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胡锡进:看来印度并没从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汲取教训
09-01 16:22: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中国西部战区星期一晚间表示,印军8月31日在班公湖南岸、热钦山口附近再次非法越线占控,公然挑衅,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严重破坏中印边境地区和平稳定。当天早些时候,印方恶人先告状,指责中方采取了“挑衅性军事行动”,并称印方“先发制人,阻止了解放军的行动”。

一句“先发制人”,暴露了印方率先采取了破坏性行动,印军是这次两军对峙的发起方。

6月份中印军队在加勒万河谷发生致命的肢体冲突,印军20人死亡。之后的两个多月,印国内反华舆论甚嚣尘上,印不自量力地搞对华经济制裁,并且加强了印美互动,试图压中方让步。美方的表态近乎公开站到印度一方,竟也让新德里受到鼓舞。

这次发生对峙的班公湖南岸本来就在中方实控之下,印方想要把它搞成新的争议地区,配合印方在双方的谈判中讨价还价。印方明显继续在边境问题上持多占便宜的进取姿态,而不是把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置于首要位置。

印度目前国内问题缠身,尤其是新冠疫情严重失控,上周日的新确诊感染者高达7.8万人,创了全球记录,受到拖累的经济十分疲弱。挑中印边境紧张,新德里也有转移国内注意力的意图,这既是对外的流氓表现,也是对内的政治欺诈。

但必须指出,新德里面对的是强大的中国。解放军有充分的力量保卫国家的每一寸领土,全体中国人民对政府不主动交恶印度、也决不允许它蚕食我国领土的立场给予充分支持,中国在西南边境地区充满战略定力,也做了各种准备。印度想和平相处,我们欢迎。想一来一去博弈,我们的工具和能力都比它强。如果想用战争方式做摊牌,解放军一定能够让印军遭受比1962年更惨痛的失败。

印方休要对来自华盛顿的支持抱幻想,也不要用加强美日澳印四方合作来给自己壮胆。中印边界问题注定要在中印之间加以解决,美国等只能嘴上挺印度,拿一点“分享情报”之类的东西哄新德里,美国怎么可能帮印度人抢中国的土地?美国人倒是在扒拉这样的算盘:让印度与中国相互消耗,把印度变成其反华遏华战略一个更有分量的棋子。这是利用、羞辱印度。

班公湖对峙反映出,印度没有从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汲取教训,它同中国纠缠下去并且主动挑事的意志依然如故,从洞朗危机印军悍然越界挑衅中方以来,中印边境的紧张局势在按照同一个逻辑延续。中印边境摩擦很可能会长期化,各种大小危机此起彼伏将成常态,我们对此要有充分思想准备。

中方需要做好在中印边境地区开展军事斗争的备战工作,我们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摩擦,但在印方鲁莽冲击我方底线时,我方决不能手软,该动手时就要动手,而且要确保战之能胜,要让每一场爆发的冲突都成为印方的一个教训。

新德里不要一而再、再而三误读我们不愿中印为敌的善意。中国的实力数倍于印度,它根本就不是我们的对手。要坚决打掉印方可以通过勾结美国等其他力量对中国以弱搏强的幻想。亚洲和世界的历史告诉我们,热衷于机会主义的力量都是欺软怕硬的,而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有着典型的机会主义表现。

原标题:胡锡进:看来印度并没从加勒万河谷冲突中汲取教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