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港府宣布:根据中央指示,暂停履行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07-28 19:05:4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今天(28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方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加、港澳、港英《移交逃犯协定》,同时决定香港特区暂停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协定。今日稍晚,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新闻公报表示,根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香港特区政府已于今日分别向加拿大领事馆、澳大利亚领事馆及英国领事馆发出通知,暂停履行《香港特区政府与加拿大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议》、《香港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刑事司法互相协助的协议》及《香港特区政府与英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议》。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截图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通过法律维护国家安全,是国际惯例。加拿大、澳大利亚及英国都有维护其国家安全和主权的法例,以及相关的执行机制,例如:加拿大的《国家安全法》(National Security Act)、《刑事法典》(Criminal Code)、《信息公开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安全航空旅行法》(Secure Air Travel Act)及《加拿大选举法》(Canada Elections Act);澳大利亚的《国家安全立法修正案(间谍及外国干预)法》(National Security Law Amendment (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 Act)、《刑事法典法》(Criminal Code Act)、《罪行法》(Crimes Act)及《外国影响力透明化计划法》(Foreign Influence Transparency Scheme Act);以及英国的《叛国重罪法》(Treason Felony Act)、《官方保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政党、选举及全文投票法》(Political Parties, Elections and Referendums Act) 及《保安部门法》(Security Service Act)。

发言人说,而他们却以《香港国安法》为借口,单方面暂停与香港特区签订的《移交逃犯协定》,是属于双重标准的政治操作;并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香港特区政府对此强烈反对。加方、澳方及英方将司法合作政治化的错误行径,严重损害了香港特区与加拿大、澳洲及英国之间开展司法合作的基础。为此,香港特区政府按中央人民政府的指示,暂停履行港加刑事司法协助协定、港澳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及港英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发言人说,一直以来,香港特区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授权和协助下,以互助互惠原则,依法与加方、澳方及英方在移交逃犯协议和刑事司法协助协议的框架下进行紧密和有效的执法合作。纵然《香港特区政府与加拿大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议》、《香港政府与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刑事司法互相协助的协议》及《香港特区政府与英国政府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协议》暂停运作,但香港特区具备完备的司法互助和移交逃犯合作机制,香港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秉持互助互惠原则,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依法进行执法合作。

原标题:港府宣布:根据中央指示,暂停履行港加、港澳、港英刑事司法互助协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