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研究称全球1/3儿童受铅中毒影响 或造成不可逆转伤害
07-31 10:51:13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及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7月30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参与的一项开创性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儿童受到铅中毒影响,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这是全球首例记录该问题的报告。

这份最新报告发现,在全球范围内约有8亿儿童的血铅水平为每分升5微克或更高,其中大多数在中低收入国家。南亚地区几乎占全球总数的一半。

blob.png

图片来源:BBC

罪魁祸首——车载电池

报告称,铅酸蓄电池回收率低,电子垃圾、采矿和油漆是铅中毒的主要来源。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尼古拉斯·里斯(Nicholas Rees)博士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自2000年以来,中低收入国家的汽车数量增长了两倍,这导致铅酸蓄电池的回收需求增长,但这种回收需求通常以不安全的方式增长。”

世界上约有85%的铅用于生产铅酸蓄电池,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回收的汽车电池。

“结果,多达一半的废旧铅酸蓄电池最终流入非正规途径。”报告显示:“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常常不受监管且经常是非法回收。这些非法操作通常会破坏并打开电池盒,将酸和铅粉洒到地面上,或是将其丢在露天熔炉里,散发出有毒烟雾和粉尘,污染周围居民区。”

blob.png

图片来源:BBC

为什么儿童容易受到伤害?

专家称,如果按照体重比率进行比较,儿童对于食物、液体和空气的摄入量是成年人的五倍。这意味着,如果铅这种强效的神经毒素浸入土壤和水中或在孩子们呼吸的空气中扩散,他们吸收的神经毒素会比成年人多很多。

报告显示,五岁以下的婴儿和儿童处于高风险,因为他们的大脑甚至在完全发育之前就可能会受到损害,从而导致终身的神经、认知和身体损伤。

铅是一种强效的神经毒素,即使暴露在低水平的铅中,也会降低智商得分、缩短注意力范围,并可能在以后的生活中发生暴力甚至犯罪行为。

blob.png

图片来源:NPR

2.75亿印度儿童受到伤害

该报告称,印度儿童受到铅中毒伤害的人数最多。有超过2.75亿印度儿童血铅水平超过每分升5微克。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规定,这种级别的血铅水平需要采取干预措施。

印度北方邦国王乔治医学院的生物化学系主任阿巴斯·马迪(Abbas Mahdi)博士说,生活在印度铅酸蓄电池回收车间或附近的儿童血铅含量甚至高达每分升190微克。他说:“我们的孩子还暴露于其他污染物,例如某些香料和草药作为防腐剂和增色剂也含有铅。”

该报告是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全球纯净地球(一家致力于解决贫困社区中的有毒污染问题的全球非盈利组织)合作编写的。美国布法罗大学环境流行病学家卡塔尔兹纳·科尔达斯(Katarzyna Kordas)表示,该报告“是同类报告中的第一篇,而且很重要。”她说,实际上,在此之前尚无研究系统全面地评估全球范围内儿童接触铅的程度。”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