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雇凶杀人”说搅动美俄关系 俄方:美弱智媒体假新闻
06-29 06:49:0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俄罗斯间谍组织向与阿富汗塔利班有关的激进分子支付赏金,以鼓励后者杀害驻阿美军和其他联军成员。”美国《纽约时报》26日援引匿名官员的话做出上述爆料后,一石激起千层浪。俄罗斯、阿富汗塔利班、美国白宫,甚至美国总统特朗普纷纷出面否认,或撇清关系。这一消息恰恰出现在特朗普推动五角大楼从阿富汗撤出大量美军以及美方与塔利班达成和平协议之际,而美国国内一些政治势力迅速拿该事件说事,让美俄关系可能再添新变数。

“美国弱智媒体的又一条假新闻”

《纽约时报》称,虽然美国情报人员尚未掌握俄罗斯向塔利班激进分子支付赏金的目的和方法,但根据美国情报机构评估报告,俄情报机构克格勃下属的一个特殊行动小组在阿富汗活动并为塔利班分子提供支持,包括以支付赏金的方式鼓励后者杀害驻阿美军和其他联军成员。该报告称,克格勃的这一部门已经运作了十多年,旨在通过颠覆、破坏和暗杀活动来破坏西方国家的稳定。该小组还参与了2018年在英国暗杀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的行动等。报道称,美情报机构的相关评估报告早在今年3月已经送至白宫,但直到最近也只有少数官员知情。

“美国弱智媒体的又一条假新闻。”俄罗斯外交部27日否认了这一说法,并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对莫斯科和阿富汗塔利班之间的外交进展“感到不满”。俄外交部称,“我们还能从在阿富汗战争中惨遭失败的美情报机构那里期待什么呢?他们在阿富汗参与贩毒,向武装分子支付运输车队通行费,甚至从美国纳税人支付的各种军事项目合同中拿回扣。他们不想失去上述非法收入来源,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则在推特上发文呼吁美国媒体停止制造会导致生命威胁的假新闻,要求美国当局对俄外交官因假新闻而遭到的威胁做出适当反应。

塔利班方面27日也发表声明,表示该组织从未接受过任何情报机构或者外国组织的资金,西方媒体散布这种虚假消息目的是为美军撤离阿富汗制造障碍,削弱和误导美国的和平支持者,塔利班不会被他人当枪使。塔利班发言人扎比胡拉·穆贾希德称,“与俄情报机构的这种交易毫无根据,我们有针对性的杀人和暗杀行动几年前就已经在进行,而且是我们利用自身资源进行的。”

“没有谁比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更强硬”

可能预料到这一报道会被舆论大加炒作以引导美国总统大选,白宫方面没有在报道发出当天做出回应,而转天27日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发表声明称,总统和副总统都未曾出席过相关情况的简报会,《纽约时报》的报道存在严重失实。这一含糊表态引发参众两院多名议员的强烈质疑,他们要求特朗普做出回应。特朗普的竞选对手、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拜登表示,《纽约时报》的报道内容令人极为震惊,如果报道属实,特朗普就是在背叛为国服役的美国军人。更可怕的是特朗普非但没采取制裁俄罗斯的措施,还提议让俄罗斯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拜登说,“特朗普的整个任期都在讨好普京”。

这些质疑激怒了特朗普。他28日一早连发两条推特,否认曾收到过情报部门的报告,并表示“没有谁比特朗普政府对俄罗斯更强硬”。

美俄关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冰冻

尽管目前尚未有确凿的证据公布出来以证明俄情报机构指使塔利班人员攻击美军,但这一事件使美俄双方刚刚有望回暖的关系再度面临考验。

今年2月,美方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了和平协议。根据和平协议,所有美军以及北约联军共3.9万名士兵将在签署协议后的14个月内撤离阿富汗。这是特朗普任期内在外交方面的重要动作,但由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利益划分上有分歧,和平协议尚未执行。此外,美俄两国在军控方面的分歧以及关于“通俄门”的调查等使两国关系近年来一直维持在冰点以下,如果美方能够拿出证据证明俄罗斯“雇凶杀人”,则美国新一轮对俄制裁甚至两国外交危机均有可能再现。俄《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美国此举目的是将人们对国内持续不断的大规模骚乱和抢劫问题的注意力转移开来。

不过,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在一份报告中分析称,美俄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保持冰冻,双方在多个领域存在对抗与竞争,但即使当年的美苏冷战也最终解冻,两国领导人应当现在就做好准备应对冰释前嫌的那一天。今年5月,特朗普曾向普京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参加今年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俄方也表示对此感兴趣,正在研究参会的可行性。对于已经中断高层人员会晤及对话的美俄双方来说,这样的互动势必有助于缓解冰冻多年的两国关系。

原标题:“雇凶杀人”说搅动美俄关系 俄严厉驳斥:美国弱智媒体的假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