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1年来台风7月首次“缺席”!假如没有“台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08-01 13:22:13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消息,截至今天(7月30日),距离上一个台风“鹦鹉”,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已经沉寂了超过40天!由于今年台风少,并且将大概率经历71年来首次7月“空台”,所以,最近菲律宾海域的台风胚胎91W刚一露面,就吸引了非常多的关注度。今年台风不活跃,主要气候原因是什么?开个脑洞,假如没有台风了,世界会是什么样呢?

图片

大数据告诉你,今年的台风有多想“静静”

2020年第1号台风“黄蜂”5月12日形成,2号台风“鹦鹉”6月12日形成之后,西北太平洋以及南海地区再无新台风出现。

从常年来看,7月属于台风活跃期,甚至已有不少台风登陆我国。如2019年7月共有4个台风生成。但是今年,台风却不按常理出牌,不仅“迟到”,而且“出勤率”很低。

图片

截至目前,2020年只有两个台风生成。而1949年至2019年,7月共有292个台风生成,7月平均生成4.1个。7月份生成的台风个数在全年占比15.2%。

与1949年至2019年历史同期相比,今年1月至7月台风,生成总数偏少6.7个、约77%,为1949年以来除1998年以外,生成台风最少的年份。

今年只有第2号台风“鹦鹉”于6月14日登陆广东阳江。今年1月至7月台风登陆总数较往年平均的2.7个偏少1.7个。今年迄今为止,为1949年以来,除1951、1975和1997年以外登陆台风最少的年份之一(1951、1975和1997年同期,1至7月无台风登陆我国)。

为何今年台风如此不活跃?专家表示,台风生成个数多少有几大原因:从气候角度上讲,与海洋热力状况、季风活动、大气低频振荡等因素有关。从天气角度上讲,则需要有包括高海温、高湿度、高对流不稳定层结的热力条件,一定的地转偏向力、弱环境风垂直切变和初始动力扰动的动力条件。异常偏强的副热带高压是抑制台风生成的“幕后黑手”。而副热带高压的异常偏强,又与厄尔尼诺和印度洋热带洋面海温异常偏暖密切相关。

如果没有台风,人类会有更大的灾难?

台风来临,狂风暴雨;台风缺席,高温干旱。说起台风,大家的梦魇可能都是强风暴雨,台风的多少并不是衡量灾害多少的标准。这与具体台风影响程度和当年气候背景相关。

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从全球来看,如果没有台风,中国沿海、日本海沿岸、印度、东南亚和美国东南部将会失去1/4以上的降水,淡水供应甚至可能紧张。

台风不仅给大陆提供宝贵的水源,还起着调节地球温度的作用。若没有台风来“赶走”高温,靠近赤道的热带、亚热带地区将会更热,地表干旱将更加严重。寒带将会更冷,温带将会消失。

台风所携带的巨大能量可以使得地球维持热平衡。台风从出生那一刻起,就一直不停地移动,它能把赤道地区的热空气带到地球的其它区域,甚至能带到南极和北极,热空气到哪里,哪里就会变得稍微暖和一些。

图片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另外,据《自然》杂志刊登的论文,台风的气压会引发“慢地震”,是地层的能量逐渐释放,避免产生大型地震。

今年因少有台风光顾。从6月以来,华南多地高温不断。专家分析,一直到7月底。华南的高温闷热天气都将持续。若想“灭火”只能期待一场台风或一场透雨。

8月台风会不会发力“冲业绩”?

目前在菲律宾附近海域有多个对流云团活动,但结构松散,组织结构性不强,同时此扰动距离菲律宾岛屿陆地太近,遏制了其发展壮大的态势。中国天气网专家表示,无论这个台风胚胎是否加强为台风,8月初都会给华南沿海带来较明显的风雨影响。

从常年来看,8月是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今年8月台风的数量是报复性反弹吗?对此气象专家表示,这可难说了,台风强度影响台风强弱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台风形成洋面的表面温度须高于26.5℃,温度越高,台风获得的能量补充越大。

二是要看台风路经洋面需要充沛的水汽。现在虽然海温比较高,但不等于一定有强台风,副高的位置、热带辐合带活跃程度、跨赤道气流的强弱、甚至台风生成个数等等因素都会影响台风强度和走势。

原标题:71年来台风7月首次“缺席”!假如没有“台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