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今日首聚国会反垄断听证会
07-29 12:52:32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和路透社29日报道,美国脸书(Facebook)、谷歌、苹果和亚马逊四大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今日将首次同时现身美国国会举行的一项反垄断虚拟听证会。他们将就其在公司运作和数据收集过程中危害到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而接受国会议员的质询。

QQ截图20200729125222.png

图片来源:BBC

太大而无法倒闭?

本次听证会的核心是这些科技巨头是否规模太大。这一问题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成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在其他公司苦苦挣扎时,这些科技巨头却在蓬勃发展。他们的市值加起来已经达到5万亿美元。这引发了其他公司对这些科技巨头的大量投诉,称它们就像银行一样,太大而无法倒闭。

这些科技巨头被指不仅仅提供服务,还掌握了互联网的核心应用工具,他们在使用这些工具的同时牺牲了他人的利益。亚马逊被指在其平台上推广自己产品的力度超过其他产品。苹果被指在使用App Store的应用程序产生的收入中扣除30%的费用。

QQ截图20200729125227.png

世界首富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       图片来源:路透社

这些应用程序制造商抱怨称:“我们还要去哪里销售我们的应用程序?苹果和谷歌(分别拥有iOS和Android,几乎包含了世界上所有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控制着市场,他们可以决定谁可以玩,谁不玩。他们也可以决定如何收费。

谷歌曾因其搜索引擎占据主导地位而被指控(并被罚款)淹没竞争对手的搜索。有人指责说,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应该在互联网中占据这样的制高点。

在典型的垄断案例中,通常需要判断消费者是否因为缺乏竞争而付出更多?但在这些技术公司却很难证明这一点。例如,Facebook是免费的,亚马逊经常压低价格以击败竞争对手,谷歌的搜索引擎是免费的,苹果手机上的应用通常可以免费下载。

批评人士认为,这些公司以更微妙的方式伤害了消费者,消灭了小公司并扼杀其业务,实际上他们正在损害经济。

QQ截图20200729125231.png

谷歌子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

科技巨头与美国政府的对决

英国《每日邮报》称这场听证会是一场大型科技公司与美国政府间的对决。

据悉,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将在听证会上为Facebook及其收购辩护。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计划着重强调亚马逊对经济的贡献以及过去十年亚马逊在美国投资了2700亿美元,并创造了70万余个“间接”工作岗位。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将告诉国会:“苹果公司在开展业务的任何市场中,都不占绝对的市场份额。这不仅适用于苹果手机,而且适用于任何苹果公司的产品。”

许多技术游说团体和行业评论家表示,听证会不太可能解决核心的反垄断问题。游说团体NetChoice副总裁兼总顾问卡尔•萨博表示:“这次听证会不是在寻找真相,而是在制造新闻故事。”

据了解,国会反垄断小组将在数周内发布有关这几家公司的调查报告。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