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盘点日本下届首相四大热门人选 “大内掌门人”菅义伟势头最猛
09-01 08:12: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自民党内支持菅义伟参选总裁的潮流加速。”日本共同社8月31日以此为题对当前自民党内总裁选举的热门人选进行报道,其中,菅义伟受到麻生派与二阶派的关注。此外,石破茂、岸田文雄以及河野太郎在民间呼声颇高,他们的政治履历与个人生活近日也受到关注。

菅义伟:曾做“南漂农民工”

最初外界认为,这次自民党总裁、实际上就是日本首相之争是在石破茂与岸田文雄之间进行。但到8月30日晚上,剧情突然发生逆转,一匹黑马杀将出来,公开表示要参加竞选,他就是现任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

被称为“令和大叔”的71岁的菅义伟出生在日本秋田县。他父亲曾是日本侵华战争期间东北“满铁”职员,在战败归国以后回家种地,曾经培植出当地名牌农产品“秋宫草莓”,不仅赚了一笔,还因此当上了村干部。在菅义伟高中毕业时,父亲曾劝他报考县里的农业大学。但他心高志远,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做了“南漂族”,到东京都板桥区的一家纸盒工厂做起了“农民工”。两年以后,他考上东京私立大学中学费最便宜的法政大学。大学毕业两年以后,菅义伟经人介绍给众议院议员小此木彦三郎当秘书,度过了多年的“秘书生涯”,在1996年第一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

菅义伟自2012年以来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是日本迄今为止任职时间最长的内阁官房长官。在日本政坛,内阁官房长官有“日本首相妻子”之说,也有人把他称为“大内掌门人”。为维持“后安倍时代”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及危机管理能力,菅义伟收获了颇多关注。

石破茂:爱好模型的“军事宅男”

原日本自民党干事长、原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在近日民调中呼声最高,其是否参选成为焦点。

石破茂1957年出生在东京,第二年4月他父亲当选日本鸟取县知事,全家搬到鸟取县,他直到高中才回到东京。石破茂的母亲是日语老师,对教育非常热心。在石破小学时,母亲每天都让他朗读一个小时的伟人传记。石破茂后来在田中角荣的鼓励下进入政界,29岁当选为众议院议员,成为当时日本最年轻的国会议员。石破茂是一个极具个性的日本政治家,也可以称为日本的“反骨政治家”。迄今为止,他已三次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曾在地方党员中获得多数票,并因此被称为日本“草根政治家”。

在自民党人士中,石破茂以精通外交与军事安保政策而知名,甚至被称为“军事宅男”。石破的一个爱好是收集军舰、战斗机等各种军事武器模型。他曾表示,通过制作各种军舰、战斗机等军事模型,能了解不同军事武器的性能和优缺点。据《朝日新闻》报道,由于办公室放满各种关于军事的书籍,他的办公室被戏称为“迷你军事图书馆”。

岸田文雄:喜欢去健身房

原日本外务大臣、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一直被视为安倍晋三的接班人。关于安倍会把首相之位“禅让”给岸田文雄的传说一直不断。今年63岁的岸田文雄出身于政治世家。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曾经当选过众议院议员。他在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时曾因父亲工作的关系,到美国纽约生活。后来毕业于日本政治家的摇篮——早稻田大学法学部,靠给父亲、众议员岸田文武当秘书进入政坛。他先后担任过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外务大臣、防卫大臣等职。

据日本多个网站介绍,岸田此前在美国生活的经历让其产生道德感和正义感,并成为他进入政界的初心。岸田喜欢去健身房锻炼身体。据称,他在出任外长后,曾因工作太忙只能忍痛割爱放弃健身,后来才又恢复健身。今年来,他又发展了新的兴趣——俳句。

河野太郎:出名的“五音不全”

有日媒评价称,河野太郎目前的资历和势力还不足以竞争自民党总裁,但相较于其他参选者,57岁的河野太郎比较“年轻”,预计今后必将成为首相热门竞争者。此外,河野太郎经常用推特,在网络上受到年轻一代的关注与欢迎,这或将成为他日后竞选的重要资本。

有趣的是,河野太郎在日本政界是出了名的“五音不全”。日本前防卫大臣岩屋毅曾写了一篇名为《河野太郎的歌》的博客,称河野一开口唱歌就好像唱的是另外一首歌。日本参议院议员山本一太在2015年的博客中也调侃称“根据‘东京都与神奈川县防止迷惑行为条例’,禁止河野太郎唱两首以上的卡拉OK”。       在河野太郎担任国会议员时,曾对记者表示:“我非常喜欢中国,特别想学好中文。每年4月NHK开播新的学习中文讲座的时候,我都会购买新的中文教材。几年下来,中文教材已经堆成一摞了,我的中文还是没有进步。”但是,河野太郎近年来担任日本外务大臣和日本防卫大臣以后,成为日本阁僚中对中国指责最多的大臣。

原标题:日本下届首相有四大热门人选,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势头最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