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社述评:盖棺论定李登辉 中华民族的罪人
07-31 17:13: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消息,7月30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病亡。岛内媒体迅疾做了报道,包括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内的民进党头面人物纷纷发声,称李登辉“是时代的开创者”“带领台湾走向民主”“让台湾成为台湾人的台湾”。而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则说,李登辉本来有机会促进两岸和平、推动国家统一,但他却追求做一个小岛的“强人”,最终成了中华民族的罪人。

汉语里有个成语叫“盖棺论定”,意思是说一个人一生的功过是非到他死后才能作出定论。李登辉到底是台湾“民主先生”“台湾之光”,还是“台独教父”“历史罪人”,世人已有定论,他在世时的言行也提供了确凿注脚,现在只需给他“盖棺”,再钉上最后一颗钉子。

“日本皇民岩里政男”

“岩里政男”是李登辉曾经用过的日本名。李登辉出生于日本对台殖民统治时期,他父亲为宣示效忠殖民政府,给他取了这个日本名字。李登辉始终认为自己“22岁以前是日本人”,对“皇民身份”深感荣耀,完全没有遭受殖民统治的屈辱感。在他的回忆中,读书的时候,“虽然一班40人中台湾人仅有三四位,但不觉得受歧视”;二战爆发后他加入日军,“一心怀抱为国家挺身作战、光荣赴死的理想”;其兄战亡,被供奉在靖国神社,“光是这点,我就很感激了”。

对日本在台实行的50年殖民统治,李登辉赞赏有加。“是日本让台湾完成近代化”,日本“让贫瘠的土地变成谷仓”,所以“台湾人很感谢日本统治”。他认为,台湾人二战期间加入日军,“是以货真价实的‘日本人’身份为祖国奋战”,所以“台湾抗日不是事实”。

李登辉的“皇民本色”愈老弥坚,身为卸任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却竭力维护日本利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在行政管辖上属于台湾宜兰县头城镇,附近海域是台湾渔民的传统渔场。但李登辉却说钓鱼岛“不归属台湾”,多次公开鼓吹钓鱼岛“是日本领土”。

李登辉对“日本皇民”身份的尊崇、对殖民统治的美化,不仅事关其个人品行。他倚仗特殊身份,在台湾卖力推行“皇民思想”,出卖台湾人民利益,导致部分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国家、民族、文化认同错乱。说他“出卖台湾、羞辱人民、作践自己”,实不为过。

“去中国化”始作俑者

李登辉时常扬言“向不可能的事务挑战”,践行这一信条的最疯狂举动,莫过于竭力推动“去中国化”,割断两岸的历史文化联系。他曾以圣经故事中的摩西自况,誓言“带领台湾人去建立一个新的国家”。

李登辉很懂得“审时度势”。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他上台伊始立足未稳,常把“一个中国”“两岸统一”挂在嘴边。及至大权在握则翻脸不认账,谎称“始终没讲过一个中国”,把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说成是一个“奇怪的梦”。

李登辉很擅长言语包装。从“一国两府”“两个对等政治实体”“两岸分裂分治”“中华民国在台湾”,到“特殊国与国关系”;从“新台湾人”“台湾认同”,到“台湾‘脱古’思考”……各种概念、旗号花样翻新,目的都是把台湾与大陆分割开,挑战的都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李登辉很善于偷梁换柱。他片面强调台湾历史和现实的特殊性,以此否定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他把持台湾政坛的12年里,社会上开始形成并逐步强化以加深两岸分离为基础的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岛内“去中国化”之逆流肇始于李登辉。说他是中华民族的历史罪人,实不为过。

党同伐异+“黑金政治”

李登辉主政台湾12年,从上台之初没有亲信班底势单力孤,到权倾八方呼风唤雨,主要靠两手,一是党同伐异,二是“黑金政治”。

李登辉善于制造并利用派系矛盾和族群冲突牟取私利。他打着所谓“本土化”旗号,不择手段清除党内异己,巩固个人威权。在一波又一波权力斗争中,岛内大陆籍元老逐渐失势,国民党内“非当权派”陆续出走,“台独”势力化暗为明登堂入室,李登辉最终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权力架构和既得利益体系。

在台湾,人们常用“黑金”这个词来描述始于“李登辉时代”的政治特色。在李登辉及其亲信操盘下,黑道势力公然介入政治,成为权力掮客。随之而来的是“金权”泛滥贿选成风,直至明码实价公开买票。李登辉联手黑道势力和地方财团,建立起一套组织严密的“桩脚”体系,形成维持其威权统治的“共犯结构”。

李登辉的所作所为,严重毒化台湾政经环境,后患无穷。在他当政后期及下台之后,曾经在“亚洲四小龙”中表现优异的台湾,经济水平一路下滑,投资环境不断恶化,其以“戒急用忍”为核心的大陆政策,更是断了本地企业依托大陆全球布局的大好前程,导致企业纷纷出走,台湾竞争力不断流失。说李登辉愧对2300万台湾同胞,实不为过。

李登辉至死未能实现“建立台湾人的国家”之迷梦,但其所作所为对台湾民众尤其是青年人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造成极大戕害,贻害当代、祸及子孙,其恶劣影响可能需几代人努力才能消除。

国台办发言人31日表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绝路,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已经给出明确答案:逆潮流而动者,必遭时代唾弃!对台湾政坛的后来者而言,特别是对那些仍想继承李登辉分裂衣钵的台湾政客而言,李登辉实乃前车之鉴。

原标题:述评:盖棺论定李登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