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快评 :一本《平安经》,一群马屁精
07-29 08:52:13 来源:@南方日报

《平安经》内文。  截屏图

《平安经》内文。  截屏图

@南方日报 消息,“眼平安,耳平安,鼻平安,舌平安,身平安,意平安……”

“初生平安,满月平安,百天平安,1岁平安,2岁平安,3岁平安……”

“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

以上文字,来自一本正经书——《平安经》,作者是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但是,内容却有些不正经——通篇以“×××平安”造句,囊括宇宙时空平安、世界大地平安、人类文明平安……倘若读者不了解实情,误以为是“口水文章”“网络段子”,也不足为怪。毕竟,这与人们对“严肃文学”的认知差太远了。只要稍微有点文学素养和审美能力,都很难接受如此粗糙造句;即便是奔着“慈心清净”而去,你也很难把它归置为一本“经书”。

然而,就是这样一本“奇书”,受到了众多学者、媒体的热捧。

学者们这样说——“跨国传世的经类大作力作,是历代和当代仅见的首部平安经书。”“内容丰富,包罗万象。”“官员阅读此书,领悟初心使命。学者阅读此书,顿悟平安哲理。商贾阅读此书,企业平安无虞。民众阅读此书,安享世间太平。”

机构们这样做——先后有“中国吉林网”“吉林应急管理”等多家吉林省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为这本《平安经》背书,向读者隆重推荐《平安经》。吉林省朗诵艺术协会还邀请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

坦白说,领导干部有些个人爱好是人之常情,但爱好是爱好,要有起码的自知之明,不能为“附庸风雅”就滥竽充数,甚至刻意将爱好带进工作圈。事实一再证明,用权力为自己“带货”,很容易在“赞扬声”中迷失自我、贻笑大方。

更可怕的是,还有可能产生腐败现象。领导干部有爱好,也有可能成为弱点,被一些人投其所好。大家纷纷追捧《平安经》,有没有这样的用意,还真不好说。有写烂书办研讨会的心思和时间,用在为人民办实事上岂不是更好?

最新消息,@人民出版社 回应从未出版《平安经》一书,也从未同意与任何单位联合出版该书。那么,这本《平安经》究竟是如何出版的,难道也是“非法出版物”?

期待多重身份的作者给公众一个答案。

原标题:快评 | 一本《平安经》,一群马屁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