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落日合照”爷爷出院后:体重增加5斤,仍坚持每天拉小提琴
05-20 20:51: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88岁的王欣,最近的活动半径聚焦在小区周围一公里的范围内。

他现在每天早上6点起床,8点出门“过早”,用芝麻酱拌匀热干面、就着豆浆吃小笼,11点前拉30分钟的小提琴。吃完女儿准备的午餐后,下午继续拉30分钟的小提琴,然后和社区里70多岁的“老伙伴”一起下象棋。晚上八点和外孙一起看新闻,九点前读完微信内的新对话,十点准备睡觉。5月20日,王欣的外孙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除了走了远路后会微微喘气,4月下旬出院至今,他最大的变化是胖了5斤。

3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湖北医疗队医生刘凯推着当时还是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他,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出病房做CT的途中停了下来,让病床上的老人王欣感受了一次久违的落日。这一场景被志愿者、武大人民医院的陪检员甘俊超用手机拍下,引发广泛关注。

胖了5斤

4月23日,在结束康复驿站为期14天的隔离观察后,王欣回到家与女儿、外孙一同生活。

他曾告诉南都记者回家后的计划:“第一要慢慢地恢复我的小提琴演奏技术。第二也要多关心我周围的一些70多岁的老伙伴,大家共同排解一下情绪,分享一些生活感受。”

“家里人最开心的,还是他的体重增长了5斤。”5月18日,据王欣外孙李先生介绍,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以后,外公王欣就恢复了正常的进食和规律生活,从入院时的105斤长到了110斤。 

外公出院时,武大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李先生和家人,老年人的肺部完全恢复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李先生注意到,外公现在做完扫地或叠被子等简单家务后,会有微微的喘气,此前这对他来说不是难事。

在李先生的记忆中,从他出生后,外公外婆就一直与他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管是以前四五十平的老房子,还是现在的新房子,我们总是坚持一家人要开开心心地住在一起。”

5月11日,武汉市通知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5月13日,王欣全家在社区完成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不过从家里走到社区医疗点,外孙只需要走七分钟的路程,王欣在女儿的陪伴下,走了20多分钟。

落日合照

今年二月,他曾一度发展至新冠肺炎危重症。

2月初,王欣出现了高烧的症状,近一周后的2月1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的他被送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救治。因为全城奔波寻找床位、购买免疫球蛋白、照顾高烧不退的父亲,王欣的女儿随后也被确诊,外孙也被社区要求去隔离点观察。一家人被分隔在三处。

2月7日开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40名医生,被分成不同组翻班轮转,照顾40多个危重症患者。管床医生刘凯留意到刚入院的王欣氧饱和度很低,精神很差,“也不怎么吃东西,总是默默躺在那里。”

据王欣回忆,住院20多天里连自己翻身都做不到,脑子也不记事情,大小便都失禁,“只模糊记得上海医疗队的护士和医生喂我吃饭、帮我换尿不湿、输液。”

4月8日,陪检员甘俊超和刘凯推着病床上的王欣去另一栋楼做CT检查。刘凯抬头发现两栋楼之前有很好的阳光,于是停下了脚步。他观察到老人“神态非常放松,眼神也变得有力了”。

王欣也曾向南都记者回忆那一天,“没有太多的云,也没有太大的风”,“我们就静静地看,也不说话。”

夕阳合照.jpg

“之前好几次电话来都说不大好,都不怎么敢往医院打电话。”知道这张照片上热搜后,王欣的外孙李先生放宽了心,“知道他精神变好,可以说话了,我们很开心。”

这期间,王欣的女儿也在雷神山医院治疗,但仍每日电话联系医院和父亲,鼓励他坚持下去。

随后,在华西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团队接力救治下,王欣的身体状况不断好转: “一个月前只能勉强在病房里走七八米,现在可以轻松走个百来米,说话也不气喘,精神好多了。”4月9日,他正式出院,转到康复驿站进行为期14天的隔离康复。

提琴演奏员

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外公王欣出生于1932年,曾就读于原中原大学音乐专业,后成为武汉爱乐乐团的小提琴手。不同于一般人60岁退休的惯例,王欣坚持到74岁才离开乐团,而且每天练习拉琴。

谈及这突然的走红,王欣曾有些“不好意思”,“拉了一辈子的小提琴都没什么名气,只是个普通的演奏员,却因为这张照片成为了名人,受到大家的关注。”

刘凯记得,老人住院精神好时,哼唱过一些曲子,大多数他叫不上名字,知道的只有《何日君再来》和《土耳其进行曲》。

3月30日,得知医疗队即将返程的消息后,还在病房的王欣拉了一首小提琴曲《沉思》表示感谢。他介绍,《沉思》是十九世纪法国作曲家马斯奈歌剧《泰伊思》中的一段插曲,乐曲从平静走向激越再走向平静,曲子很好听,也很容易拉,普通人听起来也比较好接受。

5月20日,李先生告诉南都记者,出院后的外公王欣仍在坚持每日正常的演奏训练,不过因为已近90高龄,体力和精力已经很难恢复到年轻时候的状态:“揉捻琴弦是个体力活,外公的手上已经没有多少肉了,所以音色上肯定会有不完美的地方。”

原标题:武汉“落日合照”爷爷出院后:体重增加5斤,仍坚持每天拉小提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