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湖南高考理科第二名从北大退学,复读今年考718分全省第一

澎湃新闻2020-07-29 21:23

澎湃新闻消息,近日,一则“湖南高考理科第二名从北大退学,复读拿下理科第一名”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关注。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的湖南高考理科第一名名叫杜青云,高考成绩为718分,来自文郡洋沙湖中学,是一名复读生。文郡洋沙湖中学相关负责人回复澎湃新闻表示,杜青云今年高考成绩的裸分为698分,有20分的加分;经和杜青云沟通,其本人不接受采访。

澎湃新闻查询发现,2016年,杜青云曾以704分拿下湖南高考理科第二名,后就读北京大学。当年,杜青云所就读的高中是长郡中学,而文郡洋沙湖中学由长郡中学托管。长郡中学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在杜青云2016年高考成绩704分中,同样含有20分的加分。

多位长郡中学的毕业生告诉澎湃新闻,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杜青云退学复读拿下理科第一名一事早已在校友圈传开。一位2016届的长郡中学毕业生说,2016年,杜青云以高分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大约大三时退学复读;至于其退学的原因,大家也不是很确定。

近年来高分考生进入名校后退学复读的现象并不少见。对此,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李煜教授表示,一方面应理解、同情他们,毕竟走了弯路,但若能因此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也应该为他们祝福;另外一方面,“尖子生返场复读”浪费了时间,建议要让学生在高中或更早的阶段,对高校学科和专业方向有一定认知。

入学名校后退学复读的现象并不少见

除了杜青云,在今年的高考中,来自湖北襄阳四中的王宇航,以699分摘下襄阳市的理科第二名。澎湃新闻查询发现,2018年,在襄阳四中就读的王宇航参加了高考,后被清华大学录取。

襄阳四中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王宇航及其家属已委托校方转达,谢绝一切采访。此前,王宇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2018年的高考成绩为697分,进入清华大学后,觉得专业和自己所想象的不一样,不适合自己,于是选择退学;对于复读,自己考虑了很多,也比较有信心,觉得值得一拼,今后打算先把数学和计算机的基础打好,再转入AI人工智能方向。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年来,像杜青云、王宇航一样,进入名校后退学复读,并再次考出高分的学生并不少见。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辽宁文科第一名刘丁宁被香港大学录取,并获得72万元全额奖学金,然而开学不久,刘丁宁选择退学,回家复读。刘丁宁表示,退学是因为对香港学习方式的不适应,以及追求更纯粹的国学。2014年,刘丁宁再次夺得辽宁省文科第一名,并进入北大中文系就读。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5年,钟祥一中的常文杰以690分拿下湖北省理科第八名,后进入北京大学就读,因经常旷课打游戏,在大三时被北大劝退。2019年,常文杰再次参加高考,以712分获得湖北省理科第一名,后被清华大学录取。

据人民网报道,2015年,云南考生李一峰以648分被中国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录取,大二时选择退学复读。2018年,李一峰的高考成绩为712分,是当年云南高考理科第八名,他拒绝了清华北大,选择就读四川大学口腔科专业。李一峰表示,他喜欢医学,医学和自己的记忆力、动手能力更为匹配,再是口腔科的收入较高,可以缓解家里的经济压力,也较少发生医患纠纷。

专家建议:需对学生早进行职业生涯教育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李煜教授参与过复旦大学的招生工作,他向澎湃新闻分析说,高分考生进入大学后退学,主要有两个的原因,一是对报考专业不了解,盲目跟风报考,或受家长意志影响,入学后对所读的专业极端厌恶,完全丧失了学习兴趣;二是入学后,在全新的学习模式下,自觉性和自制力较差,没法继续保持高中的学习习惯,造成学业困难甚至退学。

李煜表示,破解这一难题,需要在高中甚至更早的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教育,这在西方学校是非常普遍的,但国内学校对此重视不够,只有少部分高中会利用家长资源给学生做一些行业情况的介绍。

李煜在招生时还注意到一个现象,不少学生没有较为明确专业志向,在填志愿的几天内,其选择“一变再变”,这并非是长期深思熟虑的结果。

对于“尖子生退学复读”的现象,李煜表示,一方面应理解、同情他们,毕竟走了弯路,但若能因此找到属于自己的职业发展之路,也应该为他们祝福;另外一方面,“尖子生返场复读”浪费了时间,要在高中或更早的阶段,让学生对高校学科和专业方向有一定认知,同时在高校的培养体系中,减少专业限制,拓宽培养基础,让学生有更多元的发展可能,不能因专业选择而固化其未来的发展。

原标题:湖南高考理科第二名从北大退学,复读今年考718分全省第一

责编黄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