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澳大利亚一称赞中国防疫工作的议员被抄家
06-28 22:54:5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6月26日消息,根据多家澳大利亚媒体的报道,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一名议员今天突然被澳洲的情报机关“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ASIO)十多名便衣探员们抄了家,以搜查他“私通中国”和“为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证据。

但有了解澳大利亚政局的人表示,这其实又是一次澳大利亚国内的排华反华势力对友华势力发起的政治迫害。

1

被抄家议员曾发表过认可中国防疫工作的文章

结合澳大利亚媒体的今天和过往的报道来看,这位被澳大利亚情报机关抄家调查的议员名叫肖凯·莫泽尔曼(Shaoquett Moselmane),曾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议会上议院的助理议长。

在今年3月底,这位澳大利亚工党的议员曾经撰写了一篇认可中国新冠肺炎防疫工作的文章,其中还称赞了中国政府领导能力。可随着美国政府在4月初开始疯狂地将自己的防疫不利责任推锅给世卫组织和中国方面,再加上澳大利亚政坛和传媒界中越发被反华排华把持的现状,这篇认可中国的文章很快就在澳大利亚国内遭到了大量的批判,莫泽尔曼也因此被迫辞去了他的公职。

当时报道了这一事件经过的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也承认,他的辞职正与那篇称赞中国的文章有关。

(图为《悉尼先驱晨报》几个月前对于莫泽尔曼称赞中国和因此辞去公职情况的报道)

然而,莫泽尔曼“因言获罪”的厄运似乎并没有就此结束。

根据《悉尼先驱晨报》的报道,今天(6月26日)早上,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的十多名名便衣特工就抄了莫泽尔曼的家,以找寻能够证明他“私通中国”“帮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等罪名的“证据”,就连他的轿车都被翻了个遍。

该报还引用澳大利亚情报口人员的说法称,这是“自冷战以来前所未见”的一次调查。

2

知情人士:这是澳大利亚反华排华势力对友华人士的政治迫害

不过,虽然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对于莫泽尔曼的调查是打着“反外国势力渗透和干涉内政”的旗号,有了解澳大利亚政局人士告诉耿直哥说,这其实又是澳大利亚国内的反华排华势力对友华派的一次政治迫害。

该人士表示,这是因为以澳大利亚一些反华排华媒体目前“挖”出的莫泽尔曼所谓的“通中”“证据”来看——比如曾几次访问中国,与中国一些官方人士有过交流与合影,并发表过一些认可中国的文章——那么澳大利亚反华排华势力中的很多人,也早就应该因“私通美国”和“私通台湾当局”而被调查了。可后者却不仅从未被调查过,甚至还在这种针对友华派的事件中,成为了被澳大利亚反华排华媒体采访的对象。

耿直哥也从澳大利亚反华排华媒体对莫泽尔曼被抄家的报道中看到了该人士所描述的一些过于明显的政治操作痕迹。

首先,目前三家对莫泽尔曼进行“深挖”的媒体,即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时代报》和第九频道的《60分钟》栏目,都是澳大利亚九号传媒集团下属的媒体机构,而这三家媒体不仅是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将诈骗犯王立强炒作成是所谓的“中国间谍”的主要推手,更是前不久帮台湾当局在澳大利亚国内散布虚假新闻,炒作说台湾“第一个向世卫组织发出疫情警告,但被忽视”。

(图为《悉尼先驱晨报》《时代报》和《60分钟》炒作王立强案)

(图为澳大利亚第九频道的《60分钟》栏目帮助台湾民进党当局散布“台湾第一个向世卫组织发出预警”的虚假消息)

其中,第九频道的《60分钟》栏目还曾经用充满种族主义的语气,称新冠肺炎是“中国制造”的。

所以,当这些立场极度偏颇、甚至公然编造假新闻的反华排华媒体,如今又开始配合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炒作莫泽尔曼的案子时,其结果可想而知。

其次,在《悉尼先驱晨报》等三家媒体报道莫泽尔曼被调查的文章中,还存在明显的“未审先判”的政治操作。如下图所示,在莫泽尔曼的案子还没有经过澳大利亚的司法判决的情况下,三家媒体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在将莫泽尔曼的照片拼在了一个中国国旗图案的上面。

尽管三家媒体在其报道中一处“不起眼”的地方“澄清”说它们“没有暗示莫泽尔曼和他的办公室涉嫌被北京方面影响的指控真实的,只是在说他被调查了”,但结合上面这张硕大的莫泽尔曼与中国国旗的图案,这句话更像是在“自欺欺人”。

再次,三家媒体还在其报道中毫不意外地采访了由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家西方军火商支持的澳大利亚反华排华势力的旗帜性机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院”(ASPI),以及曾经以“记者”身份与三家媒体一同参与炮制了“王立强案”的该机构的反华“研究员”周安澜(Alex Joske)。

这个靠着他父亲Stephen Joske前驻华外交官的关系在过去几年迅速“蹿红”、且与台湾当局关系“暧昧”的年轻反华分子,也再次拿出了他在王立强案中利用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无知和信息不对等而“歪曲事实”和“构陷他人”的能力,给出了三家媒体“希望听到”指控莫泽尔曼“通中”的答案。

所以,在这种过于明显的政治操作的局面下,莫泽尔曼的案子恐怕不会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来进行,而是会朝着澳大利亚的反华排华政治势力和传媒机构已经设计好的剧本一步步地发展下去,不得出一个“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结论不会罢休。

前述那位熟悉澳大利亚政局的人士则认为,此案也可能会与去年香港商人黄向墨被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和反华排华势力指控“帮中国渗透澳大利亚”的案子一样,最终以黄向墨被逼离澳洲,可法律上此案的真相却仍然“不明不白”而收场。

该人士还认为,不论莫泽尔曼一案的走向如何,此案已经令澳大利亚国内那些希望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的人士感到恐惧,他们也势必会在与中国互动交流和发表观点时变得更加“小心谨慎”。

原标题:突发!澳大利亚一称赞中国防疫工作的议员被抄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