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什么中印不想“大打一仗”?
06-30 12:30:05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消息,俄罗斯《观点报》网站6月26日发表文章称,尽管地区局势紧张,但中印两国谁也不需要真的战争。

文章摘编如下:印度代表团不久前访问莫斯科并在那里讨论了采购大批俄制武器的问题。此次访问在时间上与印中边境事件相重合。这一切意味着什么?印中边境冲突是否会变成真正的战争?哪一方的战争潜力看上去更具有说服力?

▲资料图片:中国驻印度大使接受印媒专访,谈中印加勒万河谷事件。(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官网)

这场边境冲突是从今年6月15日两国军人在拉达克地区打架开始的。

印中双方对于此次事件的原因和细节各执一词,但均确认未使用枪炮。这一事实表明,双方军队指挥部门都极不希望冲突升级。打架事件发生之前,双方向争议地区投送了包括装甲装备在内的不少力量,但至今一直没有动用这些力量。

首先要问的是,这起事件对谁有利?

印度政府完全可以把“中国因素”用于内政目的——团结民众、扩大军事预算并讨好美国人。顺便要说的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已经表示了对印度的支持。

为什么中国和印度不想大打一仗?

对于中国来说,与印度交战必然意味着来自美国的压力将急剧增加,因为美国显然将支持印度。

此外,美国民众也会变得像共和党高层一样敌视中国。对于刚从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滑坡中走出的中国来说,这样做明显没有好处。

对于印度来说,也存在不少让它不想开战的因素。世人皆知中国的力量强于印度。印度旁边还有亲华的巴基斯坦,后者可以让印度陷入双线作战的境地。这三个国家都拥有核武器和相关运载工具,而且印度还不具备优势:中巴两国的核力量之和远超过印度。

此外,新冠疫情也在印度造成了严重问题。因此,印度人现在与中国人一样也不想开战。

印度政府出于对军事冲突前景的担忧,请求俄罗斯研究加快提供S-400导弹系统和战机等武器的问题,而且似乎获得了俄方的同意。

然而,此举更像是印方采取的保险措施而非临战前的真实准备。不过这种保险并不牢靠:一旦印度真与中国开战,任何军事技术装备都帮不了它。原因是中国更强。印军在所有武器装备上都与中国存在类似差距。

与印度相比,中国完全是不同级别的对手,而且这种状况将长期持续。中国在经济上也比印度更能承受大幅波动,而且中国社会更加团结有序。美国人可能向印方提供帮助,但他们自己不会为印度参战。这一切导致印度的获胜机会极为渺茫。

因此,印度与中国都不会开启战事。尽管该地区局势有一触即发的危险,但没有人真的需要战争。打着反华算盘的美国人则另当别论。对于俄罗斯来说,理想的方案是把双方聚拢到谈判桌前、促成划界谈判的启动。

原标题:为什么中印不想“大打一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