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黑暗中穿过碎片,贝鲁特爆炸让黎巴嫩人身处生死边缘
08-06 09:0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贝鲁特发生大规模爆炸的一天后,黎巴嫩国民仍未能从震惊中走出。目前,这场发生于当地时间4日傍晚的爆炸,已造成至少135人死亡,超过5000人受伤,约百人失踪。伤亡数字,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爆炸所造成的受难者人数,是对黎巴嫩首都最大的打击。除了找到确切的爆炸原因,如何重建被摧毁的一切?30万无家可归的民众将何去何从?最重要的物流枢纽处于废墟之中,要如何弥补它的缺失?黎巴嫩将面临这场灾难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上图为贝鲁特港口昔日航拍图,下图为爆炸后的航拍图,港口附近被夷为平地。

在黑暗中穿过玻璃和碎片

“仿佛置身恐怖电影中”、“整座城巿全是玻璃”,惊恐的民众们都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当地时间8月4日18时左右,一场爆炸,震动了整个贝鲁特城,大量建筑物倒塌,数英里外的窗户都被震碎。

目击者纳斯鲁拉(Hadi Nasrallah)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说,他看到港口着火时,并未想到会发生爆炸。爆炸发生后,他有几秒钟失去了听觉,才觉得出大事了。然后他身旁多辆汽车的玻璃都爆裂了,碎片横飞,楼房商店的玻璃也是。

港口附近的一名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这里周围的所有建筑物都倒塌了。我在黑暗中穿过玻璃和碎片。”

当地时间8月4日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剧烈爆炸。图为人们在受损的医院内搬动医疗设备。

爆炸发生后,街头到处可见受伤民众呼救或尝试寻找失散亲友,一名20多岁的女子朝安全部队嘶吼着,询问在港区工作弟弟的下落。她哀求说:“他的名字叫杰德(Jad),眼睛是绿色的。”

灾区内,不断传出救护车鸣笛的声响,不断有车辆进出搬运遗体。

黎巴嫩总统奥恩表示,爆炸相信是由存放在港口仓库内多年的2750吨硝酸铵引起。他表示,没有安全地储存数量如此庞大的化学品令人“无法接受”。

当局正进行调查,以找到引发爆炸的确切原因。与此同时,数名港口官员被软禁。黎巴嫩最高防务委员会说,涉事者可能将面临“最高刑罚”。

黎巴嫩政府宣布,自8月5日起进入为期三天的全国哀悼期。整个国家也进入两周的紧急状态。

组合图片展示了2019年8月22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和2020年8月5日爆炸后的景象。

濒临生存的边缘

因为地处地中海东岸,贝鲁特有着天然良港,是黎巴嫩重要的货物集散地。然而,爆炸令这里的一切都毁坏殆尽。这场灾难,让黎巴嫩濒临生存的边缘。

俄罗斯卫星网援引黎巴嫩经济学家巴塞姆·阿贾卡的话指出,黎巴嫩的经济损失可分为两类:基础设施和粮食。“基础设施或直接损失,是由爆炸而损坏毁掉的所有动产和不动产,本身它就包括了完全被摧毁的贝鲁特港口,按照我们的计算,这将远超1亿美元。”

他表示,“粮食损失,首先是面粉和谷物等港口的粮食储备化为乌有。这里还面临着保障将来货物进出口的物流问题”。

不过,黎巴嫩当局指,其国内的小麦库存足以应付一个半月的需求,政府也将进口更多小麦,因此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与此同时,如此巨大的灾难会造成与被毁坏的设施有关联,或置身其中的一大批公司企业关门,这意味着数百甚至数以千计的人,将不可避免地失去工作。

经济专家玛尔瓦·奥斯曼说:“贝鲁特再也没有港口了,它必须从头开始重建。大家所见到的灾难的规模简直令人难以置信。黎巴嫩无法独自应对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帮助,越快越好。爆炸使黎巴嫩陷入了深渊。”

当地时间8月4日下午6时左右,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多栋房屋受损,玻璃被震碎,天空升起粉色蘑菇云和浓烟。

港口问题比看到的更严峻

黎巴嫩自然资源匮乏,高度依赖商品进口。现在,最重要的物流枢纽处于废墟之中,要如何弥补它的缺失?

尽管交通运输部5日晚上宣布,现在大部分的货物将通过的黎波里港口,但其运力却比贝鲁特港口小了几倍。

巴塞姆·阿贾卡认为:“即使能把整个运力在的黎波里、提尔和赛达的港口之间分配,也仍无法避免麻烦。首先,这种运链的转移需要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其次,这些港口的吞吐量不大。这意味着黎巴嫩的进出口量将严重下降,相应地,国家将损失大量的资金。”

贝鲁特省省长马尔万·阿布德承认,贝鲁特港区大爆炸造成的损失,可能超过此前公布的评估,损失估计最高可达150亿美元。他说:“遭受的损失要比此前公布的高,估计在100亿至150亿美元之间。”

黎巴嫩政府新闻部长曼纳尔·阿卜杜勒萨马德5日在紧急内阁会议后说,黎巴嫩政府已经宣布,在港口发生毁灭性爆炸后,贝鲁特进入期两周的紧急状态,并可能会延长。

当地时间8月5日,贝鲁特港口爆炸后,原本建在港口处的一个小麦仓库只留下一面墙。

全球多国伸出援手

黎巴嫩从2019年起遭遇严重经济和金融危机,2020年叠加新冠疫情影响,造成美元严重短缺,黎镑严重贬值。

爆炸发生后,卡塔尔、科威特、伊朗、伊拉克等纷纷表示,将向黎巴嫩提供紧急援助。

欧盟委员会也发布公告称,作为紧急援助的第一步,欧盟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启动了民防机制,目前正在紧急调派100余名训练有素的消防员驰援黎巴嫩,他们将带去专门用于城市搜救的车辆、搜救犬及其它装备,与黎巴嫩当局一道救治伤员。

公告还称,荷兰、希腊、捷克已确认参与此次救援行动,法国、波兰、德国已通过民防机制向黎巴嫩提供了援助,其它欧盟成员国也表示了援助意愿。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也表示,将向贝鲁特派出五架飞机,分别载有空中流动医院、医护人员、俄紧急情况部国家中央航空救援队救援人员和联邦消费者权益及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俄紧急情况部指出,考虑到新冠疫情,为所有专家配备了特殊的防护服和防护设备。

原标题:在黑暗中穿过碎片,贝鲁特爆炸让黎巴嫩人身处生死边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