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现场披露,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08-26 23:10:25 来源: 政知圈微信公众号

政知圈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有重磅。

8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举行,今晚的《新闻联播》披露了现场画面。

授旗现场

新闻画面显示,在红色背景板上,写着“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字样。300余名身着警礼服、特警战训服的人民警察整齐列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向公安部部长、总警监赵克志,国家安全部部长、总警监陈文清授旗。

赵克志、陈文清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中国人民警察警旗,面向全场展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宣读《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中国人民警察队伍“中国人民警察警旗”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

“对党忠诚”排在第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人民警察包括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监狱、劳动教养管理机关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警察。

在现场,习近平强调:

我国人民警察是国家重要的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力量,主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惩治违法犯罪。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新闻联播》显示,在授旗后,习近平致训词,他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4点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这并不是习近平首次提到上述要求。

3年前(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会见全国公安英模代表。

当时他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提出了要求,即“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

“我要求你们,对党忠诚”,今天的《新闻联播》披露了现场同期声,习近平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要求:

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红色是主色调

“对党忠诚”在警察警旗式样中也得以体现。

据官方解释,警旗旗面由红蓝两色组成,红色为主色调,长方形,警徽居旗帜左上角。

红色体现党对人民警察队伍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彰显人民警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

蓝色凸显人民警察的职业特征,代表人民警察对平安的守护。

新华社解释称,确定中国人民警察警旗,对于深入推进人民警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激励人民警察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政知君注意到,2019年1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曾明确提到“推进政法领域改革”。

那次会议对政法领域改革也提出了相关要求,其中一项就是“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严明警纪、纯洁队伍

今天在现场,习近平还要求:

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严明警纪、纯洁队伍,聚焦实战、强化训练,着力锤炼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2019年1月,人民日报曾发表《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的文章。

文中直陈,打造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就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政法机关只有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才能打造一支纪律严明、行为规范、作风优良的政法铁军。”

就在上个月(7月),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全国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从今年7月开始,到明年年底结束。

说回今天的现场。

参加授旗仪式的人民警察进行了集体宣誓,誓词为: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

原标题: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现场披露,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