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青岛崂山区特别优待外籍隔离人员?街道回应:提供的是“人性化”服务
04-05 19:59:35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一则青岛志愿者一对一服务外籍隔离人员的视频在网上走红,两名外籍人员返回青岛的家中居家隔离,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翻译志愿者刘燕(化名)变成了他们的代买帮手,从吃的、喝的,甚至是宠物用品,都由她来帮忙购买。“是挺忙的,尤其是到了吃饭点,我自己都顾不上吃饭,也得先把他们的饭解决了。”视频中的刘燕(化名)说道。

目前该视频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诸多疑惑、讨论。为何这两名外籍人员可以不集中隔离,而是居家隔离?志愿者帮忙购买的物品是由当地政府买单吗?这样一对一的志愿服务是否也会为其他返青隔离人员提供?

4月5日,记者就网友的疑问分别向崂山区人民政府金家岭街道办事处和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致电了解情况。

为什么外籍人员入境不集中隔离?规定是后来颁布的

“视频中的外国人可以居家隔离是因为集中隔离是后来的规定,他们入境的时候是可以居家隔离的时期”,金家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回应道。

随后记者又致电了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其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做出了详细回应。

“入境人员实行集中隔离的政策是在3月20日晚下达的,从这之后,才开始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在此政策下达之前的返青人员都是可以居家隔离的。”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说道,因为刚开始没有集中隔离的酒店,所以实行居家隔离。

当问及视频中“一对一志愿者服务”时,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是社区提供的一种“人性化”服务。“一对一服务”具体要看其所居住的社区,政府并没有出台明确规定要求志愿者对外国人进行一对一服务。

购买物品是否由当地社区买单?外籍人员自己买单

购买物品的费用都是由这些外籍人员自己承担,志愿者只是帮忙跑跑腿。因为处在居家隔离期间,他们无法出门,所以其所在小区的物业或志愿者会帮助他们跑腿买东西。其他返青隔离人员如果有相关需求的话,也是可以联系小区物业或社区居委会的,可以把需要购买的生活用品列成清单,志愿者会帮忙进行采购。

根据山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自3月18日起,境外入鲁人员需执行以下要求:

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来鲁人员,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措施的,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个人支付。对集中隔离人员隔离期间与疫情防控无关的其他费用,由被隔离人员自行承担。

其他隔离人员也有一样的服务吗?合理要求会被满足

自3月20日之后,境外返青人员一律在酒店实行集中隔离。关于入境人员的酒店入住情况,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称,入住哪家酒店由青岛市来决定,因为每天承接境外旅客的酒店是不同的,需要根据酒店饱和度等实际情况来安排。

当记者问及隔离人员入住酒店后是否会有志愿者、服务人员帮忙外出采购食物、生活用品时,该名工作人员称,这个具体还要看酒店。工作人员还提醒隔离者,不需要有心理疑惑,只要是合理的诉求相关工作人员都会去尽力满足的。

一位目前在青岛市市南区一家酒店进行集中隔离的留学生王越(化名)向记者透露, “如果是合理的要求,酒店会被满足的,但考虑到饮食安全问题,酒店工作人员说尽量不要点外卖。”

原标题:青岛崂山区特别优待外籍隔离人员?街道回应:提供的是“人性化”服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