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记者原阳采访手机被抢遭“刷机” 媒体:有什么权力“刷机”?
04-23 14:24: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备受关注的河南原阳“四童被压身亡”事件,因媒体采访受阻风波引来颇多议论。4月22日,原阳县委书记郭力铭通过人民网就此事造成的不良影响向社会道歉,并承诺对已被先期停职调查的相关责任人,“将待查清责任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此番涉事地方虽然出面道歉,但事件仍有不少疑点有待进一步调查、澄清,这也应当是当地政府在后续调查中需要查清和辨明的内容。

2064593434.jpg

对于到底是什么人抢夺了记者手机,当地官方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

姑且不论一开始抛出继而否认的“家属打人”说法是否涉嫌捏造事实、推卸责任,颇为诡异的对记者被抢手机“刷机”之举至今也未见合理解释。据涉事人员讲述,“记者对现场人员拍摄”是工作人员“上前阻止并夺走手机”的原因,但随后对他人财物的私自随意处置却令人不解,一番“刷机”神操作,事实上却并非消除个别拍摄影像的唯一办法,更何况,事发现场情况早已在社交平台广泛传播,“刷机”也于事无补。

为什么要“刷机”?有什么必要“刷机”?更重要的是,有什么权力“刷机”?新闻记者的通讯工具,除了私人通讯的作用,更可能存有大量采访素材,还有诸多被采访对象的联络方式。顺手的一个“刷机”行为,不仅是对普通公民私人物品、私人生活记录的随意处置和侵犯,更是对机构性的新闻采访行为做出无端干涉,给正常的新闻从业带来不必要的干扰。在调查和追究个案的过程中,必须对“刷机”行为的动议、执行予以深究和追责。

不仅如此,在战疫期间出现的此番“疫外”风波,所带出的疫情因素也颇值得商榷。按照当地给出的说法,除了“夭折儿童下葬不被打扰”的当地风俗,疫情期间“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也是阻拦记者进入公墓采访的原因。据当地墓园方面的规定,“非本公墓安葬逝者直系家属,一律不得入内”,但对于此番突发安全事故,当地已组织专班在“帮助料理后事,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协助专家进行心理疏导”,事发地也已出现诸多非直系亲属、且超出人数限定的基层工作人员。疫情期间的避免聚集标准,对此次个案已经有了“能不进去就不进去”的事出从权考虑,关键是由谁、又根据什么来判断进入安葬现场的必要性?已得到遇难儿童家属同意的新闻采访,显然应该受到尊重和获得合理安排,而不是粗暴的阻拦。

有必要重申,不管什么样的理由,动用强力阻碍新闻采访都实属不该,这其中不仅涉及对普通公民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的公然侵犯,更与新闻采访的基本权利乃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密切相关,这也是舆论对原阳个案如此关注的原因所在。而且以“拍下葬能拍到什么”、“这个采访值得吗”来质疑媒体采访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更是对专业新闻采访、记录这一公共价值的无视。已经成为公共事件的个案,媒体采访什么与最终如何报道,属于新闻采编业务范畴,外界可以不理解甚至存疑,但没有权力横加干涉。

更何况,新闻当事人下葬的报道在公共视野中也并不少见,至于选取何种角度进行记录、如何顾及个人隐私保护,都是专业新闻操作需要注意的细节,而不是前移性设置采访障碍的理由。作为社会公共监督和公众知情重要实现方式的新闻报道,不应当被粗暴干涉,这是现代法治社会必须达成的基本共识。因为充分的媒体报道,有希望让突发个案的调查更深入,让类似“四童被压身亡”的惨剧不再重演。

亡童已经下葬,真相不容掩埋。透过阻碍采访的意外风波,依然有必要深究:一个正在进行中“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一个尚未获得施工许可、事发前曾被要求停工的项目,有多少人、多少部门对“四童被压身亡”的惨剧难辞其咎,该为此负责?有些人究竟为什么会对正常的新闻采访抱有敌意甚至不惜动手阻拦、抢夺和破坏采访器材?

原标题:原阳“刷机”:对正常新闻采访的敌意、阻拦和破坏究竟因何而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