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林郑月娥主动退回剑桥大学名誉院士名衔,梁振英:我支持特首的决定
08-17 09:43:3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主动退回英国剑桥大学沃尔森学院名誉院士名衔,得到香港舆论的支持。

据香港《星岛日报》16日报道,林郑15日晚发文称,上世纪80年代她到剑桥沃尔森学院留学,前院长在她2017年当选特首后邀请她担任名誉院士;不过去年“修例风波”以来,现任院长受部分英国政客、媒体及所谓“国际阵线”人士的压力,来信称有人要求学院取消她的名衔。“我对这些虚名从不看重”,但为了让学院掌握香港真相,她去年年底致函院长详加解释。不过院长日前又来信称,现在为她提供答辩机会,否则就收回名誉院士名衔。

“对于这些‘莫须有’指控,院长一方面说有足够可靠的证据,却没有提出任何佐证,反而承认他们是‘听到’或‘据报道’”,林郑表示对于这些无稽之谈本想一笑置之,但为维护特区政府和特首的尊严,她再去信反驳,包括指出香港各大学享有的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大量学生因违法被捕、英国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中有相同的域外效力条文等事实,同时表示对于学院以毫无事实根据、道听途说的态度诬蔑别人感到十分失望,难以说服自己继续与学院有任何联系,因此一并把名誉院士名衔退回,“但剑桥大学仍是不少学生向往的著名学府,而徐志摩先生笔下的康桥仍然为我和家人留下不少美好的回忆!”

这是林郑宣布会主动注销美国签证后的最新举措。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批评沃尔森学院自身没有勇气这么做,扬言接下来应促成伦敦国王学院剥夺该校授予香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荣誉身份。沃尔森学院16日称,学院原定下月初考虑林郑的名誉院士名衔,但现在不会再这样做,学院也不会再进行任何评论。

“我支持特首的决定”,香港前特首梁振英15日晚在脸书发文称,林郑同意作为沃尔森学院的名誉院士是剑桥大学的光荣,也说明了香港和英国的密切关系;英国人如果执意和香港一拍两散,要承受巨大的经济和其他损失的将会是英国人,包括英国在香港和通过香港在中国内地取得的巨大经济利益。梁振英痛斥英国政府过去一年甘当美国政府的“马仔”,以香港作为棋子向中国政府叫阵要价,部分英国政客对交还香港心有不甘,兴风作浪,英国国内还有一些人对香港情况一窍不通,但总要自以为是地指手画脚。他最后说,英国人在香港以外不可能找到、更不可能重新经营一个类似香港的经济基地和人脉网络,“英国人在香港举目无亲,在整个远东的利益都会受打击”。

原标题:林郑月娥主动退回剑桥大学名誉院士名衔,梁振英:我支持特首的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