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老套剧情又上演 妄言中方干涉大选 美当局打“中国牌”拉选情
08-19 07:23:0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老套的剧情又开始咋咋呼呼地上演了。美国大选竞选活动进入白热化之际,特朗普政府不断炒作中国话题以拉升选情。17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声称,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其中包括“干涉和影响美国选举”。此番言论的用意与特朗普上周用“如果我不赢得大选,你们就都得去学中文”吓唬美国人可谓如出一辙。美国司法部17日则披露了一条前中情局官员“向中国出售机密”的消息,试图给已食之无味的“中国威胁论”加点新作料。除了安全,经济也是“中国牌”的重要方面。特朗普当天在竞选演讲中大谈“10个月内创造1000万个就业机会”,一个实现途径就是引导美国企业把中国生产线搬回国内,他宣称要“结束对中国的依赖”。“特朗普把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作为大选的一个关键因素。”彭博社这样评论特朗普的“战术”。也有人担忧,美中两个大国的关系已陷入谷底,不知接下来3个月“选战时间”还会带来什么冲击。而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不认可特朗普处理与中国关系的方式。

“干涉大选”还是助选把戏?

据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网17日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利夫在发给该新闻网的声明中称,“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大——经济上、军事上和科技上,这还包括影响和干预选举的威胁”。按福克斯的说法,拉特克利夫详述了中国构成的包括“影响和干预选举”在内的一系列威胁。他称,来自中国的威胁真的很大,他正在“调集所需的情报界资源,全面了解来自中国的威胁,为美国政策制定者提供最佳情报,以对抗中国广泛、深入的恶意活动”。

至于所谓中国干涉选举的原因,拉特克利夫声称,“中国担心特朗普总统的连任会导致他们(中国)认为的反华政策延续……他们在试图影响我们的选举过程”。他还介绍,为此情报界各部门已经向国会的数百位议员汇报了有关的消息,以提醒他们中国“增长中的、影响美国政策的企图”。

无独有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稍早前在接受电视采访时,也对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国通过网络攻击等手段“干涉美国大选”提出警告。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一些安全和情报官员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断拿所谓“中国干涉美国大选”说事,不过是借中国来制造紧张气氛、为特朗普助选的把戏。这方面,特朗普可以说是“行家”。他上周接受采访时曾称,如果自己输掉选举,“中国就会占有美国,你们就都得去学中文了”。拉特克利夫由特朗普提名,于今年5月就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他接过“中国干涉美国大选”的接力棒,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的选战策略其实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确定,一大核心就是把脏水泼到中国头上,最新的动作只是按照既有的策略步调来实施。美国经济下行短时间无法挽回,疫情应对更是一塌糊涂,特朗普能发挥的就是打“中国牌”。如果最后败选,还可以反过头来找借口,说是因为中国等国干涉。

选战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美国司法部17日也“不失时机”地给舆论送上新的“间谍故事”。综合多家美媒报道,美国司法部17日发布消息,由香港移居美国多年的中央情报局(CIA)前雇员马玉清(Alexander Yuk Ching Ma)因涉嫌早些年向中国出售美国机密,于本月14日被捕。马玉清1982年开始在CIA工作,一直有能够接触“最高机密”的安全许可。美媒称,该事件成为华盛顿指控一系列前情报官员为北京从事间谍活动的最新一例。

众所周知,美国经常借不清不楚、往往有头没尾的间谍问题抹黑中国。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美国为了打压中国,不断炒作所谓“中国间谍问题”,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18日在记者会上被外媒记者问到这一最新指控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不了解该记者所说的情况,“我想你应该去问美方,美方一贯对中方进行抹黑和污蔑”。

特朗普:将结束对华依赖

17日,为争取连任造势的特朗普在明尼苏达州向支持者发表演讲。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放豪言将在10个月内创造1000万个工作岗位,举措之一就是通过税收优惠让美国企业把制造业工作岗位从中国带回美国。他还对支持者表示,对于把工作外包给中国的企业,联邦政府将取消与他们的合同。特朗普说:“我们将结束对中国的依赖。我们将在美国生产关键的医药供应物资。”

“特朗普拿着钱作诱饵让美国企业离开中国”,英国广播公司18日以此为题称,特朗普想用税收优惠引导美国企业把工厂搬离中国,还威胁将让那些继续把工作外包给中国的企业丢掉政府合同。这是他对华发起的最新一轮攻势。此前的攻势涉及TikTok、微信和华为等中国应用和企业。近几个月来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紧张快速升级,特朗普是在此背景下做出上述表态的。

并不仅仅是选举造势,美国在科技方面对中国的打压越来越变本加厉。17日美国发布新政策进一步收紧对华为的制裁,将此前未收录的华为38家附属公司列入制裁“实体清单”,并阻止华为通过第三方规避美国技术出口禁令的做法。路透社18日报道称,白宫办公厅主任梅多斯17日表示,在决定禁用短视频应用TikTok之后,特朗普已考虑禁止更多中国公司。梅多斯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说:“总统主要考虑的是禁止其他一些可能收集个人信息且存在潜在国家安全风险的中国应用程序。”

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段时间以来特朗普政府反华政策、言论频出。可以说,短期而言,目标是为了选举。但这同时也是为了服务于长期的、整体的对华外交战略。两个目标能够合二为一的话,对他来说最好不过。因此不太好界定这些政策哪些是为了短期的选举目标,哪些是为了长期打压中国的战略目标。“这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互相作用、融为一体”。

57%美国人不认可当局对华政策

“恶化的美中关系在特朗普大选前面临考验”,美国彭博社17日以此为题称,美中之间的紧张鼓点几乎每天都在敲响,没有任何缓和的迹象。特朗普把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作为大选的一个关键因素,现在距离投票还有不到3个月时间,他似乎决心继续施加这种压力。特朗普几乎每天都在新闻发布会上、推特上和其他地方抨击他所说的“中国瘟疫”给世界带来的灾难。特朗普政府内一些鹰派人士,从蓬佩奥到纳瓦罗,也都把当前看作是重新平衡美国与中国关系的历史性机会。在这种背景下,看不清从现在到11月大选投票火热的问题会演变成什么样。

目前,特朗普各种民调支持率仍落后于对手拜登。正如美国政治网站分析说,拿中国说事儿在支持特朗普的关键人群中很管用。举例来说,帮助特朗普2016年赢得大选的基督教福音派领袖几个月来一直要求特朗普在新冠肺炎疫情问题上“惩罚中国”。英国《金融时报》称,特朗普的对华态度让一些鹰派顾问看到机会。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来仪说:“特朗普及其团队利用中国推动竞选连任的同时,一些高级官员有他们自己的目标。他们看起来希望与中国锁在战略和系统性的竞争中,即使拜登获胜也无法逆转。”

不过,面对两个大国关系的快速下滑,也有许多美国人不认可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对抗以及不断向中国“甩锅”的政策。美国民调机构盖洛普17日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特朗普工作表现的整体认可率为42%。关于特朗普对“外交事务”的处理方式,仅41%的受访者表示认可,有56%的人表示不认可。而关于特朗普处理“与中国关系”的方式,有57%的人表示不认可。

“避免美中之间发生新的冷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7日以此为题称,随着11月的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到来,许多中国观察人士都在密切关注大选结果对两国关系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无疑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极为重要的两国关系中的许多趋势相对于一届总统任期而言都更具有长期性。现阶段如何判断美中关系长期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科技和安全问题上的分歧是切实存在的,两国能够也必须通过对话管控这些问题,但不能假装两国之间只存在沟通问题。

原标题:妄言中方干涉美大选,特朗普政府不断炒作中国话题拉升选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