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暴涨4500亿!微软收购TikTok,股价逼近历史新高
08-04 07:20:09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消息,微软这次可能赚大了。

重启收购TikTok

微软一度涨近5% 逼近历史最高价

3日晚间美股开盘后,微软一度涨4.95%至215.16美元 ,逼近7月初创出的历史最高价216.38美元,总市值1.63万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苹果。

当地时间8月2日,微软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就收购TikTok在美业务进行谈判,最迟9月15日完成。微软称,正与字节跳动洽谈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若微软收购成功,其将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TikTok,微软可能会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权的形式参与此次收购。

截至发稿,微软的涨幅在4%左右,基金君粗略算了一下,大致市值增加了600多亿美元,相当于4500多亿人民币

在微软周日声明后,国会两党重量级议员陆续表态支持美国公司购买TikTok。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一家美国公司应购买TikTok,必须找到一种安全的方法使TikTok继续运营下去。几名重量级共和党议员发声明支持交易,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一直对TikTok持批评态度,他是周日表态支持交易的几名共和党议员之一:“我是去年最先对TikTok构成的危险发出警告的人之一,正如我与总统和白宫分享的信息所述,如果TikTok和其数据能被一家值得信任的美国公司购买和保护,那将是一个积极和可接受的结果。

微软前CEO鲍尔默:

收购TikTok令人兴奋

北京时间8月3日晚间消息,微软公司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今日表示,微软对TikTok的追求是“令人兴奋的”。同时,微软也有能力应对随之而来的任何监管问题。

微软周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证实,该公司已与短视频应用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就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进行了谈判。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反对这项潜在的交易。但微软周日在其博客中表示,公司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与特朗普进行了交谈,并计划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收购谈判。

对此,鲍尔默今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提议。很明显,这取决于价格。价格很重要,政府的相关限制也很重要。不管怎样,我认为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途径,可以真正扩大其消费者基础。”

当前,鲍尔默仍是微软的最大股东。鲍尔默说:“消费者业务有成功也有失败,我认为重要的是要记住,必须要不断尝试新事物,才能建立新的业务。”

近年来,在反垄断和数据保护等方面,微软面临的批评要比同行少很多。但分析人士称,收购TikTok这笔潜在的交易,可能重新引发监管部门对微软的监管审查。

根据自己处理微软美国反垄断案的经验,鲍尔默表示,微软将准备好应对收购TikTok可能带来的任何审查。

“即使是在企业业务上,也总是存在国家主权的问题。例如,你把数据存储在哪里。这将是一个主题的延续,我认为微软对这一主题有了真正的理解,这源于一段历史和不得不与政府合作的记录(反垄断案),并明白政府是一切结构的一部分。”

TikTok的买家为什么是微软?

此前,红杉资本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都已经对接手TikTok的美国业务提出了书面提议。他们对这部分业务给出的估值为500亿美元。

微软方面也于最新声明中表示,该项收购已与特朗普进行过通讯,并将积极推进收购。不过,微软也强调其将在安全审查下进行,并且该笔交易将速战速决,最快将在未来45天内完成。

此前,针对TikTok长达一年的调查拉锯战已使可选方案变得越来越少。根据彭博社报道,微软出手前,字节跳动的美国投资方红杉资本等已为TikTok提出过多个让其变为“美国公司”的方案,包括让风投公司或战略合作伙伴来购买额外股权,不过,据称,张一鸣认为TikTok的在线广告业务未来足以与Facebook和Google等巨头比肩,因此并没有动摇。

有分析称,对于市值超过1.5万亿的微软来说,其账面上有1000亿美元现金流,而仅在2020年财年Q4,微软的营收就超过了380亿美元,足以应付收购TikTok的开支。

作为美国本土硅谷的龙头公司,多年以来,微软在政商两界都有丰富的人脉。尽管特朗普及其幕僚均于此前表态,必须禁止TikTok在美运营。不过,也有更多共和党人认为,让一家像微软这样“值得信赖的美国公司”收购TikTok,是双赢局面。

张一鸣:TikTok还没有决定最后解决方案

8月3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送公司全员信,回应了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问题。全员信回溯了近一年来TikTok在北美的遭遇,坦承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

全员信提到,下一步的解决方案会考虑用户、团队、公司三个因素,并对TikTok的未来充满信心。

原标题:刚刚,暴涨4500亿!“收购”TikTok,这家美国巨头赚大了!股价逼近历史新高,最大股东:令人兴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