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宿迁6岁男童首次上游泳课溺亡,该场馆三度抽查均曝安全隐患
07-28 18:41:49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江苏宿迁一名6岁男童在校外机构开设的游泳培训班第一次上课时,便不幸溺亡。家属称,事后看到的监控视频显示,孩子溺水后曾在水中挣扎14分钟,却无救生员或游泳教练发现,从而丧失了最宝贵的抢救时机。

澎湃新闻采访获悉,涉事的游泳培训机构系江苏宿迁一家名为菲特尼斯的健身俱乐部运营。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3年里,宿迁市体育局曾在多次例行检查中,均发现该机构存在“未按要求配备救生员、急救药品和救生器材”等安全问题。而最近一次抽检,就在男童溺亡之前不到一个月。

目前,该健身机构所在地——宿迁市苏州宿迁工业园区方面已成立应急处置小组,责令该游泳馆停业整顿。

涉事游泳馆“疯狂招生”

溺亡男童名叫润润(化名),其母亲徐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出事的菲特尼斯是苏宿工业园区中唯一一家配有游泳馆的健身机构,开业四五年,在当地知名度也比较高。今年夏天,该机构开设游泳课程后,业务员在附近超市和多个小区的业主群里大肆宣传,“疯狂招生”。

7月18日是徐女士第一次带孩子润润去上游泳课。据徐女士回忆,不大的游泳馆里挤满了的孩子和家长,“当时简直是人山人海”。

游泳馆方面规定,家长不能跟随孩子一同入内,因此徐女士只能在泳池外等待。

当天晚上七点,游泳课结束时,教练出来换班,徐女士一直没看到孩子。她有一种不好的预感,赶到前台要求工作人员一同进入泳池寻找孩子。

徐女士告诉澎湃新闻,警方事后提供的游泳馆内监控视频可以看到,当时,泳池内大约有四五名教练,每名教练管理十来个孩子。游泳池内同时有好几个班在上课,环境很嘈杂。

监控显示,润润在水里挣扎了14分钟,但这一幕并未能被岸上的游泳教练和泳池内其他成人发现。当润润被找到时,他的身体已经漂浮出水面。

“作为小朋友的游泳教学场地,他们的泳池里深水区和浅水区之间没有任何阻隔,而且泳池边没有配备救生员,也没有为初学的孩子们提供救生圈等物品。”徐女士质疑道,面对如此混乱的管理,菲特尼斯健身俱乐部真的具备开办游泳教学课程的条件吗?

三次抽查,均曝出安全问题

家属向澎湃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由当地事故调查组出具的《菲特尼斯游泳馆“7.18”淹溺事故责任认定意见》,初步查明事故发生是由于健身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违规聘用人员从事教练和救生工作,“现场履职不到位”。

事实上,菲特尼斯健身有限公司早在三年前就被检查出有安全隐患。

澎湃新闻通过宿迁市人民政府官网的信息公开板块了解到,菲特尼斯健身俱乐部分别在2017年12月、2019年9月和2020年6月三次在宿迁市体育局“双随机——公开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游泳、攀岩、滑雪、潜水)检查”中,被查出“未按要求配备救生员、急救药品和救生器材”等问题。

其中最近一次检查就在6月19日,距离溺亡事故的发生还不到一个月。

此外,在2019年9月,因为未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等情况,苏宿园区应急管理局也曾对涉事的菲特尼斯有限公司进行过处罚。

据《扬子晚报》报道,目前涉事健身公司责任人吴先生和游泳教练已在当地派出所配合调查。

苏宿工业园区成立的相关事故调查组表示,宿迁菲特尼斯有限公司应对该起淹溺事故“负全部责任”,相关人员涉嫌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将依法移交司法机构追究责任。

澎湃新闻记者就调查进展和善后工作多次致电苏宿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光全,均未得到回应。

原标题:宿迁6岁男童首次上游泳课溺亡,该场馆三度抽查均曝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