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接个电话,杭州阿姨1150万没了!
08-17 08:09:56 来源:都市快报微信公号

都市快报微信公号消息,今年截至8月为止,杭州彭埠37个居民小区发生147起网络电信诈骗事件,总共被骗800多万。去年有一位吴阿姨,被骗子骗走1150万元。

连日来,彭埠钱江府业主微信群里在传一条消息,是关于网络电信诈骗的,一张表格详细记录了各个社区和小区业主被骗的统计情况。

在业主微信群里,这张表格传开了。

快报记者详细统计了这份表格,发现被骗的业主涉及14个社区37个居民小区,包括钱江府、都会翡翠花苑、杨柳郡等多个知名小区。这其中,被骗金额最多的是杨柳郡,7名业主被骗走170多万元。

就在昨天又发生了一起,下午3点,26岁的刘女士(化名)匆匆赶到彭埠派出所报警,说自己遇到了假“客服”,被骗8万余元。

怎么会有这么多业主,连续遭遇网络电信诈骗?

民警几乎天天来宣传反诈还是有人被骗

昨天,我们来到杨柳郡,这个楼盘紧挨地铁一号线七堡站。小区外墙都是玻璃幕墙,阳光下闪闪发亮,很是气派。

在小区里,碰到了几个业主,交流起微信群里大家被骗的事情。

业主王先生说,“这事我们很多业主都知道的,警察几乎天天来宣传反诈。但让人困惑的是,还是有人陆续上当。去年和今年,这事发生得真不少。”

我问了他小区的大致情况:杨柳郡分四期(四期仍在建),最早的一期是2017年建成交付,2018年业主开始陆续入住。目前,小区有2000多户居民,人口上万,在杭州算是大型小区了。

业主刘小姐说,“开盘时,这里可是超级大盘,不限购,连上海、北京、内蒙古的人都来买房。但小区业主有很大比例是拆迁户,多为原五堡、七堡、建华村的居民。你问网络电信诈骗啊,我知道的,有个阿姨被骗了上千万元!”

小区物业李经理说,“关于网络电信诈骗,辖区警方和社区历来很重视。早在几年前,就开通了宣传微信群,社区民警几乎天天在推送反诈相关知识。每个月,社区、物业和民警,也都会开碰头会,宣传交流反诈信息。但今年还是有居民被骗的事接连发生。”

物业工作人员证实了业主刘小姐的说法,小区里,的确有一位阿姨被骗了上千万。

小区吴阿姨被骗1150万元

被骗上千万的,是小区里的吴阿姨(化名)。

在地下停车库,我遇到了吴阿姨的女儿田小姐(化名),她拎着大包小包正要去看妈妈,两家都住在这个小区。

田小姐说,“这事发生后,妈妈受到的打击很大,看了一个月的心理医生,最近才缓过精气神来。现在让她再提这事,我怕她又犯愁。不过,这事情说出来也好,对大家也是个警醒。”

田小姐带着我到了她妈妈家。吴阿姨穿戴蛮整齐,只是眼眉之间隐隐地透露着不开心。

她向我出示了当时的立案告知书,还有银行的转账流水,上面写得密密麻麻,总共102笔转账,最大的一笔100万,合计1150万元。

吴阿姨说,“事情是去年5月份发生的,这是我一辈子的积蓄。那段日子,我是靠女儿和儿子才熬过来的。”

吴阿姨被骗上千万后报案  程潇龙 摄

田小姐告诉我,“妈妈这辈子很努力也很有本领,年轻时候就开大货车走南闯北。跑完运输生意,后来又开了服装公司。

“妈妈在我心中,是那种有本领又很智慧的女人,可还是被骗了!骗子们的套路实在深。”

骗子还派“执法人员”登门调查吴阿姨

吴阿姨被骗经历跟以往网络电信诈骗其实差不多,只是其中有一个环节,骗子居然亲自上门来调查吴阿姨。 

去年5月2日下午3点,吴阿姨正在家里休息,忽然接到一个电话,是杭州手机号码。

来电男子自称是公安人员,语气非常严肃,“你涉嫌一桩大型诈骗案件!在北京,你的手机号码发送了上百条诈骗信息。”

吴阿姨说,当时她自己也不相信,就想挂断电话。

对方又说,“我们调查清楚了,你的手机和手机卡,是在杭州解放路一家通讯营业厅购买办理的。”

对方所说的这个信息,让吴阿姨紧张起来,他说的确实是真的。她立即辩白自己是清白的。

对方说,“那么,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你的手机卡被人复制了。不过,你有义务配合我们调查。”

对方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说是通讯营业厅的客服人员。

吴阿姨打过去,接电话的“客服人员”正告她,“你的手机号码被人复制!请立即向北京警方报警。”还提供了一个手机号码,介绍说这是北京警方的林队长。

连线上林队长,林队长通过微信向吴阿姨发来了一张“通缉令”,上面的人正是吴阿姨。

在林队长义正词严的要求下,吴阿姨向对方提供了自己多张银行卡号。

最后,对方说,“你等着,我们会安排执法人员上门来调查你。”

5月3日早上,“执法人员”来了,是个女孩,自称姓王,年龄不到30岁。

“王警官”随身携带了一台笔记本电脑,进门就正告吴阿姨,“调查期间,不得出门、不得与外界联系!”

“王警官”要走了吴阿姨的银行卡U盾,还以案件是机密为由,支开了她。

从5月3日一直到5月5日,“王警官”连续三天都上门来调查。

吴阿姨说,“我被骗的1000多万中,其中有900万原本是买了银行的理财产品。这三天,她让我把这些理财产品都卖了出去,又转到我自己的银行账户。”

民警“守株待兔”当场拿获女骗子

5月5日是周末,当天晚上,“王警官”办完案件离开了。

吴阿姨突然接到银行理财经理的电话,对方警示她,“你的理财产品全卖掉了,连利息都不要了?还有,你所有的钱都被人转走了!”

吴阿姨立刻清醒了,自己上当受骗了。她立刻联系了北京的林队长,询问对方为啥转走自己的钱。

林队长说,“这是办案需要!过几天,调查结论出来证明你是清白的,钱会转回给你。”

吴阿姨一着急,急中生智,她告诉对方说,“是不是需要查清所有账户,才能证明我清白?我还有一张银行卡,里面有200多万。明天,你让王警官再来一趟,我会认真配合调查。”

随后,吴阿姨让儿子立即向杭州江干警方报警。第二天,“王警官”果真如约上门了。

进门后不到一分钟,门外设伏的民警就进门了,骗子当场被抓。

吴阿姨说,经民警调查,这个女骗子姓蒋,28岁,湖北人。

“一年来,我的生活全被打乱了,晚上常常睡不着觉。虽然一个骗子被抓了,可是我的损失至今没有说法,这可是我一辈子的血汗钱。”

目前,该案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8人“反诈宣传队”每天8小时走访各个小区

其实,为了提高这个辖区内居民的反诈意识,彭埠派出所想了不少法子——

辖区内每个小区的人行通道出入口都设立了电子屏,每天滚动播报小区内诈骗案件发生的数据和金额。

每隔一段时间,民警还会对辖区内发生的诈骗案件进行归类总结,并制作成表格,在小区的主干道处张贴公示。

“这样做,主要还是想让居民有切身的感受,更好地培养反诈意识,很多人觉得诈骗好像离自己很远,其实可能同一个小区里,每天就有案子在发生。”彭埠派出所为此特别成立了8人“反诈宣传队”,每天8小时都会到各个小区走访,上门入户宣传反诈知识。

另外,社区民警都加入了辖区的业主群,每天都会在群里发布一些诈骗案例,提醒大家不要上当。

民警也做了归类分析,发现主要有四种类型的诈骗:

网络贷款类。受骗人数53人,涉案金额75万余元,这类诈骗受骗人数最多,套路大多类似——以“无征信贷款”为幌子,诱导受害人下载App后,以缴纳“保证金”等名义行骗。

刷单赚外快类。受骗人数37人,涉案金额140多万元。

购物诈骗类。受骗人数31人,涉案金额100余万元。骗子往往冒充电商客服,以包裹丢失、换货、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加倍赔偿等理由,诱导受害人缴纳“保证金”、“服务费”等。

网络投资类。受骗人数24人,涉案金额500余万元。受害人投资的网上金融项目、炒股App等,实际上都是虚假的,后台数据都由骗子在操控。

昨天刘女士被骗一事,彭埠派出所也已经立案,并帮刘女士止损了其中两笔贷款金额。

刘女士说,平时小区里虽然经常有反诈宣传,但她很少注意,总觉得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真的遇到了,稀里糊涂就被骗了,我到现在都没反应过来。”刘女士重重叹了口气。

原标题:杨柳郡一阿姨被骗1150万!杭州37个小区100多人被骗,警方组织8人反诈宣传队,每天各小区轮流走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