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17人,全部被责令辞去这个职务
05-20 21:54:28 来源:新京报·政事儿

新京报·政事儿报道,推迟两月后,2020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

过去一年里,17人因违纪违法等原因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没有资格走入两会会场。

image.png

17人中,有两名省部级官员: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党组原书记杨克勤,河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光,两人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杨克勤于去年12月被“双开”。中纪委指出,杨克勤有“卖官鬻爵,破坏地方检察系统政治生态;知纪违纪,执法犯法,在企业经营、解决诉讼纠纷、职务调整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力干预司法,严重损害了司法机关形象和公信力;道德失守,家风败坏”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1月,杨克勤被提起公诉。检方指控:杨克勤利用担任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或者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徐光于今年2月被“双开”,中纪委指出,徐光有“同不法企业主大搞权钱交易,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调整晋升、企业经营、案件处理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问题。

 今年4月,徐光被提起公诉。检方指控:徐光利用担任中共周口市委副书记、周口市人民政府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17人中,4人来自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饶开勋,西部战区陆军原副司令员徐向华,海南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叶青,江苏省军区原政治委员孟中康。4人均因严重违纪,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其中,饶开勋是中将,徐向华、叶青、孟中康都是少将。

剩余11人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党组原书记赵龙虎

四川省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高世宏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党组书记、原厅长张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党组书记、原厅长陈新有

三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健

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许雷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总经理马叶江

贵州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生产部副主任雷艳

浙江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方剑乔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车耶

赵龙虎、陈吉明、高世宏、陈新有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张耕则因违纪,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其中,雷艳因涉嫌违纪,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方剑乔因违反生活纪律,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车耶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规定,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另3人都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雷艳是17人中唯一的女性,出生于1980年10月,苗族,籍贯贵州施秉,贵州歌舞剧院一级演员,曾当选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此外,过去一年里,还有1人因个人原因,本人提出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党委原委员周文霞,1972年5月出生,曾任仙桃市市长。

还有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因病去世,分别是黑龙江省黑河中昌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军,中国全联旅游业商会执行会长、香港培华基金常务副主席王敏刚。

另据新华社5月18日报道,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接受李生辞去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有关规定,李生的代表资格终止。截至目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57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过去一年里,至少3人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分别是阿布都克力木·艾则孜和姜国文。

据新华社5月19日报道,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19日在京闭幕。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关于免去沈中阳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职务、撤销其委员资格的决定。

姜国文1957年9月出生,2006年至2016年曾任哈尔滨市纪委书记,2016年1月任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去年9月被调查,今年3月被“双开”。据中纪委通报,姜国文“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收受礼金;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失责弃守、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将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职务晋升、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形象,严重破坏所任职地区的政治生态”。

此外,去年8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八次会议,接受池建同志请辞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去年11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接受刘强东因个人原因请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原标题:这17人,全部被责令辞去这个职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