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能源行业成明日黄花?巨头埃克森美孚被踢出道指 市值从最高点暴跌2670亿美元
08-26 11:10:00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200826114942.png

据CNN报道,标普道琼斯本周一宣布,将会在下周一(8月31日)开盘时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进行7年来最大调整,加入三家新公司,其中,科技公司、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com将取代加入道指近百年的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有分析师表示,这具有相当象征性,即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已大不如从前。

据报道,埃克森美孚于1928年就被编入道指,是2018年通用电气被移出道指后,该指数中现存最“古老”的成分股。

埃克森美孚连续37年提高股息,给股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就在2013年,埃克森美孚还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其市值在2014年年中达到4460亿美元的峰值,这是上一次原油价格超过每桶100美元。

不过,受到石油价格暴跌和需求崩溃的打击,再加上一系列战略决策失误,导致埃克森美孚几十年来首次出现亏损,昔日的老大哥如今地位不保。

截至24日美股收盘,埃克森美孚市值仅为1785亿美元,还不到苹果公司逾2万亿美元市值的十分之一,市值已经从最高点暴跌了近2670亿美元。

QQ截图20200826114945.png

埃克森美孚的退出意味着道琼斯指数中只剩下一家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

根据定制投资集团的数据,2008年,当油价飙升至每桶140美元以上时,能源板块占标准普尔500指数的16%。今天,能源行业仅占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5%。同时,科技股在该指数中的权重已从2010年的18.48%跃升至如今的28.17%。

这一转变反映了美国经济从能源向技术的转变。

能源分析师斯图尔特·格利克曼表示:“这是具有相当象征性的。”“这是一种认识,即能源行业的影响力已大不如前。”

当然,即使是最悲观的分析师也不会预测石油需求会在一夜之间消失,但逐渐远离原油意味着只有运营最好的石油公司才会蓬勃发展,而埃克森美孚已在这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上游新闻 毛丹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