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情期间400名儿童成为孤儿”?民政部回应:没有一例
04-26 14:01:56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日前,一则广泛传播的网络传言称,“疫情期间400名儿童的成年亲属死亡成为孤儿”。该传言来自于活跃在境外社交媒体的某个“大号”,为了更有可信度,传言还冠以“民政部证实”的帽子,引发了网友热议。

△网络传言截图。

这则传言是否属实?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求证发现,这是一则“偷换概念”的谣言。

首先,这一说法来自于4月18日民政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数据中称,“15个省份发现报告并救助保护了393名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何谓“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对此,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解释:疫情暴发以来有些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确认感染、疑似感染或需隔离观察,有些父母或监护人因为参与防疫抗疫工作需要或其他因疫情影响的原因,造成了孩子临时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我们把这一类儿童统称为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

据称,民政部高度重视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在2月上旬就印发了做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及时发现报告、落实临时监护责任、加强救助保护等一系列措施。随后,民政部又提请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了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要求各地切实兜住这些儿童的安全底线。在2月底,各地发现报告需要给予紧急临时救助的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393人,但随着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有些父母出院或者防疫抗疫工作结束返回家庭,这些儿童已从393人降为194人,各地也对这些儿童采取了临时照料、关爱保护等服务措施。

“监护缺失与“成为孤儿有着本质的不同。谣言将两者的概念偷换,炮制出来“400名孤儿”这一耸人听闻的说法。

不仅如此,4月24日上午,民政部举行的2020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在回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特别强调:通过各地全面的走访排查,包括和卫健委等部门的大数据比对,在整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没有一例因为父母双方感染新冠肺炎去世而造成的孤儿。

原标题:“疫情期间400名儿童成为孤儿”?民政部回应:没有一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