的野战医院,治疗了半个月。”水青山曾回忆。

每次回忆起哪些经历,水青山脸上流露出情不自禁的激动和感慨。1940年3月,水青山随部队开赴晋东南地区与日军周旋数月,首战即力克长治。后至陕南豫西地区休整,继而南下入川,于1941年7月进驻西昌。1942年3月,水青山奉命随队进入云南,作为远征军的后援。水青山先后参与滇西反攻、强渡怒江、攻占腾冲等战斗。

水青山被日军刺刀刺中腹部,留下的疤痕

【定居西昌】

1949年与当地一女子结婚

当时只有一养女,如今五世同堂

“爷爷前几年身体还比较好,一个人走上一公里的路,后来只能坐轮椅出行。”张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几十年来,水青山爷爷一直保留着部队的习惯。

比如,坚持每天打绑腿等,坚持部队的一日生活制度,虽然年迈动作有些缓慢,但依旧保持了军人风采,“爷爷从战场上下来后身体落下了许多病根,每天早晚各洗一次脚,然后会早上起来洗头、散步锻炼,心态很好。”

红星新闻采访了解到,张忠与水青山并没有血缘关系。孙子张忠说:其父亲名叫陈发贵。水青山、陈发贵、张忠,祖孙三人各一个姓,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1949年,水青山经人介绍与西昌当地一女子结婚,膝下无子,只有一个养女,招赘女婿,并生有3子。水青山一家五世同堂,其中8岁的小玄孙和水老年龄相差整整100岁,他们与水青山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子孙们十分孝顺,家庭和睦幸福。

“虽然身体里没有流着水青山爷爷的血液,但是我们一家人早已把他当作了亲爷爷,他身上的艰苦朴素、英雄本色,都值得我们代代人敬佩和学习。”张忠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他经常告诉自己的儿女,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不能忘记这一点,不能给水青山爷爷丢脸。

其实,张忠及家人很少说起这个秘密,甚至很多村里的人都不知道。当地的多位村民表示,水青山爷爷能这么长寿,一方面是是他自己心态好,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家人无微不至的照顾。

【未了心愿】

本想回甘肃老家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遗体将按老人遗愿安葬在西昌

生前,水青山积极参加抗战纪念活动,曾多次外出演讲。在孙子张忠的陪伴下,水青山曾十多次回到甘肃探亲,最近一次已经是在2016年。

2015年,水青山说了好几次想回家看看,但路途遥远,计划一直被耽搁。之后,兰州晚报联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等媒体发起了“老兵回家”大型公益活动,帮助水青山老人完成这个心愿,他如愿回到家乡洮县城,并在临洮一中及甘肃的高校演讲,参观黄河铁桥、甘肃抗战纪念馆等。

“爷爷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就是再回家乡去看一看。”张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前段时间,他本来计划陪着爷爷到甘肃参加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哪知道爷爷突然生病住院,该计划只好搁浅。“最近几次,爷爷主要是回去祭拜已故的父母,还有就是在当地演讲他的抗战经历,宣讲勿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

红星新闻记者采访获悉,多年来,西昌市多家单位、企业及志愿者团队数次到水老家走访慰问。8月21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西昌市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一同到水老家看望老人,为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市卫健局医务人员为老人检查身体状况。

现年76岁的林开伦也是一位老兵,他和水青山爷爷称得上是“忘年交”。9月2日一大早,林开伦从张忠处得知水青山去世的消息,他和西昌其他的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一道,来到水青山爷爷家中悼念,送他最后一程。“我最后一次见水老是在上周,当时他都还认识我。”

林开伦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是一名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2012年认识水青山至今,两人已经见面了几十次。“水老一生传奇,每次讲的最多的还是抗战故事,我们都很敬佩他。”林开伦介绍,他曾陪同水青山到甘肃、腾冲、成都等地参加抗战纪念活动,“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去腾冲参加中国远征军雕塑群揭幕。”

林开论讲述他与水老的故事

2013年9月3日,对于水青山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受邀作为12名中国远征军老兵代表参加在云南腾冲举行的中国远征军雕塑群揭幕仪式。中国远征军雕塑群的402座单体雕塑用东方造像方式,按真人尺度1:1.2的比例塑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8名在世老兵组成的方阵,水青山在列。看到自己雕像的刹那,被人搀扶着的老兵水青山哭得像个孩子,他用颤抖的手在“自己”的身体上摸了又摸。

张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水青山爷爷去世前还给他说,现在国家政策越来越好了,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还要搞好邻里关系。“爷爷在世时经常给我们说,要好好做人,不要干违法乱纪的事情,有机会就去参军报国。”张忠说,按照爷爷的遗愿,遗体就安葬在第二故乡西昌。

水老离世后,有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这样写道,“老英雄离开了我们,前往天堂与昔日的战友们归队集合了,但我们不会忘记他!”

纪念牌匾

纪念章

部分图片家属提供

原标题:108岁抗战老兵水青山离世 家人:他生前最爱讲抗战经历,爱敬军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