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情持续、战乱未止,这片土地面临严峻考验
05-23 17:15:36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

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号消息,5月下旬,中东北非地区天气进入高温模式,地区各国新冠疫情整体仍在升温。

目前,该地区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50万例。医疗条件薄弱、战乱等因素使当地疫情控制面临严峻考验。

确诊人数每十天增加10万

近一个多月来,中东北非地区确诊人数从20万一路跨过30万、40万、50万关口,每十天左右确诊人数增加10万。

土耳其和伊朗是本地区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目前土耳其累计确诊超过15万例,伊朗近13万例。

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联酋、埃及、伊拉克、黎巴嫩等地近日确诊人数也不断增加。其中,伊拉克、黎巴嫩21日单日新增创下本国最高纪录。

5月20日,在伊拉克巴格达市萨德尔城,医疗队员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采样。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开斋节将至,为控制疫情蔓延,多国采取禁止集会、限制交通等手段,加大防控力度。一些国家先前放松的防控措施再度收紧。

伊朗首都德黑兰市内电影院5月底有限恢复营业的计划取消,伊拉克决定在22日至30日恢复实施严格的全天出行限制令,黎巴嫩宣布将防疫全国总动员状态再次延长两周至6月7日,约旦22日起强制民众全天候居家隔离3天……

战火没有因疫情消散

在中东北非地区,部分国家面临持续战事及疫情防控双重压力。

5月20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宣布,在利比亚西部地区摧毁6个隶属“国民军”的空中防御系统。去年4月起,双方交战持续至今,疫情期间也没有罢手。对于近期国际社会多次发出的停火倡议,交战双方虽有口头回应,但实际并未落实。

5月18日,在位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西南约140公里处的瓦提耶空军基地,一名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武装人员站在损毁的汽车旁。新华社发(哈姆扎·图尔基亚摄)

也门是中东地区最后一个报告新冠确诊病例的国家,受连年内战影响,当地医疗条件极其薄弱。疫情暴发初期,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的对峙有所降温,一些战场局势趋于平静。

然而,和平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15日,也门政府军与胡塞武装在红海城市荷台达爆发激烈冲突,双方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另一个冲突之地叙利亚已经多日未更新疫情数据,未停歇的是隆隆枪炮声。

这是4月27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拍摄的一处在导弹袭击中受损的建筑。新华社发(阿马尔摄)

以打击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为由,以色列多次向叙境内发动空袭;土耳其继续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局部摩擦不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在疫情中出现抬头趋势,近期在叙东部制造了一系列爆炸、伏击和暗杀事件。

要防疫也要面包

持续疫情也给当地经济发展带来很大影响。各国纷纷采取措施,力图纾困。

土耳其政府20日宣布临时调高对进口商品的税收,以期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这是土耳其政府一周内第二次宣布采取进口商品提税措施。

5月20日,在土耳其伊兹密尔,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发(埃姆雷摄)

此外,土耳其中央银行21日下调利率并表示,土耳其经济活动出现复苏,但疫情对土耳其外贸、旅游和国内需求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

沙特阿拉伯决定,从7月1日起将增值税税率提高10个百分点至15%。6月1日起,沙特还将暂停发放政府文职人员和军人的生活成本津贴。

此前,土耳其、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埃及等多个国家已经开始逐步放松防控措施,复工复课也被提上日程。

5月17日,在埃及开罗,一名戴口罩的理发师为顾客服务。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然而,在一些国家,疫情在防控放松后已出现反弹。如何平衡稳定经济与疫情防控的关系,也是摆在中东北非地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原标题:疫情持续、战乱未止,这片土地面临严峻考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