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触目惊心,全球一年浪费13亿吨粮食!按人均中国排22位,城市餐饮是重灾区
08-31 16:48:56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中国的反浪费行动正如火如荼、深入人心。

不要以为这是小题大做,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确定,今年9月29日为首个“国际粮食损失和浪费问题宣传日”,以推动国际社会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全球正面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2019年全球粮食危机人口增幅是近4年最大的,总的饥饿人口已达到8.21亿人,而疫情可能导致今年将再新增1.3亿饥饿人口。

但另一方面,据粮农组织《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统计,全球每年约有三分之一的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为每年13亿吨。

粮食浪费,比你想象的更触目惊心。

全球范围的浪费——北非、西亚、中亚

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安全和营养高级别专家组2014年6月报告数据显示,在世界各地区粮食损失浪费情况严重,其中北非、西亚、中亚地区粮食损失与浪费比例高达36%。东亚地区浪费比例达33%,南亚,东南亚地区比例为28%。

人均浪费粮食最多的前十个国家里,以发达国家为主。澳大利亚、美国、土耳其排前三。

澳大利亚每人一年要浪费361千克粮食,美国人均浪费278千克。美国农业部表示,在美国所有可用食物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食物因损失或浪费而未被食用,算下来浪费掉的粮食总量高达 6250万吨,价值1610亿美元。中国人均粮食浪费在全球排名并不高,但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总量还是惊人的,每年约1700万至1800万吨。

      

土豆、萝卜、莴笋最容易被浪费,中国卷心菜损失比例最大

不同商品分类粮食损失比例大不相同。从商品分类来看,根类、块茎和油料作物类粮食(如土豆、萝卜、莴笋、姜、大豆等)是损失重灾区,损失比例最高,约为25.3%。水果蔬菜类排第二,为21.6%,而谷物和豆类的损失比率最低,为8.6%。

但特别的是,针对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许多研究显示,在中国,卷心菜的损失比例可能高达47.5%。

      

从食品产业链浪费情况的分布看,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粮食损失与浪费大多出现在销售和消费环节,而在低收入国家则出现在农业生产和收获后环节。

此外,世界各区的收获环节损失均占比较大。在发达国家,此类损失大多因产品无法达到质量标准被拒收而造成。

             

中国:朋友聚会和公务消费人均浪费量最大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2015 年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总量约为1700-1800万吨,相当于全国粮食产量的 3%,仅城市餐饮业浪费的食物,就完全可以弥补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

大型餐馆的人均浪费量最高,为每餐每人132克(大致是两个鸡蛋的重量),明显高于整体平均水平93 克;小型餐馆人均浪费量相对较少为69 克;快餐的人均浪费量不足整体平均水平的一半,仅为38克。 

      

从形式上看,朋友聚会和公务/商务消费食物浪费量明显高于其他形式,人均浪费量分别为106.7 克/ 人·餐和 101.5 克/人·餐;其次为家庭聚会,人均浪费量为95.1 克/人·餐;无特定目的就餐食物浪费量最低,仅为67.4 克/人·餐。

         

从浪费的食物结构来看,蔬菜类人均浪费量最高,约为每餐每人27克,占总浪费量的39.62%。

第二大类为主食,约为23克,占25%,其中米饭和面食浪费量较高,分别占总浪费量的19.13%和13.66%;玉米和粗粮浪费量相对较低,约占1%。

肉食类人均浪费量约为每餐每人16克,总浪费量的18%,其中以猪肉和禽肉浪费为主,分别占总浪费量的8%和6%。

浪费比例最低的是水果和奶类,只占约1%和0.2%。 

              

此外,中小学生也是我国粮食浪费的主要群体之一。

《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抽样研究了某大城市的中小学餐饮浪费情况,发现人均食物浪费量约为每餐 130 克,浪费率为22%。以此为基础推算,该城市中小学生每学年校园餐饮的浪费总量约达 7780 吨,折合经济损失 1.6 亿元,而浪费掉的这些食物所占用的耕地面积约为 28万公顷,消耗虚拟水 1160万立方米。

       

调查还显示,城市青少年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认知明显不足,在问及食物来源等问题时,只有27%的学生了解食物从田间到餐桌的主要过程,剩下 57% 的学生部分了解,16% 的学生对此一无所知。

      

疫情冲击使得全世界面临严重粮食危机

过去50年间,世界的总人口翻涨了2倍,人类的智慧同时让粮食的产量在过去50年内成长了3倍,饥饿人口也从过去36%下降为如今的11%。但从2018年起,联合国就多次警告全球性的粮食危机可能来临。从数据来看,2017开始,全球农作物产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天灾人祸加上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粮食继续减产已成事实。

  

联合国发布最新的报告表示,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大幅增加,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增至近100亿人,这将给世界自然资源造成更大压力。人类亟需系统性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8月17日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显示,到“十四五”期末(约2025年),中国也可能出现1.3亿吨左右的粮食缺口,其中谷物(三大主粮)缺口约为2500万吨,虽然不足总消费量的5%,但这一预测提醒中国有必要进一步重视粮食安全。

在这一大背景下,杜绝食物浪费不仅有关道德和文明,也是保障几代人的粮食安全。

原标题:触目惊心,全球一年浪费13亿吨粮食!按人均中国排22位,城市餐饮是重灾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