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事关战略任务!时隔8个月,韩正再度去了这里
08-19 22:3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众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微信公众号消息,今天的话题,是能源安全。

政知君注意到,8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调研。2019年12月9日,国家管网集团成立,韩正曾出席当天的成立大会并讲话。

长期战略任务

在国家管网集团,韩正肯定了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以来所做的各项成绩。

他要求,要“进一步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坚持聚焦主责主业,专注油气输送业务,确保油气市场稳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贡献”。

需要说明的是,国家能源安全,一直是高层关注的重点。

2019年1月,韩正就曾到国家能源局调研,他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在那次调研时,他明确要求,油气体制改革“要坚定前行,坚决打破阻力、打破瓶颈,建立科学运行机制和政策体系”。

2019年10月,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召开,那是时隔3年后国家能源委再度开会。当时,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国家能源委员会副主任韩正出席。

在会议现场,李克强直陈,“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推动现代化建设,保障能源供给是长期战略任务。”

2019年12月,国家管网集团成立。

在官方的解读中,“更好地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油气资源调配,提高油气资源的配置效率,保障油气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是其成立的重要意义之一。

在今年的大环境下,能源安全尤为重要。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提到了“六保”,其中一个就是“保粮食能源安全”。

去年曾出席成立大会

政知君注意到,去年12月,韩正出席了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并讲话。

在那次会议上,韩正要求:

瞄准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目标,把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组建好、管理好、发展好。

当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郭焦峰曾接受《财经》杂志采访,他提到:

短期内国家管网公司将与三大石油公司协同调度、相互配合,预计在明年(2020年)供暖季可实现由国家管网公司独立调度。此外,还需要出台一系列配套的法律法规,才能保障国家管网公司平稳顺利运营。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在国家管网集团,韩正也关注到了供暖和相关规则的问题。

他要求,做好冬季保供工作,保障冬季用气稳定供应,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落实管网改革相关政策,研究制定管网运营规则,不断完善法规制度。

不搞一刀切

据新华社报道,在国家管网集团,韩正听取了四项情况汇报:

国家管网集团运营

推进管网改革

石油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冬季天然气保供

着力解决组建和运营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现场,韩正肯定了国家管网集团成立以来所做的各项成绩,同时也为下一步工作作出了部署:

做好管网规划编制工作,按照规划加快重大管网项目建设

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准

要按照市场化原则,确保油气管网设施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

政知君注意到,省级管网的改革是一大难点。

此前,有外界分析称,在推进省级管网改革中,势必涉及中央政府(包括国家管网)、地方政府(包括省级管网)、现有油气资源企业、消费者等不同主体利益的调整。

这次在国家管网集团,韩正要求,“要实现骨干管网统一管理、统一运营,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引导和推进地方管网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

原标题:事关战略任务!时隔8个月,韩正再度去了这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