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两儿一孙被枪杀案”今日开庭,78岁老人曾追凶12年
07-29 13:03:4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7月29日消息,7月28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河南两儿一孙被枪杀案”受害者家属处获悉,该案于7月29日上午9时30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受害人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也证实了开庭信息。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07年2月24日,河南泌阳县铜山乡,常桂香老人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在一次纠纷中被人持猎枪打死。

出庭通知书。  本文图片 红星新闻

出庭通知书。  本文图片 红星新闻

过去10多年,涉案人员陆续伏法,四名从犯分别判刑,然而主犯马某付一直在逃。此后12年,常桂香的生活全部围绕着案件,她学会看法律文件,老人辗转多地,“为儿孙追凶”,直到2019年9月马某付被警方抓获。

受害者家属高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一个月前,听说法院要开庭,78岁的奶奶常桂香就每天晚上失眠,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老人偶尔睡着会梦见自己死去的二个儿子和孙子。

常桂香

常桂香

高生称,他们家属的诉求一直都是希望严惩杀人凶手,“为了让凶手早日得到法律的严惩,我们打算在本次庭审中,放弃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向法院强烈要求判处凶手死刑立即执行。”高生说。

马某付<span style=

马某付被抓获

周兆成介绍,2006年被告人马某付枪杀高家3人后,潜逃到东莞,偷了“李吉新”的身份证,冒用“李吉新”的身份藏匿多年。2019年9月13日,泌阳县公安局民警在东莞市一出租房内将其抓获,随后押解回河南驻马店市,羁押在泌阳县看守所至今。周兆成还表示,由于马某付家人没有聘请律师,泌阳县公安局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律师。

案情回顾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泌阳县人民法院的判决书中显示,2007年2月24日10时许,马某付、马某谦、马某贵、闫某政、李某忠携带铁锹,其中马某谦携带一支单管发民用猎枪。双方在小缸窑东岭相遇并发生斗殴,过程中马某付从马某谦手中夺过猎枪,朝天鸣放一枪后分别向高某录、高某、高某立各打一枪。

案发后,除了马某付外逃,涉案人员均被警方抓获。当场还缴获行凶使用的单管猎枪一支、尚未用完的猎枪子弹四发(该猎枪是单管猎枪,枪号949869,系2003年为该县狩猎区部分群众统一配发的防兽枪支)。

2011年5月,泌阳县人民检察院以聚众斗殴罪起诉马某贵、闫某政、李某忠。同年9月20日,泌阳县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马某贵12年徒刑、闫某政11年徒刑、李某忠11年徒刑,赔偿被害人家属30余万元。

2013年1月7日,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被告人马某谦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对其限制减刑。同年9月24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维持原判。

据媒体报道,案发后,泌阳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追捕工作,该案的四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被抓捕归案,但头号犯罪嫌疑人马某付一直潜逃,多年来追捕未果。追捕民警共奔赴全国二十多个省份对马某付开展追捕工作。2019年9月13日,泌阳县公安局民警在东莞市大岭山镇租住房屋内,将主犯马某付抓获。

原标题:“河南两儿一孙被枪杀案”今日开庭,78岁老人曾为儿孙追凶12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