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今年梅雨期已达60天 强度刷新历史
08-01 15:07: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8月1日,安徽省气象台发布6、7两月气候特征分析。综合考虑梅雨期长度和梅雨量,根据梅雨监测指标分析计算,今年安徽江淮之间和沿江江南梅雨强度均为历史第一位。

(一)入梅时间早,梅雨期为历史第一长

今年安徽6月2日入梅,较常年提早14天,截至7月31日,梅雨期已达60天,为历史第一位。

(二)累计雨量大,降水总量为历史第一多

1.安徽全省累计雨量历史同期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为856毫米,是常年同期(401毫米)的2.1倍,为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以下简称“历史”)同期最多,最大岳西鹞落坪2179毫米。

△6月1日20时—7月31日20时安徽全省累计雨量图

安徽全省60%的国家气象站累计降水量排在历史同期前三位,主要分布在淮河以南,其中25%为历史同期最多。

△今年6月2日—7月31日累计雨量排名历史前三位的站点

2.重点流域平均降水量多为历史第一。长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为967毫米,是常年同期(424毫米)的2.3倍,为历史同期第一。

新安江流域安徽段平均降水量为1202毫米,是常年同期(531毫米)的2.3倍,为历史同期第二,仅次于1996年(1255毫米)。

淮河流域安徽段今年6月10日以来平均降水量为656毫米,是常年同期(334毫米)近2倍,为历史同期第一。

巢湖流域今年6月10日以来平均降水量为931毫米,是常年同期(321毫米)的近3倍,为历史同期第一。

3.我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为全国强降水中心。6月2日以来,全国超过100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中心主要位于安徽省大别山区、沿江西部及皖南山区;全国超过1200毫米的16个国家气象站中安徽占12个。

△6月2日—7月31日全国累计降水量分布图

(三)雨带南北摆动,强降雨范围为历史第一广

梅雨期雨带在安徽全省南北摆动,出现10次强降水过程。累计雨量超过6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65.3%;淮河以南大部超过8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42.0%;超过10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18.5%;超过1200毫米的占全省面积的6.5%。

与历史典型梅雨年不同等级降水量覆盖范围相比,今年超过600毫米、800毫米、1000毫米、1200毫米的站数均为历史最多。

(四)多地降水强度创极值,梅雨强度为历史第一强

黟县、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出现特大暴雨,日雨量最大为金寨(7月18日309.5毫米);铜陵、金寨、六安三个国家站创本站日雨量历史极值。繁昌、宣城和铜陵三个国家站最大小时雨强创本站历史极值。安徽全省有762个区域站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4个站超过100毫米,最大青阳牛桥水库122毫米(6月5日16时)。

根据安徽省气象台预报,进入8月全省降雨量将明显减少。预计8月1日—5日全省降水较少,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淮北地区易出现短时强降水、雷电和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日—10日淮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雨,北部降水较明显;淮河以南晴雨相间,高温天气持续。

原标题:安徽今年梅雨期已达60天 强度刷新历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