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打美军“王牌”的空中猎手 创造传奇的我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去世
08-02 22:50:46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已于2020年8月2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

公开资料显示,王海,山东威海人,1926年1月生,1944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6月参军。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王海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他所带领的“王海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

志愿军归国后,王海先后任师长、副军长、空军司令部军事训练部第二部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是十二、十三、十四届中央委员,1988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空军上将军衔。

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

梦回蓝天进航校 初上战场遇挫折

1926年,山东烟台,王海出生在一户贫苦的市民家庭。6岁随父亲举家迁居威海。当时威海是英国殖民地。看着时常起降的英国水上飞机,王海的心底种下飞翔之梦。

1944年,18岁的王海参加了胶东抗日中队,1945年9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6年,吉林通化,我军第一所航校——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创建。迫于艰苦的条件,当时只能用马拉飞机,用酒精充当航油。正在山东大学学习的王海被选为该校第一批学员,正式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初创时期的东北老航校,需要用马车拉运飞机和航材转场。

1950年,大陆空军的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军第四混成旅在南京正式成立,这支部队集中了当时空军的所有战斗力,王海从东北航校毕业后进入该旅。

同年10月1日,空军第三师在沈阳成立,王海被任命为第九团第一大队大队长。

一大队的飞行员大都来自陆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虽然他们和敌人拼过刺刀、立过战功,可在飞行技术上还是小学生。他们在喷气式歼击机上只飞行训练了几十个小时,甚至连一次空靶也没打过。由于缺乏实战经验,一连几次空中战斗都是乘兴而去,空手而归,不但没打上仗,连敌机的影子也没发现。

为了找出原因,一有时间王海就组织大家研究分析。经过一番精心的研究摸索,症结终于找到了,大家期盼着新的战斗的到来。

6打60击圈阵 初露锋芒显身手

1950年11月18日,他们迎来战机。

当天14时许,志愿军前线雷达发现美机9批184架,一部分活动于永柔地区,一部分进至安州、清川江一带对铁路目标轰炸扫射。

14时24分,空三师九团奉命迎战。王海也带领一大队6架战鹰奉命赶往战区。当飞机接近清川江大桥时,王海看到低空中五六十架敌机正对江桥俯冲轰炸。

正是好机会。王海一声令下:“跟我攻击!”,一大队6 架战鹰闪电般向敌机冲去。不一会儿,有8架敌机摆开了一个大圆圈阵。这个空战队形很有效率,当攻击圆圈中的前一架敌机时,后一架马上就会跟上来进行掩护。

眼见敌机渐渐摆脱困境。王海迅速思考应敌策略,他灵机一动:必须发挥我机的垂直机动性能,打破这个“螺圈阵”。于是,他马上喊道:“爬高占位!”6架战鹰一昂机头爬上高空,紧接着利用动能优势猛冲进敌阵,再拉起,再猛冲下来……反复多次以后,硬是把敌机的圆阵编队给冲散了。

紧接着,王海下令攻击,他趁机向敌机猛烈开炮,击落1架敌机。与此同时,僚机飞行员焦景文紧紧掩护长机,击落另1架偷袭王海的战机。接着王海和焦景文相互配合,越战越勇,乘胜追击,又各击落一架敌机。与此同时,4号机飞行员孙生禄,在300米的距离上发炮,把1架F-84打得凌空开花。

60多架敌机被一大队6架战鹰勇猛的攻击打得惊恐万状,四下逃散。王海觉得不能恋战,应当见好就收,果断地下达了返航命令。

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

专打美“王牌”空军 英雄机长铸王牌

1951年4月25日,空3师奉命列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战斗序列,不久飞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空战。

经过抗美援朝空中实战锻炼,虽然初战战斗经历只有86天,王海却在战斗中成长进步很快,随即被提升为副团长。由于作战和指挥能力出色,1952年11 月,王海又被提升为团长。那一年他26岁,是人民空军中最年轻的飞行团长之一。

1952年12月3日14时50分,正在进餐的王海大队突然接到总部下达的战斗命令:72架 F-86 掩护56架 F-80 战斗轰炸机在平壤、永柔地区进行扫射轰炸。王海奉命率一大队12架战鹰赴2号战区迎敌。

到达清川江上空时,接到地面指挥员“左前方距离 20公里处有小狼”的指示,王海定睛仔细观察,果然发现在清川江南边有4条花蛇般的东西滑了过来。根据以往敌机活动的规律,王海断定这里的敌机不止4架。他转念又一想:敌机副油箱没投,可见他们没瞧见我们,那就先打他个猝不及防,把他们赶走。

王海发令,12架战鹰向4架敌机围了上去。敌机遭到突然袭击,慌慌张张投掉副油箱,加快速度逃窜。王海没有贸然下令追击,而是命大家整理好队形,等待敌主力机群过来再打。果不其然,这4架敌机刚刚逃走,一大群敌机排成“品”字队形,多层多路,黑压压地飞了过来。

见敌机已完全暴露在面前,王海下令攻击。顷刻之间,12架战鹰猛扑下去,20架敌机一下子乱了阵脚,被冲得四处乱窜。见敌机群已被冲散,王海命令飞行员们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向下层的敌机展开攻击。就这样,在王海的带领和指挥下,一大队全体队员与敌军展开了激烈的较量,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这一次空战打得非常惊险,但很圆满。事后,他们才得知,与他们作战的就是美空军王牌飞行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声名赫赫的五十一大队。

到抗美援朝战争结束时,王海大队共参加空战 80 余次,击落击伤敌机 29  架,荣立集体一等功。飞行员人人都创造了战绩,每架战机上都涂上了象征着击落敌机的红五星,成为共和国空军的第一支王牌飞行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王海创造了击落击伤敌机 9 架的辉煌战绩,也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敢和美国空军较量的唯一的空军司令”。

从马拉飞机到将星熠熠

他见证了空军从无到有

时间回到1946年,那一年的吉林通化,我军第一所航校创建,迫于艰苦的条件,只能用马拉飞机,用酒精充当航油。

1949年10月1日,仅有的飞机凑不够空中梯队,周恩来提议让飞机循环飞行,两次接受检阅,如今,空中战鹰列队能飞一天。

1949年10月1日接受检阅的飞机

1949年11月11日,空军领导机关在京成立,空军正式成为我军的一个军种。

成立不久,他们就踏上抗美援朝战场,与地球上最强大的对手较量,最终击落330架敌机,震惊世界。

70年生与死考验,血与火洗礼,这支辉煌的人民空军诞生了太多的战斗英雄:

王海、刘玉堤、赵宝桐、张积慧、李汉、华龙毅……

他们如永不陨落的恒星熠熠生辉。

原标题:专打美军“王牌”的空中猎手 创造传奇的我空军原司令员王海上将去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