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杭州一垃圾处置点污水进入自来水管道 多位村民称身体不适
07-31 07:19:2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消息,7月26日下午,市水务集团陆续接到西湖区湖埠村村民反映自来水有异味。现经初步查明,此事件为双浦易腐垃圾处置点内部违规操作造成污水进入市政供水管道。目前,当地自来水管网水质经检测合格,已恢复正常。

timg.jpg

▲近日,杭州西湖区湖埠村村民反映自来水有异味。图据网络

7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杭州市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事情发生后,有关部门已对湖埠村的水样进行抽检,并对受此次事件影响的群众进行免费治疗,“省市专家已成立相关调查组,就事件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核查,西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部门也在牵头调查此次事件,有结论后会向公众公布。”

与此同时,司法部门已介入此事,对相关责任人依法控制并进一步调查,查明责任后将对肇事单位、个人依法追究责任。而当地部分村民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自来水水质虽已恢复正常,但大部分人仍不敢使用,继续使用政府提供的瓶装水生活。

一周前自来水突然出现臭味

多位村民称身体不适

7月29日,有网友爆料称,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自来水管道被接入了污水管,导致当地村民饮用水被污染,多人出现过敏、拉肚子、头晕等症状。这位网友表示,该污水管系湖埠村上游位置一新建的垃圾场所有,“因为水臭去反映,通过相关工作人员排查才发现的。”

5f22b3b97f84e_meitu_1.jpg

▲在一疑似当地村民微信群里,有不少群友反应身体出现症状。受访人供图

在该网友曝光的视频里,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一条连接自来水阀门井的水管在一裸露地面处从中间断开,但并无水流出。拍摄者在视频中称,该水管就是湖埠村的饮用水管道,断开处位置正是垃圾场外。

而在一疑似当地村民微信群里,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多位村民正在反映近期出现不明原因腹泻和皮肤瘙痒,并贴出了身上有多颗红色小痘的照片。其中,一位村民称,自己一家人近期都感觉肚子隐痛,且身上均出现了多颗红色小痘,“有点痒还有点痛”。

5f22b3b984cf5.jpg

▲多位村民反应近期不明原因腹泻和皮肤瘙痒。图据微博

在湖埠村开饭店的李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大约一周前,她的女儿洗完手后告诉她“家里水臭”,并让她闻了闻双手,“是有点味道,然后我就去看了看,结果一打开,一股类似粪便的味道扑鼻。”李某说,尽管自来水带着臭味,但看起来还算干净,出于担心,她和家人便没再使用村里的自来水,而是采用瓶装水洗菜、做饭。

“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把自来水发臭联想到垃圾场上,也没有把这个事联想到自己的健康上。”家住湖埠村灵龙路的村民冯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因为水特别臭,就有村民打电话给水务部门反映情况,经过工作人员现场排查后,发现附近垃圾场的污水排水管接到了自来水管上。

冯某说,因为想到自己喝了脏水,身体健康可能会有影响,村民们便在群里讨论。“结果一讨论才发现,好多人在喝了这个水后拉肚子、头晕、身上过敏。”冯某表示,他在七八天前身上也出现了类似过敏的红色疹子,不久妻子身上也出现相同状况,但他们二人此前并无任何过敏史,“我还特别反胃、恶心,现在出门随身带着胃药。”

关阀拆表物理隔离

水务公司称垃圾场违规操作

“那个垃圾场是去年新建的,两个月前就因为它排放(污水)导致村里小溪中的鱼、虾死完了。”冯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们村有一条小溪,之前非常清澈,有不少鱼虾,但今年5月时,鱼虾逐渐开始死亡,“当时溪水也变得很浑浊,还很臭。”

5f22b45330359.png

▲湖埠村溪水变质前的照片。受访人供图

5f22b450ebc9e.png

▲5月,湖埠村溪水开始变质。受访人供图

由于垃圾站就建在湖埠村村内上游位置,冯某等村民均怀疑溪水变质是该垃圾站排放污水导致。冯某说,当时村里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后,情况得到一定改善,“只是,这溪里的水不臭了后,家里的自来水却开始臭起来了。”

7月30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接线人员称,湖埠村村民反映自来水有异味一事属实,经过现场查勘和市专家组研究认定,此事是当地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引起,“水务公司的供水是正常的,至于后来自来水是如何被污染的,属地部门正在核查。”

该接线人员说,事件发生后,为保障村民用水,市水务集团及时调配送水车进行24小时送水服务,并加大了对水质监测的频率,确保供水水质安全稳定,“28日再次检测时,水质已经恢复正常了。除湖埠村外,双浦镇其他地区并不受影响,市民可放心饮用。”

5f22b3ba44d83.jpg

▲双浦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承担着西湖区部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工作。图据西湖环境集团官方微信

杭州市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回应红星新闻记者称,从7月28日开始,有关部门便对湖埠村的水样进行了抽测,现阶段水质已符合饮水标准,且将会对附近的供水管道再度进行深度清洗,再次抽样检测,“同时,有关群众的生命健康问题,目前都是全部免费治疗,26日以后自行检测、就诊的,费用也已进行了报销。”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省市专家已成立相关调查组,就事件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核查,西湖区应急管理局相关部门也在牵头事件污染源的调查,“有结论后会向公众公布。”

7月30日下午,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西湖区湖埠村自来水异味事件的情况通报。通报称,初步查明,此事件为双浦易腐垃圾处置点内部违规操作造成污水进入市政供水管道。其中称,27日下午,市水务集团已对该单位关阀拆表进行物理隔离,确保该处置点内部工艺管道与市政供水管道彻底断开。同时,对区域内管网进行冲洗排放,28日上午,管网水质经检测合格,恢复正常供水。

5f22b3f7cad03.png

▲7月30日下午,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西湖区湖埠村自来水异味事件的情况通报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涉事垃圾场名为双浦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由西湖环境集团建设运营,于2019年投入试运营,承担着西湖区部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的工作。

而据西湖环境集团官方微信消息,双浦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位于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建筑内部主要为处置中心、地下污水处理池,规划用地9078.4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159.27平方米,厂房层数为二层,建筑高度为9.4米,主要处理餐厨垃圾,设计最大处置量为日均10吨,项目总投资约1400万元。

5f22b3b9a473d.jpg

▲双浦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图据西湖环境集团官方微信

截至发稿前,红星新闻记者数次尝试联系西湖环境集团未果。

原标题:杭州一垃圾处置点污水进入自来水管道 市长热线:水质已恢复,村民诊疗费全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