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至少9家破产!全球航空业寒冬:一年巨亏2.2万亿,连巴菲特都“挥泪斩仓”!
05-02 20:30:05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消息,不久前,亚太航空中心预测,到5月底,世界大多数航空公司将“破产”。

这个预言似乎正在实现。据央视新闻报道,4月29日,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汉莎航空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汉莎可能在与政府就90亿欧元救助计划进行磋商的同时,寻求某种形式的破产保护。

德国汉莎航空此前表示,由于旗下90%以上的客机处于停飞状态,公司现在每小时大约损失100万欧元,他们的现金储备只能维持半年左右。

目前汉莎航空正在与德国政府就90亿欧元救助计划进行磋商,如果得不到救助,汉莎航空可能考虑启动破产保护程序。

全球航空业损失2.2万亿

已有9家航空公司破产

受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4月14日发布的预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航空业损失将达到3140亿美元(约2.2万亿元人民币)。

在欧洲,已经有多家欧洲的支线航空公司和廉价航空公司破产或申请破产保护。

截至5月2日发稿时,据民航资源网统计,全球已有9家航司已经破产或申请了破产保护。

3月5日,英国老牌支线航司Flybe正式宣布进入破产接管程序,成为在疫情之前倒下的第一个牺牲者。

3月23日,美国的Compass和TransStates相继宣布破产,于同一天见证了两家本土航司的悄然退场。

4月5日,美国阿拉斯加州最大航空公司RavnAir正式申请破产保护,等待美国财政部的援助决定。

4月6日,瑞典支线航司Braathens申请破产保护;4月8日,汉莎旗下的德国之翼永久关闭;4月20日,挪威航空四家子公司申请破产;4月21日,维珍澳洲申请破产托管;4月22日,德国支线航司LGW申请破产。

支线航司接连倒闭,大型航空公司也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和汉莎同为欧洲航空巨头的法荷航空集团表示,目前每天损失约2500万欧元,公司现金流将在6月耗尽。另外,英国航空公司29日宣布将裁员12000人,占总员工的四分之一;北欧航空公司此前一天也宣布将裁员5000人。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近日公布了一段动画,对今年4月与去年同期欧洲多地航班运行进行了对比。与2019年4月相比,欧洲机场减少了90%的航班。

而航

空公司每天仍会面对一笔可观的支出,包括停机费、维护费、员工成本等。

澳洲政府拒绝救助 维珍已破产托管

4月21日,据央视报道,澳大利亚第二大航空公司维珍澳大利亚(Virgin Australia)宣布进入自愿托管状态。

近期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还表示,由于未能从政府获得14亿澳元的贷款,通过援助缓解经营压力的希望破灭。

据悉,维珍澳大利亚表示,公司已进入破产托管程序,对业务进行资本重组。目前,公司已经任命破产管理人,并将由首席执行官领导的管理团队继续运营定期航班。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创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布里斯班,在澳大利亚直接雇用约1万名员工,并间接支持着另外6000个工作岗位。股权方面,中国南山集团及海航集团均持有其部分股份。

由于疫情蔓延,维珍澳大利亚在3月30日至6月14日期间,暂停所有国际航班,同时削减90%的国内航班运力,并让80%的员工休假。当下,维珍澳大利亚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约50亿澳元,且还在持续增长。

据了解,维珍澳洲正在积极寻找国外的潜在买家,目前已有8位买家入围。即使维珍澳洲寻找到潜在买家,这项交易完成还需要等待澳洲政府的批准。

美国航空板块已腰斩

一顿操作猛于虎,涨跌全靠特朗普。

随着疫情缓解、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美国航空股自28日以来一度迎来报复性反弹。

结果,特朗普报复性言论一出,北京时间5月1日晚,不仅美股大跌600点,美国航空板块也全线大跌,瞬间跌去了近三个交易日的涨幅。

北京时间5月1日晚间,美国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Spirit航空暴跌超12%,巴菲特曾经钟爱的美联航和美国航空下跌超10%,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业下跌超6%。

美联航净利暴跌近700%

巴菲特亏损超50亿元

钟爱航空股的巴菲特曾经是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最大股东之一。

据基金君查询,截止2019年底,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不仅是美国航空、美联航和西南航空的第二大股东,还是达美航空的最大股东,达美航空更是巴菲特第三大重仓股。

北京时间5月1日,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控股(简称:美联航)盘前发布财报。

公告显示公司2020财年第一财季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17.04亿美元,同比骤降683.56%。营业收入为79.79亿美元,同比下跌16.79%。 

受此消息影响,美联航下跌10%,报收26.62美元/股。

此前,巴菲特自2016年11月开始大举买入美联航股票。截止2018年4月,巴菲特因持有2821万股美联航股票,一度成为该航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同期,美联航的股价也创下了97.85美元的历史新高。巴菲特也因此获利颇丰。

但是随着疫情在美国的持续爆发,航空业基本停滞。美国航空股自2月初开始一泻千里,截止到目前,美联航股价跌幅已经高达64.4%.

4月初,巴菲特抛售了近2200万股美联航股票,目前持股比例不足0.01%。即使以2016年60美元的买入平均价计算,巴菲特在美联航上就已经亏损约7.5亿美元(约53亿元人民币)。

美国航空亏损超预期

遭投行削目标价至1美元

北京时间5月1日,美国航空也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美国航空一季度实现营收85.15亿美元,同比降低19.6%,市场预期89.38亿美元;净亏损22.41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1.85亿美元,此前市场预期净亏损7.3亿美元。

业绩发布后,投行EvercoreISI将美国航空集团目标价从10美元下调至1美元。

巴菲特清仓美联航、西南航空、达美航空

数据显示,巴菲特在4月初减持了120万股美国航空的股票后,就没再继续减持。但是截至目前,巴菲特仍持有4250万股美国航空的股票。

以巴菲特2016年开始买入的40美元/股的最低值计算,巴菲特持有的这部分股票价值也已经跌去了75%,

4月底,巴菲特持有达美航空和西南航空也已经公布了各自惨淡的2020年一季报。财报显示,截止目前,巴菲特仍持有达美航空7091万股,西南航空5364万股,均不足0.01%。

从持股比例来看,巴菲特已经基本清空了西南航空、美联航、以及达美航空的股票。

截至目前,巴菲特持有的航空股价值不足40亿美元。

手握1300亿美元现金的巴菲特是否会出手拯救挚爱,美东时间的5月2日下午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也许会得到答案……

各国政府出手相助 

抄底机会来临?

全球三家主要航空联盟――世界大同航空联盟、天合联盟和星空联盟于3月16日罕见发布联合声明,向政府求援,希望政府出手帮助这一行业应对“史无前例的挑战”。

三大航空联盟代表着全球近60家航空公司。

美国财政部与美国主要航空公司于4月14日原则上达成救助协议,多家航空公司将获得总计250亿美元联邦政府援助,用以支付员工薪酬和福利。美国航空公司将以让渡企业少量股权形式担保,以获得贷款。

欧洲方面,大型航司获得了政府的帮助。例如,意大利政府将考虑在总额28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中为意大利航空提供6亿美元贷款,并考虑国有化意大利航空;瑞典和丹麦宣布了对航空公司SAS的3亿美元贷款担保等。

虽然全球航空业正是一片愁云惨淡,却有人认为是抄底的良机。

被誉为“全球投资之父”及“历史上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的邓普顿集团的创始人邓普顿(John Templeton)爵士曾说过:“行情总在绝望中诞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长,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毁灭。”

邓普顿爵士建议,买入时机是“当悲观情绪达到顶峰时”。他说,随着冠状病毒大流行引发剧烈波动,那个时候就是现在。

以美联航为例,在巴菲特大举清仓美联航股票的同时,高盛、西蒙斯的文艺复兴基金以及波士顿富达投资公司都不约而同地悄悄增持了美联航。

原标题:至少9家破产!全球航空业寒冬:一年巨亏2.2万亿,连巴菲特都"挥泪斩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