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云浮独臂篮球少年的圆梦7日:成运动员见到偶像!父母称有点担心
06-08 18:52: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6月1日,一则来自广东云浮13岁独臂少年张家城打篮球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单手球技惊艳众人,他一夜爆红。广东队总经理朱芳雨和篮球名将易建联转发视频点赞,NBA球星达米恩·利拉德(Damian Lillard)留言为他加油,库里(Stephen Curry)两度喊话鼓励,球星塔克(P.J. Tucker)甚至发文称要赠送他签名球鞋。

媒体纷至沓来,张家城的经历被反复书写。他5岁时因意外失去右手,12岁时迷上篮球,他未曾参加过一场正式比赛,但他梦想成为职业篮球手。6月5日,在当地多个部门的帮助下,他正式注册成为青少年运动员,6日,他受邀探访广东宏远队训练营,与自己的偶像易建联见面。

这位来自云浮山村的独臂篮球少年,因一则视频走红后,经历了他人生的魔幻7天。

因视频一夜走红

单手运球、转身过人、跳跃扣篮……视频里,一位独臂少年娴熟流畅的技术,敏捷灵活的动作,赢得全场喝彩。这是发生在珠海一场篮球赛期间的一幕,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由此进入公众视野。

微信图片_20200608165635.jpg

云浮独臂篮球少年张家城走红视频截图。

张家城今年13岁,来自广东云浮,现为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七年级学生。5岁那年,他在帮助大人油坊作业的过程中,不慎被搅拌机绞尽右手手腕,右手手臂也被严重烧伤。即使家人带着年幼的他到处寻医,最终也只能无奈面对被截肢的命运。

对于年少时的受伤,张家城表示记忆模糊。他说,只记得辗转的医院,父母的伤心和需要开始用左手生活时的不习惯。“我要用左手写字,用左手拿筷子,但后来大半年我就适应了。”

但张家城清晰记得2018年7月30日,这是他认为改变人生轨迹的一天。

当地在他的学校开展了一场免费篮球培训班,他第一次接触了篮球,从此彻底迷上了这项体育运动。之后,他在父母的支持下,又参与了篮球短期培训班。在形容爱上篮球的感觉时,他说,“就是摸到球会兴奋,放学总想到球场打一下才愿意回家”。

篮球开启了张家城的竞技体育之路,他还在赛跑项目上获奖。2019年,他在学校举办的校运会中,获得了七年级男子组1000比赛第一名、七年级男子组50米比赛第三名。

今年5月末,张家城与父亲张北海作为观众到珠海观看一场专业篮球赛。中场休息期间,张家城被邀上场,与专业运动员单挑3个回合,单手投入9球获全胜。现场被拍下,并快速在网络传播。

微信图片_20200608165710.jpg

张家城。

他向南都记者描述当天的心情称,“上场时其实感到害怕,只在开始进攻的时候才找到了感觉,单手入篮9球后感觉整个人‘懵’了,但赢了还是很兴奋”。

活在聚光灯之下

更让张家城感到“懵”的,是视频传播后所带来的对他前所未有的关注。

6月1日,在视频仅仅传播一夜后,CBA篮球名将易建联转发该视频,评价称“心,永远是身体里最强大的部位”。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发文直言“他是我见过打球最好的孩子”,并邀请张家城有机会到场观看CBA联赛。

视频很快也传入国际篮球圈,其中NBA球星库里(Stephen Curry)在社交媒体留言称希望寻找到这位孩子,随后更亲自出镜录制视频鼓励张家城,“请继续发挥正能量,告诉那些认为你不行的人,你可以”。此外,NBA球星达米恩·利拉德(Damian Lillard)留言为他加油,球星塔克(P.J. Tucker)留言称想赠送他签名球鞋鼓励他。

6月5日,云浮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云浮市中心体校、云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云浮市残联、云安区残联等部门代表走访慰问张家城,现场为他办理了2020年度广东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工作。

当日,在临时搭起的一幅简红色幕布前,张家城拍下了第一张运动员证件照。之后,他到云浮市中心体校参加系统训练。

此后的一天,张家城在父亲的陪同下,受邀到访了位于东莞的广东宏远球队训练营。据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透露的现场情况,当天他参观了荣誉室和训练馆,在朱芳雨前展示了各种篮球动作,获得了偶像易建联的签名和球队赠送的球衣等,还与广东宏远篮球少将徐杰进行了“单挑”互动。

微信图片_20200608165725.jpg

6月6日,张家城受邀探访广东宏远队训练营,与偶像易建联见面。

张家城不止一次在镜头前表达他的喜悦。在NBA球星库里发文寻人后,他录制视频回应称“超级喜欢你”。在广东宏远CBA训练营接受采访时,他再次表示,此刻心情“激动、兴奋和开心”。

截至6月8日,张家城打篮球的视频在某视频平台已获得上百万的点赞。而他自今年3月开通的抖音账号在走红后被挖出,7天内累积超75万粉丝。张家城向南都记者表示,从来没有想过视频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直言感到很不习惯。

不被看见的日子

至今,张家城与篮球的结缘还不足两年,除了大约10天的基本功培训,500多天的时间里,他都是靠着自己摸索训练。

在那些没有被看见的日子里,这位独臂篮球少年的生活如何?直到走红以后,人们才从报道出的零碎片段中,窥探出一二。

张家城住在云浮云安区高村镇中一栋三层平房,父母开的石材店铺就在一层,二层是居室,三层是露天的阳台。每天5时许,他起床,穿起长袖的衣服,遮挡他的右臂,带着篮球,走过印有“走出大山”字样的泥墙,穿过一条桥,到达高村镇中学上课。

每当中午放学回家,他会在二楼狭窄的居室里练球,以墙上的红纸为“篮”,反复跳跃“投射”。下午放学后,他会再在露天的阳台上再练习1小时,包括胯下、体前、背后以及各种运球组合的动作,训练约100次,直到汗流如雨。他还喜欢在手机上边看球赛,边学习篮球运动员的技巧。周末时,他会与朋友相约,到学校水泥地篮球场打球。

高村镇中学校长陈锡荣说,他常看到张家城与同学在篮球场练球,无论日晒雨淋,风雨无改,有时甚至练到手指出血。张家城的母亲谭妙玲说,他两年里打坏了3个篮球,穿破了7双球鞋。

在接受采访时,他向南都记者展示因打球出血后又结茧了的五只左手手指,笑言“每天不练球不舒服”。然而,他目前并未曾参加过一场正式的比赛,他渴望上场,也希望未来能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

走红以后,张家城的父亲则显露出了担心,他害怕孩子因为走红而骄傲,也担心他过早面对太多压力。“我只希望他学好习,打好球,暂时不希望他参加商业活动。”母亲谭妙玲则说,支持孩子的爱好,只希望他快乐成长。

“别人可能会认为我会骄傲,但其实我不会,我时刻提醒自己,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张家城接受专访时说,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有天赋,但他想证明自己与别人并无不同,“对于右手的情况,我会忘记它”。

南都记者留意到,在张家城的朋友圈中,他最爱分享黄昏下家乡的风景照,他会写下对勉励自己的话语。6月5日,在出发探访CBA训练营的前天,他发出4张黄昏的照片,照片中群山环绕,连绵不断。

原标题:云浮独臂篮球少年的圆梦7日:成运动员见到偶像!父母称有点担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