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边爆炸一边上天,马斯克为何成功?赚钱、技术“一鱼两吃”
05-31 20:33:45 来源:澎湃新闻

发射现场  

澎湃新闻消息,美国东部时间5月30日15时22分,猎鹰9号火箭搭载乘坐着NASA宇航员鲍勃·本肯(Bob Behnken)和道格·赫尔利(Doug Hurley)的载人龙飞船,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点火升空。

12分钟后飞船顺利进入近地轨道,朝国际空间站进发。成立18年,SpaceX首次实现载人飞行,龙飞船成为继苏联东方号宇宙飞船、美国水星号飞船、苏联上升号飞船、美国双子座飞船、苏联联盟号飞船、

美国阿波罗飞船、美国航天飞机、中国神舟飞船后,人类历史上第9款载人入轨航天器。一边爆炸、一边上天的SpaceX为何能成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对澎湃新闻表示,从技术路线上看,龙飞船从货运到载人,“一鱼两吃”,兼顾赚钱和技术,走对了路线。SpaceX的成功离不开NASA的出钱又出力。此外,商业公司除了管理效率高,还敢于使用先进技术、不怕失败。

“一鱼两吃”,赚钱、技术两不误

龙飞船成功入轨并最终安全返回,将不仅意味着美国重启载人航天关键一发,也是开启商业载人航天新时代。尽管过程曲折,但SpaceX之所以能取得龙飞船载人首飞成功,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认为,重要原因之一是“从货运到载人,一鱼两吃”,兼顾赚钱与技术,走对了路线。

一方面,SpaceX通过龙货运飞船向国际空间站运货赚钱,另一方面以此掌握天地往返运输的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SpaceX将飞船的货运舱改成载人舱,既获得技术经验,价格又便宜。

49岁的鲍勃·本肯和53岁的道格·赫尔利都在2000年被NASA选为宇航员。

载人龙飞船是SpaceX新一代宇宙飞船,用来送人类飞往国际空间站和其他目的地。

2012年,龙飞船成为第一艘向空间站运送货物的商业飞船,但龙飞船从一开始就被设计用来载人。载人龙飞船和龙货运飞船都采用两舱式设计。

“载人龙”是由乘员舱和非密封舱两部分组成的,龙货运飞船是由货运舱和非密封舱两部分组成的。庞之浩介绍,为确保龙飞船快速从货运舱转换成乘员舱,除乘员逃逸系统、生命保障系统和允许乘员利用飞行计算机控制船载控制系统等与载人有关的特设系统外,载人龙飞船的乘员舱和龙货运飞船的货舱在结构上几乎是相同的。

NASA出钱出力出项目,商业公司承包

SpaceX的成功离不开NASA的出钱又出力。“资金直接投入、发射台便宜使用,给货运项目赚钱,还给技术支持,企业出现技术故障,NASA就派专家指导。”庞之浩表示。“美国发展商业载人航天,就是为了便宜。

”以往航天由国家投资,成本非常高。而将近地轨道的天地往返交由商业公司承包,一是因为这一技术相对成熟,二是商业公司为了降低成本也会采取多种措施。这种采用官方发包、发射商承包的商业模式将为NASA节省大约200亿-300亿美元。为支持商业载人航天发展,2014年,波音公司和SpaceX分别从美国航天局获得42亿和26亿美元的大合同,用以建造“星际客机”载人飞船和载人龙飞船。

实际上,在2014年的大合同之后,NASA又陆续对两家公司增资。与此同时,“商业公司能挖大企业人才,人才自由流动。”SpaceX的主要技术骨干来自传统的航天公司和硅谷的信息技术公司,也来自于NASA。

NASA局长与宇航员自拍

NASA载人航天计划负责人William Gerstenmaier在龙飞船首次载人试飞前加入SpaceX,在SpaceX位于加州的总部工作,为该项目保驾护航。Gerstenmaier在NASA工作了40个年头,在载人航天领域被视为世界顶级专家之一。

为使团队保持创新能力,SpaceX一直尝试着精简组织架构、省略更多的规范、去除不必要的过程管理。

空气动力学家、航天技术专家黄志澄表示,扁平化的管理不仅激发了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保证了整个研发工作团队的效率,也大大节约管理成本。

尝试新技术,允许失败

“民营公司有很多优势,除了管理效率高,他们敢于使用先进技术、不怕失败。”庞之浩认为,“无论是SpaceX的火箭还是飞船,都使用了一般巨头公司不敢采用的技术,先进便宜又可靠。”

猎鹰9号火箭可靠性高,一级、二级发动机效能世界领先。串联而成的两级火箭虽然“腰围”不粗,直径3.7米,但近地轨道推力达22.8吨。一级火箭9台发动机,其中一台出现问题也能可靠飞行。

载人龙飞船

SpaceX火箭和飞船采用重复使用技术,回收成常态。载人龙飞船采用的新型发射逃逸系统不使用逃逸塔,而是利用自身装配的超级天龙座发动机系统进行发射逃逸,让船箭分离。

飞船4个侧面分别装备推进器吊舱,每个吊舱配有2台超级天龙座发动机,互为备份。在这4组8台发动机中,任何1台出现故障都不会对飞船产生显著影响。

龙飞船载人首飞成功,马斯克说,“这是我和SpaceX所有人梦想成真。”而就在载人龙飞船发射前一天,SpaceX用于向月球、火星和更远的地方执行深空任务的“星舰”(Starship)研发又遭遇失败。

一台经历多次静态点火的原型机SN4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爆炸。这是SpaceX六个多月来在测试中被毁的第4枚原型机。

但原型机本就用于试验。SpaceX已经在研制更多“星舰”原型机,有观察员在博卡奇卡看到SpaceX开展SN5和SN6的相关工作以及SN7的初始硬件。

马斯克也曾在推特上透露,从SN1开始,每一代原型机会有一点点改进,至少迭代到SN20,最后实现Starship V1.0。“马斯克多次失败,但敢于尝试新技术,最终获得成功。”庞之浩说,要算一笔大账,允许航天企业失败。

原标题:一边爆炸一边上天,马斯克为何成功?赚钱、技术“一鱼两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