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考到了985的分,志愿填到了“民办三本”
08-21 19:10:4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电子科技大学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七分靠高考,三分拼志愿,高考后志愿填报的重要性无需再赘言了,然而今年还是酿就了一起“高分低就”的大乌龙。

广东一理科考生,分数632,全省位次7411名,原本应该是想报电子科技大学,结果志愿填成了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

虽然都冠以电子科大之名,但其实是两所学校。前者是985,中国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后者是独立学院,即原先公众眼中的“民办三本”。

考到了985的分,志愿却填到了“民办三本”,如此乌龙令人唏嘘。更何况,这样“高分低就”的失误还不算孤例。

乌龙

今年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在广东计划招31名学生,实际投档人数为1人,即这名632分考生。

实际上,根据2019年广东省录取数据,当年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理科本科最低分为441分。

以632的高分去读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确实是“高分低就”了。而且凭这个分数,不少985高校都是会抛出橄榄枝的。

根据各高校在广东省的投档分数线,本省王牌中山大学为629分,比该考生的632分还低3分。

考生看错了院校,导致填报志愿失误。其实,光看学校名字还真容易一头雾水。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哪一个才是真的电子科技大学?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三者也根本不是一个类型。

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是一所独立学院。自1999年第一所独立学院落地,独立学院这一类型大学已经走过20年历程,其间发展迅猛也饱受争议,被扣过“民办、三本、野鸡大学”的帽子。

把独立学院误认985不是孤例,今年广东还有一位考生也闹了乌龙,错把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错当成了华南理工大学。

2017年高考,浙江一考生646分,结果志愿填报时选择了同济大学浙江学院。另一位浙江考生637分,结果志愿填成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主因

失误既已酿成,导致这类低级失误的最主要原因值得追寻。

升学规划专家梁挺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为了适应新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各省考试院对招生院校进行批次合并,院校录取不再分多批次进行,导致部分高分考生错填了原三本院校。

随着高招录取逐渐实现不分批次,学校之间的差别,将不再有一二三本之分。

二三本合并从2011年开始,如今只剩少部分地区还存在三本院校。一二本合并则从2016年开始,广东于2018年合并了一二本。

模糊本科批次,一二三本同时招生,不少独立学院混合其中,容易让不熟悉高校的考生混淆。

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例,其在广东省招生就有四个招生代码,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中外合办专业)。

梁挺福向中国新闻周刊指出,不论是第一年实施新高考的浙江,还是最后一届实施老高考的广东,考生和家长往往更加注重成绩提高和得失。

反而,他们对志愿填报规则不甚了解,不了解批次合并后院校层次、办学实力、师资力量、学校性质等内容,于是就很容易造成考得好却报得差的“高分低就”大事故。

梁挺福表示,985的分数上独立学院,实在令人唏嘘。虽说这几起案例是小概率事件,但是它对于一个考生、一个家庭而言就是大事件。

1999年,我国第一所独立学院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成立。根据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独立学院257所。

出路

如今,独立学院走向终结,未来将不再有独立学院一说。这257所独立学院,将在不久后转设为民办本科、公办本科或者终止办学。

从2020年起,教育部陆续批复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浙江大学城市学院转设为浙大城市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转设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两所大学均为公办本科普通高等学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

避免志愿填报混淆,势必要加快独立学院的转设进程。不过,独立学院转设并非易事。

2008年教育部颁发的“26号令”就曾要求,符合条件的独立学院在5年内转设为独立建制的普通本科高校。2008年我国有322所独立学院,目前独立学院尚有257所。这意味着,从“26号令”颁发至今,只有65所独立学院完成了转设工作。

梁挺福向中国新闻周刊指出,由独立学院转制为公办本科普通高等学院进程比较缓慢,涉及的因素很多,主要的难度在于独立学院的资金来源和资产管理,以及学生顺利过渡管理等方面。

梁挺福表示,问题从一开始就由独立学院成立性质决定了,独立学院建设、发展所需经费及相关支出,均由合作方承担或以民办机制等解决。

眼下,要么硬着头皮上独立学院,要么复读,是摆在这位失误考生面前的两条路。

复读是个大趋势,复读生群体数量庞大。清华大学“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研究发现,本科高校大学生中17.5%的学生复读过。

梁挺福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有足够的实力却上了原三本院校,肯定万分郁闷和无奈,选择复读则是该生当下最好的选择

梁挺福认为,尽管明年广东考生将迎来第一届新高考毕业生,复读生不占优势,但总比上实力一般的原独立三本院校强得多。

对这位广东考生来说,教训是深刻的也是惨痛的,如果复读就不要在同一个坑里跌两次了,在志愿填报时多做功课,学得好,更要报得好。

十年寒窗结硕果,莫因志愿空留憾。

原标题:考到了985的分,志愿填到了“民办三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