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磅反制!中方宣布制裁的11名美方人士都是谁?
08-10 22:56:35 来源:政知见

政知见消息,8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发布消息,中方决定从即日起,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11名美方人士实施制裁。

这是一次对等反制。

8月7日,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以所谓破坏香港自治为由,宣布制裁林郑月娥、骆惠宁、夏宝龙等11名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

被列入制裁名单的美方人士包括:

美国联邦参议员卢比奥 、克鲁兹、霍利、科顿、图米;

联邦众议员史密斯;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总裁格什曼、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总裁米德伟、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总裁特温宁、人权观察执行主席罗斯、自由之家总裁阿布拉莫维茨。

他们都是谁?

6位反华议员

被列入制裁名单的6名议员均是“逢中必反”的美国政客,他们中有几位还曾在去年的修例风波中专门赴港,为乱港分子撑腰。

值得注意的是,6名议员中,卢比奥 、克鲁兹和史密斯在一个月内两度被中方制裁。

7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的中方对等制裁涉疆表现恶劣的美国机构个人中,这三位就名列其中。

卢比奥:美国政客中最喧闹的中国批评者

马尔科·卢比奥是一位古巴裔的政治人物,1956年他的父母从古巴移民到佛罗里达州,1971年他在迈阿密出生。

卢比奥是美国保守主义的典型人物,也是美国共和党内最偏执激进的反华人士,是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直接幕后推手,还曾攻击中国政府“将新疆变成一个强迫劳动营”,他被《华盛顿邮报》评价为美国政客中“最喧闹的中国批评者”。

3b292df5e0fe99256701b4ca8fb645d88cb171c5.jpeg

克鲁兹:曾赴港密会黎智英

泰德·克鲁兹是一名老牌“反华议员”,现任NASA委员会主席。他于1970年12月出生于加拿大卡尔加里,毕业于哈佛法学院。

克鲁兹还曾参与过美国大选。2015年5月,他通过推特宣布将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成为首位正式宣布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的竞选人。但在2016年5月4日,克鲁兹宣布退选,转向支持特朗普。

去年10月,他赴香港声援并密会乱港分子,其中就有8月10日刚刚被拘捕的“祸港四人帮”之首,“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期间,克鲁兹还声称没有在香港见到暴力行为。

a8014c086e061d95f23b51bfc1ea11d663d9cada.jpeg

史密斯:美国反华政客中的“劳模”

克里斯·史密斯也是一名在涉华问题,尤其是所谓人权问题上发表消极言论的常客。

不同于上述两位“70后”,史密斯出生于1953年3月。从1981年,他就开始担任美国众议院议员,今年已经是其第20个任期。

史密斯也是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的成员,长期对中国人权问题发表不实言论。他曾起草过很多抹黑中国的议案、修正案和立法,其中就包括去年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的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和“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等。

史密斯还是美国反华政客中的“劳模”。据美国媒体报道,史密斯还曾为涉疆、涉港等相关议题主持过60多场国会听证会。

3c6d55fbb2fb4316b4b2c69b9aba5d2408f7d34c.jpeg

霍利:曾赴港为暴徒撑腰

乔希·霍利出生于1979年12月,是美国参议院最年轻的议员,也是特朗普的“铁杆盟友”之一。

2019年10月,霍利抵达香港,与乱港分子黄之锋会面。当时,他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到旺角“考察”,并发布了三张旺角暴乱现场照片。但照片的焦点是防暴警察,并没有身着黑衣的暴徒,他据此宣称旺角的警力明显“过多”。

《大公报》当时评论称,霍利的所谓“直击”是掩耳盗铃,公然造假。

472309f790529822cd5da4196bd460cc0b46d4a0.jpeg

霍利(右)

科顿:美国最危险的参议员

汤姆·科顿出生于1977年5月。2002年,他在哈佛大学法学院毕业并拿到法学博士学位。2005年,他选择从军,作为美军101空降师的排长,被先后派往伊拉克和阿富汗参战,还曾获得铜星勋章和伊拉克参战奖章。

科顿是国会山的“老人”。2013年,年仅35岁的科顿成为联邦众议员,2015年1月晋身参议院,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参议员。

在特朗普入主白宫之后,科顿在国会所有法案投票中与特朗普的契合率高达87.6%,被称为“国会版的特朗普”。

他是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提案人,还参与提案《2019年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今年4月下旬,科顿接受福克斯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应限制中国留学生来美学习高科技和技术专业,“我们可以让他们来美国学习莎士比亚和《联邦党人文集》,而不需要在美国学习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

科顿还是美国最好战的议员之一。在委内瑞拉、伊朗等问题上,科顿都明确支持全面封锁甚至发动战争。《华盛顿邮报》等美国媒体多次发表评论,称科顿为“美国最危险的参议员”。

42166d224f4a20a4f835ae442a4c8325720ed034.jpeg

图米:提出所谓“香港自治法案”

帕特·图米出生于1961年11月。

今年5月2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之后,图米当即表示,美国不能袖手旁观,要对中国侵犯香港自治的行为作出回应。

随后,图米与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提出了所谓的“香港自治法案”。该项法案旨在对在香港执行香港国安法的中国共产党官员和机构实施制裁,同时还将惩罚与上述机构有业务往来的银行。

a8ec8a13632762d0ffb3de581af213fd503dc669.jpeg

五个祸港NGO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都是美国非政府组织(NGO)。

早在2019年12月,外交部就宣布对这五个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的美国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

中央政法委微信公众号“长安剑”曾刊文指出,充足的资金保障,是暴乱活动能够持续如此长时间的重要原因。而修例风波中一半以上的暴力活动资金均来源于美国的一些非政府组织及金融资本集团,这些NGO还提供了策划、培训、资金、物资供应、舆论造势等一条龙服务。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第二中情局”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对外宣称是NGO,但实际是在1983 年由里根政府发起成立。基金会的总裁格什曼出生于1943年7月,此前曾在里根政府第一个任期内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使。

这家基金会专门用于开展不方便政府直接出手的政治活动和心理战,其80%以上的资金来源于政府和国会拨款。

而且,它与中情局关系密切,甚至被人称为“第二中情局”。在此次香港风波前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向香港本土的各类反对派组织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其中就包括黎智英。另一名“祸港四人帮”成员李柱铭还曾获得过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颁发的年度“民主奖”。

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十几年前就试图影响香港选举

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实为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子机构。该协会自1997年开始关注香港事务,2002 年协会的中国事务部在香港设立了办事处。

早在2006年2月,该协会开办了为期一年的“区议会候选人及选举经理竞选学校”,目的就是影响2007年的香港区议会选举。非法“占中”发生时,该协会还在香港高校、街区举行“形象建立、演讲技巧以及如何面对传媒”“如何进行资金筹款”等讲座和活动。

协会总裁米德伟出生于1964年9月。他曾经担任过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首席副助理部长,于2012年出任美国驻缅甸大使。

1ad5ad6eddc451daeff6ad180de34961d11632e2.jpeg

△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总裁米德伟

补充一下背景。

缅甸于1988年发生军事政变,迫于国内及国际压力,当局宣布1990年举行全国大选,但当局随后拒绝承认这次大选结果。因此美国对缅甸实施经济制裁,并将美缅外交关系下降到代办级,大使一职悬空达22年,直至米德伟赴任。

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两名反华议员加入董事局

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成立于1983年,同属时任美国总统里根的“民主计划”的一部分,它虽然与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没有隶属关系,但接受后者的资金援助。

该研究所经常高举所谓的“民主”“自由”“自治”与“人权”等招牌,号称“支持全球民主运动”,实则希望藉此改变香港,从而为美国本土企业家牟利。

据《大公报》今年1月报道,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的年报显示,2019年新加入研究所董事局的成员就包括了同被列入此次制裁名单的卢比奥和科顿。

d6ca7bcb0a46f21f929a29a24d3a70670d33aebe.jpeg

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总裁特温宁

“人权观察”:组织成员假冒记者参与修例风波

“人权观察”于1978年成立,当时名为赫尔辛基观察,是为了监视前苏联对1975年《赫尔辛基协议》的执行情况。日益壮大后,该组织又以“观察委员会”的名义将触角涉及到世界上的其他地区。

在去年香港的修例风波中,该组织成员更是直接上场。2019年8月末,在港铁里被警方按倒的一名外国人,携带着伪造的瑞典记者证件,其真实身份就是“人权观察”的成员。

18d8bc3eb13533fa2e2a8a2d14cde61841345b3e.jpeg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该组织的执行主席罗斯在入境香港时首度被禁止入境,此前他可以自由入境香港。罗斯在香港国际机场拍摄并随后在推特上分享的一段视频中说,入境事务处官员告诉他,由于“移民理由”,他被禁止进入香港。

“自由之家”:多数经费来自美国政府拨款

1941年成立的“自由之家”则是隶属于美国国防部的智库。《文汇报》称,自称是“非政府组织”的自由之家,有2/3的经费来自美国政府拨款。

该组织经常按照美国的标准,对各国进行所谓的民主自由年度评估,实则干预他国政治。

去年10月,在香港法院颁布临时禁制令,禁止任何人在网上发布言论鼓励或煽动暴力后,包括“自由之家”在内的7个组织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公开信,攻击这一行为是在“威胁言论自由、侵害人权”。

原标题:重磅反制!中方宣布制裁的11名美方人士都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