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警方打掉敲诈团伙:网上编纂“渣男渣女”信息牟取删帖费
06-08 19:39: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名义上是一家在广东深圳的文化公司,实为躲在湖南长沙的一个网络诈骗涉恶团伙。6月8日,澎湃新闻从深圳市公安局获悉,日前,深圳光明警方打掉一网络敲诈勒索涉恶团伙,该团伙运营大量社交平台账号,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随意编纂、爆料各类所谓“渣男”“渣女”信息,实施网络霸凌,再通过高额删帖费牟利。目前,该团伙5人已被警方刑拘。

犯罪团伙成员6人被警方控制。 深圳警方 供图

刚满13岁的佳佳(化名)是深圳一名刚上初一的新生,因为一个误会,被错认为是告密者,随即遭同学的辱骂。更为严重的是,诬陷佳佳的聊天截图被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并在同学间传播,这让心灵尚不成熟的佳佳不堪其扰,甚至产生了厌学、抑郁等情况。

今年的春节期间,深圳光明警方接到辖区一名初中生的报警,称自己在学校遭遇霸凌,同学不仅对自己进行辱骂,还在网络上虚构事实进行诬陷。警方初步调查发现,事情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而是有“幕后黑手”推波助澜。

借助“净网2020专项行动”的契机,光明警方组成了由网警、情报、公明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跟进案件调查。

通过询问相关同学得知,警方发现,网络上发布的涉及佳佳的内容并不属实,全部是根据一张聊天截图“凭空想象”的。进一步深挖后,深圳市福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福源文化公司”)进入了民警的视线。

天眼查结果显示,深圳福源文化公司于2019年7月8日成立,注册资本800万元,地址位于深圳罗湖区南湖街道,其股东文某喜、李某福两人,各持股50%。

专案组调查了解到,该公司运营微信公众号、头条公众号多个等社交平台,利用青少年身心发展尚未健全、社交网络易被青少年接受的特点,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随意编纂、爆料各类所谓“渣男”“渣女”信息,实施网络霸凌。该团伙通过运营的多个社交平台互相转发、传播,贬损青少年人格,破坏青少年名誉,使青少年在生活、学习中陷入自我挣扎,最终迫使被爆料人或爆料人花钱删帖,达到谋取非法利益的目的。

犯罪团队向被爆料人或爆料人索要高额删帖费的聊天截图

经过进一步调查、研判,专案组掌握了该团伙更为具体的诈骗勒索方式。团伙成员以“深圳福源文化公司”为掩护,利用公司便利,注册并运营大量各类社交平台;之后通过社交平台互相推广引流,甚至是寻找专业的推广团队针对性筛选优质微信群,对需要爆料的内容进行深入推广;在被大量转载、大量阅读后,持续向被爆料人或爆料人转发,逼迫相关人员要求删帖,并最终实现有偿删帖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伙“爆料”的各类信息均不加核实,在被爆料人或爆料人要求删帖后,索要高额的手续费,否则将不予删帖并将继续转发。为扩大传播,该团伙还会尝试加入被爆料人所在的各个社交平台并转发虚假的爆料信息。为扩大阅读量,提高删帖收益,引流团队会将爆料内容发布至全国各地的水军群,增加文章阅读量,扩大影响力。阅读量为一万的文章,如果需要删帖便要花费五千元。

专案组侦查发现,该团伙公司注册地为深圳,实际运作地址在湖南长沙。文某喜、李某福为团伙首脑,陈某蕊为小组头目,并有多名业务员分别负责投稿、二次编辑、收取费用和删帖等业务。公司旗下社交平台账号近20个,关注粉丝约160万人,平均阅读量约3万余次,近半年的流水达五十余万元。全国有多个地方的青少年因不堪各类虚假“爆料”信息的困扰,选择花钱删帖。

在掌握充足证据后,经过多天的摸排蹲守,5月21日6时许,办案民警分头出击,在团伙成员的多个落脚点开展抓捕行动,最终共抓获6名涉案嫌疑人。

目前,文某喜、李某福、董某美、杨某宇、陈某蕊均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深圳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李某因刚刚入职,尚未参与具体业务,已被依法释放,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深圳警方打掉敲诈团伙:网上编纂“渣男渣女”信息牟取删帖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