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国安法生效第一天,东方之珠有三个变化
07-01 23:01:5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对香港来说,“23”这个数字有很多巧合。

基本法23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是社会知名度最高的条款。1997年香港回归后,我们等待基本法23条立法等了整整23年,终于等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颁布实施。

6月3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在香港特区刊宪公布,即日23时生效。

生效一个小时后,2020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

香港国安法生效不到24小时,东方明珠已经有了三个新变化。

新机构

7月1日下午,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在记者会上证实,香港警队已成立国家安全处,将由警务处副处长担任主管,现正物色人选。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热门人选为现任高级助理处长的监管处处长刘赐蕙,她有望出任副处长(国安)。此前李家超曾透露,香港警队的国家安全处是由警务处处长邓炳强领导。

当然,涉及香港国安法的新机构并不只是这一个。

在香港国安法中,除了规定特区政府警务处和律政司设立专门处理维护国家安全事务部门之外,还有两个重磅新机构:

一个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

港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行政长官担任主席,成员包括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律政司司长、保安局局长、警务处处长、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负责人、入境事务处处长、海关关长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设立国家安全事务顾问,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列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另一个是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人员由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联合派出。

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在新华社的通稿中,还有一句“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任免案”。

两大重磅机构的人事信息,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会持续关注。

新执法方式

在香港国安法6月30日23时刊宪生效后,香港警务人员开始实时执法。

7月1日,香港防暴警察在铜锣湾一带戒备。一大早就有媒体发现,警方打出了新的警告旗。

图片

图片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这是港警首次举起紫旗警告。之前的警告旗有蓝色、橙色、红色和黑色,港警执行任务时会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警告级别。

还有港媒注意到,有几队穿着警察背心的便衣警察上身佩戴行动呼号的位置放置了粉红色卡纸,上面写着英文字母“N”及一个数字。他们均戴有耳机并配备头盔,每当有防暴警员截查某些人士时就会上前查看。

港媒引述消息称,该批警员是警队为国安法新设部门人员,“N”即指“National”(国家)。

图片

7月1日下午,一名黑衣男子在铜锣湾被警方查搜出“港独”旗帜,成为了首个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的被捕人士。

香港警方在社交媒体发布的通报称,截至当日下午5时30分,警方已拘捕逾180人,其中3男4女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

生效首日,亲测有效。

图片

就在6月30日,众多港独组织纷纷宣布解散,如“香港民族阵线”称即日起遣散包括发言人在内的所有香港地区成员,仅海外分部继续运作;“香港众志”在黄之锋、罗冠聪、周庭退出之后宣布解散,并停止一切会务。

有个问题是,香港国安法第66条规定本法自公布之日施行,这是否意味着对在该法公布以前所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都不予追究?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在7月1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解释,香港国安法关于追溯力问题的规定与国际上刑事法律通常的规定是一致的,就是不溯及既往。

他同时指出,香港现行有关的法律中,包括《刑事罪行条例》《公安条例》《社团条例》《官方机密条例》等,都有涉及国家安全方面的一些规定,应当运用这些法律的规定来惩治已经发生的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

新风向

今天是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纪念日,在金紫荆广场前的维港海面上,还出现了最大的海上横幅。

两艘趸船的5个12米高的立方体集装箱写着“庆香港回归,贺国安立法”的标语,香港渔民团体联会的150艘渔船在维港海面上巡游,各个渔船还在自己的船头撑起写有“保繁荣庆回归”“庆贺国安立法”“拥护‘一国两制’”“爱国爱港 喜庆回归”,以及“撑国安立法 保社会安宁”等字样的标语。

图片

图片

如同香港中联办骆惠宁今天(1日)出席庆祝回归活动启动礼时致辞所说,香港国安法是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点,亦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大里程碑,落地实施后,香港这个“家”一定可以走出困境,重新出发,赢得未来。

图片

原标题:香港国安法生效第一天,东方之珠有三个变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