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考古女孩”钟芳蓉收到樊锦诗的书和信 连夜回信:我的成长有了更多力量
08-03 15:23:34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钟芳蓉收到樊锦诗的书和信了!现代快报记者独家获悉,因为报考北大考古专业而备受关注的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已经收到了她的“偶像”、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赠予的口述自传《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

激动的她,连夜回信,还合拍了一张自己与书的合影。

现代快报记者从该书责编、译林出版社人文社科出版中心主任陈叶那里看到了这封饱含激动与欣喜的回信。

△ 钟芳蓉连夜回的亲笔信

尊敬的樊锦诗先生和顾春芳教授:

您好!

非常感谢两位老师赠送的签名樊先生自传!

很庆幸自己能在樊先生的影响下确定自己的兴趣并坚定地选择了北大考古专业,让我的成长有了更多的力量。希望能在樊先生和顾教授的鼓励下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樊先生选择了敦煌、选择了坚守,成为了“敦煌的女儿”,也找到了心灵的安顿,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去选择北大,选择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

此致敬礼!

钟芳蓉

2020年8月2日

目前,这张合影和她的亲笔信的照片,都已经被译林出版社转交给了樊锦诗先生和顾春芳教授。她不仅成为全国考古圈宠着的小师妹,还达成了追“星”女孩的最高境界!

而现代快报记者也从译林出版社获悉了这件事更多的感动幕后:

1、

这件事成为新闻热点前

樊锦诗已经听说了她的故事

今年高考,湖南耒阳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676分的好成绩,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50多位老师连夜进村报喜,村民们放起鞭炮庆祝。可是,消息一出,却遭到一些网友质疑,称“没钱途”“考古专业冷门,不容易找到好工作”……

这件事引发网友热议,也掀起了考古界的广泛关注。各地博物馆、考古机构和工作者纷纷出声支持,还为她送上各种礼物,让她成为考古界“团宠”。

△微博截图

8月2日中午,钟芳蓉开通微博作出回应,称自己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是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选择报考考古专业,感谢大家的关心。

8月2日晚,樊锦诗先生回应了!她得知此事后,决定和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一起,为钟芳蓉送去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一书,还写信鼓励钟芳蓉:“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 译林出版社寄去的签名书和信

《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由 “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樊锦诗口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撰写,讲述了这位“感动中国”的 “敦煌女儿”的传奇人生,记载了半个多世纪以来她与敦煌莫高窟共同经历的不朽岁月,也是她唯一自传。

△ 封面 

该书责编陈叶透露,其实,早在这件事成为新闻热点之前,樊先生就已经知道了女孩的事。“是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院长告诉樊先生的,说有这么一个女孩。然后新闻爆出来,樊老师也看到了女孩子的回应,很感动。

2、

赠送亲笔签名书和信

这件事委托给了译林出版社

“樊锦诗先生和顾春芳教授一起商量,想给钟芳蓉一些鼓励,寄一本两位的签名书。但她们一位身在敦煌,一位现在上海,想要集齐两位的签名比较耗费时间。于是,就把这件事委托给了译林出版社,社里正好有两位此前一起签名的书。”陈叶告诉记者,该社收到委托后,立刻联系了钟芳蓉的学校,将签名书寄了过去。“7月31日寄出的。还另外多寄了几本,送给这所中学的图书馆,让更多孩子可以看到。”

给女孩的回应,也是樊锦诗先生和顾春芳教授委托译林出版社来写的,内容由她们在电话里沟通。樊锦诗先生和顾春芳教授都很关心钟芳蓉,担心女孩现在受到的关注很高,会有压力,希望她以后能够不忘初心,不要受到外界的干扰,继续努力、好好学习。

△书中自序

在陈叶看来,樊锦诗先生一直都非常低调,单纯简朴、低调谦和、不喜欢接受采访,面对公众,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说我了,还是说说敦煌,说说莫高窟吧。“《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这部口述自传,是她首度直面读者,亲述感人至深的传奇人生。”

3、

钟芳蓉收到书和信

连夜回信表达感谢

8月3日中午,记者从译林出版社获悉,8月2日晚钟芳蓉收到了该社寄去的亲笔签名书以及信,非常激动,连夜写了一封亲笔回应。

在信中,她表示自己因为樊锦诗先生而选择北大考古,从中得到了成长的力量。“我希望能追随您的脚步,去选择北大,选择为考古献身,也希望找到心灵的归处。”

4

顾春芳教授

期盼在北大迎接她

陈叶透露,这封回信的照片,还有钟芳蓉与书的合影照片,他们都已经转交给了樊锦诗先生和顾春芳教授。“两位老师已经收到了!其中,顾春芳老师本身就是北大教授,她还专门让我们转达了,希望钟芳蓉能够一如既往读书、快快乐乐生活,她期盼在北大迎接她。”

现代快报记者还获悉,译林出版社不久后将推出《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 青少版 ”,让更多小读者了解敦煌的故事。“考虑到青少年读者的阅读特点,会加入更多图片,还会增加樊老师青少年时期的一些故事。争取‘十一’前出版与读者见面。”

原标题:收到樊锦诗的书和信!“考古女孩”钟芳蓉连夜回信:我的成长有了更多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