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神作!妈妈和外婆吵架,三年级小学生写了篇劝谏文
08-04 21:30:15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今日台风天,记者隔壁桌同事的表情也阴晴不定。啥情况?

“我和我妈吵架,结果小学三年级的娃写了篇作文来劝诫我……”这位妈妈哭笑不得地说,顺手展示了这篇神作——

人生中的冲突

人人都会有冲突,但都不知道怎么阻止冲突。

相信你的家里人都吵过架吧,你会去劝架吗?你会感到孤单吗?

我认为,人人都要当一个冲突的扫雷员。赶在事情发生之前化解它。孔子说过,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还有,我们老师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你和同学吵架,你退一步,这件事就能被轻松化解,如果两个人都不相让,那这件事就没完没了。

如果你读懂了这些大道理,不但可以减少家里的冲突,还可以多懂点知识呢!

读完全文,连记者也体会到了这位小朋友的良苦用心。“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平时在外面从不跟人起争执,在家反而跟最亲的人吵起来了。儿子的劝谏文,错别字多了点,但说的也不是没道理。”

同事叹了口气,还原了这篇劝谏文的来龙去脉(以下为自述)

那天下午,我和老妈吵了一架。起因是一件小的不能再小的小事。

下午四点刚过,老妈在客厅里喊娃:“小邻,楼下跳绳去!”我正房间里看书,跑出去跟老妈说:“太热啦,楼道跳跳好了。”

老妈明显不大高兴:“一天没出门了,这么宅不行的,外婆陪你下楼。”

我一听也不高兴了,爸妈都在啊,为啥还要腿脚不好的外婆陪着下去:“今天外面38度,一天不出去问题不大的,我热死了也不想下楼。”

这么一说好了,老妈开始批判我和娃爹有多宅(主要是批判我),吐槽完全停不下来。为了阻止冲突,原本沉迷在乐高中的娃忙不迭拉着外婆下楼跳绳。

五六分钟后,祖孙俩回来。看着两人满头大汗,我又没忍住:“这么热,真的没必要一定要下楼。小孩的作业啊锻炼啊,爹妈管就好啦,你干嘛要那么累啊。而且你这样,就觉得是我管不好,不信任我嘛!”

这样一说,老妈更生气了,陈年旧事都翻出来说,最后抛下一句:不要我管,我就回去了。

我一下被说懵了,不用管娃作业、锻炼不是挺好的,要是我还巴不得呢。明明是想让老妈避免“教育娃”这个冲突重灾区,还不被理解,生气、委屈……

娃旁观了“妈妈PK妈妈”的全过程,然后默默回了自己房间。过了一会,他把我拉到冰箱边,一本正经地说:“妈妈,你现在在气头上,估计什么都听不进去的。我写了篇劝诫文,过会儿等你冷静下来,可以看看。”

来源:视觉中国

劝诫文?Are you kidding me?我果然在冰箱门找到了儿子贴的两张方格纸,纸上写的就是给我的劝谏文,题目是:人生中的冲突。

“人人都要当冲突的扫雷员。”

“将心比心,换位思考。”

“退一步海阔天空。”

……

大道理我都懂,但情绪控制,真的有点难。全文不到200字,可细细读来,有点尴尬,也有点暖心,还觉得,嗯,三观正,有态度,敢实践。

我马上找到娃表示感谢,告诉他,我以后会更好控制情绪的,找到更好的沟通方式。

看得出来,娃是真情流露,一气呵成。平时不爱写作文的他居然能写出劝诫文,可见有感而发真是写文章的真谛!

后来么,同事当然是和老妈和好了,还和老妈协商,娃的事情还是爹妈负责,外婆帮忙解决娃的温饱就好。

这位妈妈也专门向娃请教,怎么想到做“冲突扫雷员”?小朋友说,是在《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里看到过。至于搬出孔子来讲道理,同事猜,大概是儿子听了《馒头说论语》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章节。

各位爸妈,你们觉得这篇劝谏书写得如何?

遇到父母和人起冲突,你家娃会怎么做?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原标题:神作!妈妈和外婆吵架,杭州三年级小学生写了篇劝谏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