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潜伏》里潜伏最深的盛乡获减刑出狱 坦言想把经历拍成影视剧
08-20 17:31:10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消息,8月中旬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已没有了夏日的燥热,吉世光的心中也没有了十年前的煎熬,瘦下来的吉世光人整个人也更加精神。虽然,走在街上偶尔还会有人认出他就是《潜伏》比余则成潜伏还深的“盛乡”,但对于这个“标签”,如今的他已能坦言面对。曾是在逃人员的他隐姓埋名走入了影视圈,13年时间里出演了包括《潜伏》、《倚天屠龙记》、《宫锁珠帘》等在内的40多部电视剧,直到2011年被认出来后,被抓入狱并被判刑10年。记者了解到,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吉世光先后获得两次减刑,于去年年底刑满释放。在接受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采访时,吉世光坦言,自己目前正创作剧本,想把自己的人生经历拍成影视剧,想以此警示年轻人不要学他误入歧途。

在狱中表现良好先后两次获得减刑 在去年年底出狱

对于吉世光这个名字,不少年轻人或许会感到陌生,但对于看过《潜伏》这部剧的人来说,相信会对剧中保密局档案股股长盛乡这个角色记忆深刻,2011年底底,吉世光被认出是在逃人员后被警方抓获,此事引发了广泛关注。吉世光更成为了热搜人物,他也被称为是《潜伏》里最大的潜伏者。

如今刑满释放,回归到正常生活的吉世光回到了阔别多年的老家,和母亲住在一起,日常除了在朋友的店里帮些忙外,更多的时间则是陪着母亲,一起买菜、一起做饭、一起逛街,想将之前无法陪在母亲身边的日子都补回来。

谈起这些时,吉世光笑言他终于是有身份证的人了,可以光明正大的走在大街上,不用担惊受怕了。“我其实是获得减刑后,提前出狱的,”吉世光向记者坦言,自己原本是被判刑了10年,因为在狱中表现良好先后获得了两次减刑,一次是减刑1年半时间,一次是半年时间,并最终在2019年年底刑满释放。

“回到老家后平常主要是帮助表哥打理点小生意,闲的时候也会自己拍点搞笑的段子,但是我搞笑的水平不是很高。”在向记者说起自己的出狱经过时很是坦然,他说自己已经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如今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生活了。

对年轻时误入歧途感动懊悔 坦言所付出的代价太大

其实对吉世光的此次采访,记者前后已经和他沟通了一周多时间。吉世光坦言,在自己刑满释放时,有多家媒体曾找到他想进行采访,但他知道自己的事情并不是什么光辉事迹,就进行了回绝。“我的人生是一个阴暗的人生,所以从内心来说自己并不想接受采访。”

时隔20余年再谈起年轻时所犯的错,吉世光心中难掩懊悔,“当时因为琐事和家人有点小矛盾,之后我就有点破罐子破摔了,回过头来想想真是不应该,这个代价实在是太惨痛了。”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用来形容曾经的吉世光再合适不过。

在潜逃在外的13年期间,吉世光化名为“张国锋”,成为了横店的一名影视演员,具有表演方面天赋的他虽然出演的都是一些戏份不重的配角,但凭借自己出色的演出,使得戏中角色颇有生命力,还获得了最佳男配角提名,真是人生的一出大戏。

吉世光的人生虽然有高光的时刻,但毕竟要为做错的事情买单。

《潜伏》热播时想过要跑 但抱着侥幸心理留了下来

“我刚刚进入影视圈的时候,那个时候横店影视城拍古装戏的比较多,我最开始是做群众演员,一开始也害怕会被认出来,但沾上胡子化过妆后对着镜子看,我发现镜中的我已经不是‘我’了,我可以瞒天过海了。”就这样,吉世光开始大胆地演起戏来。

凭借着自己的表演天赋和用心,他受到不少导演的欣赏,随后开始在一些影视剧中出演配角。“在后来出演一些民国戏、抗战戏时,导演就要求不沾胡子了,我在拍第一部这样的戏时,去问导演能不能粘上胡子,结果被导演臭骂了一顿。”吉世光称,那场戏他是硬着头皮胆战心惊的去演的,因为他怕暴露被认出来。

随后,吉世光又演出了多部没有沾胡子的戏,演的越多,剧目在播出的时候他也就越焦急,觉得自己离身份暴露不远了。“尤其是当《潜伏》这部剧热播的时候,当我看到《潜伏》里我的画面的时候,我心里害怕了,画面太清晰了,我的眼睫毛都看的非常清楚,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跑’,离开横店。”

吉世光表示,当时他的心情其实是很纠结的,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在影视圈里开始有了一些名气,得到了很多导演的赏识,甚至有导演跟他沟通想把其带到北京发展。同时,也有很多的影视剧组找到他。“当时我的片酬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我当时也在想我离开了横店要何去何从,如何去生活,靠什么赚钱去穿衣吃饭。”因为舍不得多年来打拼所取得的一些成绩,抱着侥幸心理,吉世光还是留在了横店继续拍戏。

笑言有身份证的感觉太好 已能坦言面对“潜伏”标签

结果可想而知,2011年,吉世光还是在电视上被民警上认了出来,随后他被捕入狱。

其实对于吉世光来说,被抓也是一种解脱。“一个人做错了事是不可能没有痕迹的,我必须为自己过去犯下的错承担责任,我也应该通过服刑来赎罪。”

如今,刑满释放回到老家已有半年多时间,吉世光笑言,有身份证的感觉实在是太好了,“现在我可以走在大街上挺起胸膛,不用再担心被认出来。我也想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多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虽然与8年前相比,吉世光瘦了很多,样貌也有了很大的变化,但在生活中还是有人会认出他就是《潜伏》里的那个盛乡,甚至和一些朋友聚会时,有些时候朋友在向其他人介绍他时,会说他就是《潜伏》里最大的潜伏者。对于这个标签,如今的吉世光已能坦言面对。“当别人说我是‘潜伏’时,我其实会感到有点耻辱,因为毕竟我曾是犯罪分子。但有些人真的是报以善意的态度来认识我的,说我之前演电视剧演的不错。别人说我一次‘潜伏’,都是揭一次我的伤疤,但是毕竟这确实是事实,我没办法逃避,只能坦然面对。”

服刑期间曾合作过的导演和演员去看自己 会感激一辈子

在狱中8年,也让吉世光更加懂得自由的重要和人活着的意义,在他看来虽然狱内和狱外就隔着一堵墙,但这堵墙确是人生中最遥远的距离。“在狱中和亲人朋友隔着玻璃相见的时候,虽然只有一层薄薄的玻璃,但却隔着万水千山”。

记者了解到,虽然在高墙内,吉世光一直在通过新闻关注着外面的世界,自己也在不断的通过学习充实自己,但当踏出高墙时,他还是对墙外世界的变化之快充满了感叹。“我的家乡齐齐哈尔这座城市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是城市建设还有人的精神面貌,我现在也在抓紧学习,希望自己与时俱进,跟上这个时代。”

吉世光透露,其实和之前合作过的一些剧组和导演,他一直还都保持着联系。“其实我在服刑期间,有一些曾经合作过的导演及明星还去看望过我,说真的,我在心中真的是非常地感激。” 

当一次贼但不会永远当贼 开始重新做人期待爱情到来

在闲暇之余,吉世光在抖音上也开设了自己的抖音号,经常会拍些搞笑的小段子。记者留意到,虽然绝大多数人的评论都是很友善的,但也有个别人对吉世光发出了不太友好的评论。

对此,吉世光笑称,自己是很理解发这样评论者的心情的,因为毕竟自己曾经犯下了过错。对此,吉世光并不感到生气,他说,像他们这种嫉恶如仇恰恰反映了他们内心的正义感。“我也请大家拭目以待,我会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我相信人间正道是沧桑。同时,我也想说,国家政府已经惩罚过我了,也再次给了我重生的机会,就像一部电影里说的那样,一个人做了一次贼,就永远是贼吗?我希望大家能给我一次重新站立起来的机会。”

在采访中,记者也得知这么多年来,吉世光依然还是单身中,“其实从心里来说,我还是很渴望爱情的,前些年因为身份的特殊,一直不敢去追求身边的女孩,怕耽误人家。现在的话我可以光明正大的去爱了。”吉世光开玩笑地说,如果真的有20多岁的女孩儿要跟自己交往,自己会奉劝女孩儿说不行,“毕竟叔叔年龄大了”,“现在我主要还是想着以事业为重,因为我的事业要重新起步。但其实还是很期待遇到爱情的。”

他说有机会还会演戏 希望把经历搬上荧屏教育年轻人

记者了解到,在出狱之后,吉世光闲暇之余也会做些志愿活动。他说在今后的日子里除了做好工作外,能尽可能多的抽出时间去多做公益,多做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

“我希望大家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要对生活失去希望,像我这样快50岁的人了,没房没车没工作没地位,而且曾是一个犯过大错的人,依然对生活充满希望,我依然还会砥砺前行,所以我也想对所有人说一句,我们一起加油!”

如今活回了真实的自己,是否还会再回到横店去参演影视剧吗?对此,吉世光表示,如果有合适的角色和机会,他还是会去的,“因为演戏是我的爱好和梦想,我也会尽力去塑造好剧中的角色。”

吉世光告诉记者,其实一直以来他都在进行反思,“在审视自己曾犯下的错误后,我决定借助媒体平台对青少年说句话,当年我因为自己的人生三观发生了变化,使得自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结果被判刑入狱10年,人生又有几个10年呢?在这些年里,我看到我影视圈里的朋友一个个都飞黄腾达,而我面对的却是铁窗,所以我要对所有的青少年说:人生如戏,全靠演技,但有一样,守法遵纪!”

在和吉世光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在白天忙完工作后,每天晚上他都在忙着进行剧本创作,“我有一个想法,把我这些年的经历和事写成一个剧本,再拍成影视剧。这样做并不是为了出名什么的,主要还是想通过我的经历,去警示年轻人。”如果没有当年误入歧途,我可能已经是国内三四线的演员了,靠着演戏是能够养家糊口的,不用像现在这样每天忙忙碌碌为生计奔波了。”

原标题:《潜伏》里潜伏最深的盛乡获减刑出狱 坦言想把经历拍成影视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